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首个商业地产系统发布 西安商业地产成主流竞争领域

华商报  2014-04-23 07:59

[摘要] 4月22日,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首个商业地产指数系统显示,中国商业地产仍以年增长12.5%的速度继续跃进,一季度中国商业地产指数已达到133.9。实时的中国商业地产指数,反映了商业地产在经历一轮狂飙后进入波浪形上升阶段。同时,市场分化日趋加剧。

2014年一季度,中国商业地产市场已蓄势进入第二轮上升期。

4月22日,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商业地产指数系统显示,中国商业地产仍以年增长12.5%的速度继续跃进,一季度中国商业地产指数已达到133.9。实时的中国商业地产指数,反映了商业地产在经历一轮狂飙后进入波浪形上升阶段。同时,市场分化日趋加剧。

商用土地溢价走低 部分城市人均商业面积超警戒值

2014年一季度中国商用土地指数显示,2012年下半年是商用土地成交高峰期,商用土地投资热情高涨,在2012年第四季度达到顶峰,中国商用土地指数达到118.8。但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商用土地市场出现拐点。到2014年一季度,中国商用土地指数跌落到79.9,同比下降幅度高达29.4%。

预计历经三到四年的建设周期之后,中国商业地产项目供应量也将在2016年至2017年之间再次达到高峰。

商用土地出现市场拐点的原因在于,二线城市逐步上升的空置率和较低的。开发商在二线城市获取商业用地的意愿因此降低。而伴随着大量的商用物业开发,部分城市人均商业面积已超过警戒值,巨大的招商压力已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在此背景之下,各地政府商用土地的出让规模逐步收缩,至2013年底回落到历史较低水平。此举将有利于商业地产中长期的良性发展。

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总经理陈曦指出:“一线城市作为中国经济的核心引擎,在第三产业规模、境外资本利用、优质企业集聚等层面,具备无可比拟的优势。二线城市则面临供应量激增后的调整,三线城市相对而言被长期边缘化。面对同样快速增长的消费需求以及更为滞后的商业基础,优质商业土地的投资价值却得以凸显。未来数年有望成为替代二线城市的一片蓝海。”

未来三年内甲级写字楼 新增供应量近七成来自二线城市

2014年季度商用及写字楼物业的租金水平呈现平稳发展,但一线与二线城市租金走势分化,一线城市租金水平继续稳定上扬,空置率维持7%的低位,稳定的现金流也催生了大宗交易,基汇资本以9.28亿美元收购北京盈科中心,成为国内单项物业收购案。

与此相比,几乎所有的二线城市,都正处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过渡的阶段,这极大地刺激了政府发展楼宇经济与产业新区的信心。预计未来三年内,甲级写字楼新增供应量中将有近七成来自于二线城市。而一季度,二线城市写字楼空置率已接近30%,租金长期低迷。陈曦认为:“就二、三线城市而言,在堪忧的环境中,针对性地考虑产品增值策略,打造所属城市的‘蓝筹’办公项目,或成为破局,并刷新市场租金的有效手段。”

一季度西安土地交易 商业用途占比近60%

报告指出,通过分析2012年至2013年各物业土地成交占比发现,2013年住宅用地占比较2012年增加4个百分点,在政策调控影响下,交易量仍持续升高,说明市场需求热度不减,开发商仍对住宅市场较有信心。

与此同时,2013年商服用地成交占比开始反弹,较2012年上涨6个百分点,2014年一季度交易土地用途(商服)占比高出住宅近20%。部分开发商转战商业地产,规避政策调控对地产市场的限购影响,进而保证利益及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未来商业地产或将成为房地产行业的主流竞争领域。

而作为二线城市的代表,2014年一季度,西安土地交易市场活跃。在88宗土地交易中,商业用途占比近60%,城西由于沣东新城及大兴新区的快速发展,商业土地宗数交易量大,城南、城北与城西交接区域土地较多,且受大西安城市规划发展影响,城市外扩,使得多宗商业土地成功交易。

相关新闻:

打造一流交通枢纽 西安北部地区商业商务中心

三益资本刘晓兰:城镇化为商业地产带来新的机遇

未来两年迎商业地产上市“爆发期”房企竞争白热化

西安商业地产"逆袭"年供应总量预计超300万

西安1季度"住冷商热"住宅成交下滑写字楼、商业上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