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3月份西安CPI同比上涨2.3% 天气转暖蔬菜价格回落

西安晚报   2014-04-12 17:26

[摘要] 昨日,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调查显示,3月份西安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扩大,环比由升转降,下降0.6%。今年首季,西安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2.4%,与去年同期涨幅持平。

昨日,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调查显示,3月份西安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扩大,环比由升转降,下降0.6%。今年首季,西安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2.4%,与去年同期涨幅持平。

菜越来越便宜

“一斤青菜2元,一斤西红柿3.8元,上星期这些菜每斤还贵1元多呢”,王阿姨日前在太华路一家菜市场发现菜价越来越便宜了。随着天气转暖,韭菜、白萝卜、青菜、青椒、白菜、蒜薹等蔬菜价格下降幅度较大,而随着西红柿、黄瓜等一些本地菜陆续上市,蔬菜种类不仅丰富,市民的选择也更多。

统计部门的数字也印证了这些价格走势。3月份,西安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0.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6%,环比变动由正转负。其中,纳入统计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环比呈现“六升二降”。环比降幅的是食品类价格,下降2.4%,较上月由升转降。

受猪肉鲜菜价格走低影响,食品价格环比下降2.4%,16个监测小类呈“六升九降一平”。其中,猪肉价格降幅逐月扩大,前3月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6%、3.7%和8.8%;受天气转暖供应增加影响,鲜菜价格大幅走低,环比下降15.5%,在监测的24种规格品中,下降面超八成。

春装新款上市服装涨价

衣着价格上涨。3月春装新款上市,折扣减少,衣着类价格环比上涨2.5%,其中服装价格上涨2.8%,鞋帽袜价格上涨1.8%;黄金价格走高。随国际金价走高步伐,西安市黄金价格环比上涨4.3%;房租价格上涨。节后租房需求量逐渐增加,与上月相比,私房房租价格上涨4.4%。

旅游、机票价格下降,门票价格上涨。3月份,旅游市场仍处于淡季,旅游价格环比下降4.8%,其中旅行社收费价格下降5.2%,其他住宿价格下降4.3%;飞机票价格环比下降18.8%;3月起,各景点门票开始采用旺季价格,门票价格上涨41.2%。

此外,3月份,西安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5%,环比持平;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2%,环比上涨0.3%。今年首季,西安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0.8%。

陕西CPI环比下降0.7%

昨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公布,3月,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7%,同比上涨2.4%。一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3%。

从环比指数看,3月份我省除食品价格总体下降外,其余商品和服务价格基本稳定。食品受鲜菜、肉、蛋、油脂等价格回落影响,价格下降较快,带动CPI整体回落。

鲜菜、肉、蛋类等食品供应渠道顺畅,品种丰富,供应量充足,价格纷纷走低。食品价格环比下降2.3%,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3.7%,是影响本月价格指数走低的最主要因素。

随着天气转暖,各地旅游景点开始迎来客流高峰,门票均恢复旺季价格,宾馆住宿价格也随之上涨。3月,全省景点门票价格环比上涨27%,同比上涨2.1%。

CPI同比上涨2.4%

国家统计局4月11日发布报告,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3月份2.4%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3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1个百分点。1至3月份平均,CPI同比上涨2.3%。

食品价格继续领涨。3月份我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1%,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2.9%,鲜果价格上涨17.3%,粮食价格上涨2.7%,猪肉价格下降6.7%。房租涨幅也较为突出。3月份我国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5%。其中,住房租金价格同比上涨4.1%。

专家解读一季度我国CPI和PPI数据

物价走势平稳 经济发展动力待增强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其中3月份CPI同比上涨2.4%。

“一季度物价走势平稳温和,有利于减轻百姓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负担。从宏观经济大势来看,这样的CPI水平反映的是总需求仍然偏弱,经济发展的动力有待增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分析认为。

环比数据更加鲜明地体现了3月份的物价走势。3月份我国CPI环比下降0.5%,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6%,猪肉、鲜菜、水产品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7.1%、5.4%、1.9%和1.6%。

“由于春节过后气温回升,蔬菜、水果等鲜活食品价格下降较多,是3月份CPI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说。相对位于价格链条下游的CPI而言,位于上游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的降幅加深更值得关注。3月份PPI同比下降2.3%,降幅比上个月扩大0.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以往3月份随着天气转暖,很多工程开工,PPI都会比上月有明显反弹,然而今年3月份PPI降幅却加深,这表明制造业仍严重供过于求,经济面临较大困难。”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认为。

王军认为,由于需求偏弱,全年CPI涨幅有可能控制在3%以内。价格不是突出矛盾,这增加了货币政策的回旋余地。一季度经济增速虽然会有所回落,但仍在合理区间,货币政策没有必要进行明显调整,但必要的政策储备还是要准备的。

 本地新闻:

开盘低调蓄客"积极" 西安楼市"银四"成色可期

西安楼市2季度蓄势待发 超两成网友计划近3月内买房

楼市探春“乍暖还寒” 本周末西安3盘推760套房源

西安楼市出现一成首付 开发商和购房者均有风险

神木楼市崩盘:房价腰斩数百万平方米房屋空置

西安楼市悄然出现"垫首付" 十余楼盘降低购房门槛

西安地铁邀市民随手拍“文明排队”

今年我市力争新增养老机构床位超3000张

沣东新城1宗193.733亩工业用地公开挂牌

郭杜北街污水管道加紧改造

三个月里发生两次爆管 长乐路老化管网下月改造

曲江新区1宗59.315亩商服用地挂牌方式出让

小升初民校招生今起网上报名 每人只能选报一所

西安益园实业6500万元摘得长安区21.7亩居住用地

西安2014春季住博会 1000套特价房源"限时专供"

“五一”火车票今天起开售 出行旅客提前安排

洋县一村民建活人墓占地近1亩 国土局将责令拆除

3月份西安CPI同比上涨2.3% 天气转暖蔬菜价格回落

西安一工地发生冲突 伤者称六民工险遭活埋

五证齐全楼盘全城热销 首付5万起再享88折

西安4-5月买房指南 细数值得关注的潜力纯新盘

新闻:

专家:楼市上行动力开始减弱 回调是大势所趋

住建部草拟共有产权指导意见:政府有优先购买权

地方政府救市路径再演2008版本:放权限购信贷

住建部:排查老楼危楼安全

银行惜贷让部分开发商降价卖楼 房贷遭"变相加价"

央行行长周小川:择机扩大人民币存款利率范围

贾康:房地产税将减少流通税负 增加持有环节税负

分类调控进入"实践期" "限购松绑"或难救颓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