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已有六地松绑楼市 还会有城市跟进西安会更谨慎

华商报  2014-05-08 13:49

[摘要] 截至目前,出台调整限购政策救市的城市已达6家。梳理后不难发现,这些救市先锋城市既包括二线的省会城市,也有三、四线城市,还有经济新区。对于这些城市出台政策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主要还是与地方政府的财政依赖度有关。

继上周南宁对楼市限购进行松绑之后,安徽铜陵官方日前也披露了一则“楼市促进意见”,该意见涉及住房公积金贷款、契税补贴等全面救市措施。

综合各地情况来看,目前已有6个地区为楼市松绑。

现状

政府掏钱补贴契税刺激楼市消费

日前,铜陵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涉及住房公积金贷款、契税补贴等措施。新政策已于5月1日起实施。

契税方面,凡是2014年5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在铜陵市购买家庭普通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普通商品住房指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及以下)的,由同级财政按房价1%的比例给予契税补贴。住房公积金贷款方面,单职工家庭可申请公积金贷款额度由25万元提高到30万元;职工首次购房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由30%降低为20%;放开住房公积金二次贷款的政策限制。同时,适当放宽外地购房居民户籍迁入铜陵的条件。此外,在缓解开发商资金压力方面也有相应举措。

独立地产评论人士李连源分析,铜陵本来没限购,而政府竟然还出手救市,说明目前铜陵的商品房市场非常糟糕,可能存在房子大量闲置的情况,地方财政出现问题,经济发展遭遇压力。“铜陵根本不是在放开政策,而是刺激楼市消费。消费者买房,政府掏钱补贴契税。”他说。

原因

多个城市纷纷救市地方财政吃紧是主因

而在铜陵之前,南宁、宁波、无锡、天津滨海新区、杭州萧山等地也传出救市消息。截至目前,出台调整限购政策救市的城市已达6家。梳理后不难发现,这些救市先锋城市既包括二线的省会城市,也有三、四线城市,还有经济新区。对于这些城市出台政策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主要还是与地方政府的财政依赖度有关。

“地产长期低迷,影响了当地财税收入和关联产业。”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研究室主任张占录认为,如果没有土地出让金和房产交易收入,这些城市的市政工程资金没来源,因此地方政府紧急出手。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分析,今年前4个月铜陵市商品房成交相比2013年同期下降了26%。

“市场趋冷、旺季不旺、库存较高,经济增速放缓,给地方经济带来较大压力。”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分析,今年以来房地产不景气影响了政府财政收入,部分松绑城市反应强烈,反映出当地对土地财政依赖比较高,因此曲线救市或直接出手。

西安房地产信息网副总经理李宇兵认为,铜陵、南宁、无锡等城市松绑楼市与地方土地财政关系较为密切,在地方财政较为吃紧的情况下,倒逼多个城市松绑楼市。

 相关阅读:

多地探讨"松绑"楼市限购令 其拉动作用有限

专家称部分城市楼市松绑 与国务院政策并不抵触

楼市五一遇冷 细数房价最坚挺的20城市

楼市松绑增至五城 西安限购政策没有变化

中国网事:楼市“打喷嚏”,别急着乱用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