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房产税立法要与清理房市税费同步

北京青年报   2014-04-27 09:10

[摘要] 将房产税改为房地产税,这使该税种不再仅仅针对住房保有环节,而是扩展到了住房的开发、流通以及保有等完整的环节。而这个税种一旦启动,它将对房地产市场以及与其密切相关的土地市场产生很大的影响,甚至可以重构这两个市场。

将房产税改为房地产税,这使该税种不再仅仅针对住房保有环节,而是扩展到了住房的开发、流通以及保有等完整的环节。而这个税种一旦启动,它将对房地产市场以及与其密切相关的土地市场产生很大的影响,甚至可以重构这两个市场。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正在低调而有序地推进。据新华社报道,人大和财政部、国税总局等国务院职能部门正在密集调研,酝酿今年年内拿出一份初拟的房地产税立法草案。

征收房产税或者说房地产税,在近年来开展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中已成为一个持续的热门话题,支持者认为它能够起到降低房价的作用。反对者的理由是,在城市土地国有化以后,土地被赋予了商品价值,政府通过土地拍卖获得了大量收入,也使房价中包含了地价。由于政府对土地的出售并未改变土地的产权性质,购房者对土地只有使用权而没有产权,因此他们对自己的住房获得的只是不完整的产权。这样,要求民众为一个在购房过程中支付过相应价格同时产权不完整的财产支付房产税,其法理依据是不充分的。尽管国家拥有的税收权力是强制性的,但一项税收如果不能得到民众充分的理解,就会激起强烈的民意反弹,这对政府来说是需要慎重考虑的。今天的房地产市场,与30年前制订《房产税暂行条例》时已经有很大不同,这个暂行条例的现实基础其实发生了变化。因此,房地产税的立法很有现实意义。

将房产税改为房地产税,这使该税种不再仅仅针对住房保有环节,而是扩展到了住房的开发、流通以及保有等完整的环节。而这个税种一旦启动,它将对房地产市场以及与其密切相关的土地市场产生很大的影响,甚至可以重构这两个市场。在当下的房地产市场上,尽管没有房地产税,但事实上政府通过收取各种税费,在房地产市场的已经十分巨大,这也是造成目前房价高企的一个根本原因。一般来说,构成房价的内容包含了地价、综合造价、政府规费、税收和企业利润,除了造价是开发商的前期投入外,地价、政府规费和税收三个部分都是政府所得,其中最为混乱的是政府规费,在有的城市居然多达100多种,其中有不少其实是利用政府权力“雁过拔毛”式的收费,这造成了政府所获可以高达房价的一半左右,高的甚至超过70%。遗憾的是,在本轮房地产调控中,调控目标只是指向了开发商和购房者,而政府在市场中的既得利益基本没有触动,这也是造成调控效果不够明显的一个重要原因。

因此,在房地产税立法的同时,有必要对现行的房地产市场各种税费进行清理,理顺政府、开发商和消费者三者在市场中的关系。目前,中央政府正在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很多部门取消和下放了大量行政审批事项,但是由于房地产市场仍在调控之中,因此政府在这个市场设立的名目繁多的税费还没有进入改革范围。很显然,如果目前存在于房地产市场的各种税费不能及时清理规范,那么,征收房地产税将面临与征收房产税一样的困境,原有的争议并未能消除,甚至其矛盾会表现得更加直接。

目前,我国很多城市的房价已经出现上升势头趋缓的迹象,一些房地产开发商也出现了持续经营的困难,围绕着政府是否应该救市也出现了热议。在积极推进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政府已经没有充分的理由再像以往那样直接用行政手段来帮助开发商渡过难关。但是,清理目前泛滥于房地产市场的各种税费,则是政府必须做的一项工作,并且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重要内容。

这可以起到一举两得的积极效果,既给房地产市场减轻负担,又推进职能归位,同时通过政府对市场的监管,促进减负所产生的利益流向购房者,房地产市场乃可以从目前的困境中摆脱出来,成为推动经济稳增长的一个积极因素。这样的目标达成以后,出台房地产税就有了现实的市场基础。

 本地新闻:

抢滩西安楼市"银四"最后时机 房企各显奇招

西安楼市步入“强销期”:购房者入市的好时机

房地产专家分析:未来西安房价或基本维持在7000多元

西安12盘2700余套房源"抢跑"楼市"银四"最后一棒

设备故障 西安地铁1号线多站临时停车

联合整治杜城村违法加盖 2200平违建1拆除完毕

五一小长假将至 手机扫下二维码有机会获景区门票

《新闻联播》关注报道:西安晋州共庆"石榴花之春"

西安南门江南Style: 修葺一新的箭楼重现雄姿

投资自住两相宜 西安精装修6288元/平起轻松置业

买房一步到位 西安10大精装房5500元/㎡抵9万

新闻:

海外"中国制造"住宅将交房 位于韩国济州岛

一季度房地产贷款增7971亿元 占当期贷款逾26%

住建部公布住房保障时间表 今年开工700万套

房地产税立法草案或年内面世 不代表开征在即

杭州楼市第二波降价:独栋别墅打五折促销

上海郊区一楼盘7.2折甩卖 业内称或是降价开端

住建部:2014年将在6城市试点共有产权住房

房价阴跌背后推手:银行收按揭 紧开发贷

揭秘海南闲置土地黑幕:圈地20年坐等60倍

不动产登记能让房价下降吗:对百姓而言无甚影响

评论:房产税立法要与清理房市税费同步

万科等房企力推室内除霾系统 明年或大范围应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