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土地财政下现摞荒:房企抢地不开发百姓无地可耕

中国产经新闻报   2014-05-12 08:13

[摘要] 素有中国经济增长“推动器”之称的房地产,实时公布的一季度业绩预报数据有点凄惨。沪深两市103家上市房企近日披露预报数据显示,受毛利率下滑等因素影响,55家公司业绩利润出现同比下滑或亏损,103家房企的合计净利润为79亿元,同比下降27%,环比出现70家企业利润降低。

素有中国经济增长“推动器”之称的房地产,实时公布的一季度业绩预报数据有点凄惨。沪深两市103家上市房企近日披露预报数据显示,受毛利率下滑等因素影响,55家公司业绩利润出现同比下滑或亏损,103家房企的合计净利润为79亿元,同比下降27%,环比出现70家企业利润降低。

房地产市场尚未来得及反应,各地政府便纷纷出手救市,先是南宁、长沙、无锡、杭州萧山区等地相继出台了松绑限购、下调购房入户标准等措施,继而天津滨海区、福州、郑州官方也放出消息,拟分类、分地区对购房政策进行调整。

政府这一举动,被媒体解读为地方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使然。而在对土地财政的高度依赖之下,也滋生了另外一种怪相,各地政府争先卖地,房企竞相抢地,抢完之后却又不急于开发,导致农田闲置摞荒,百姓无地可耕。

黄埠村的哀叹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这句话因王朔的同名小说而一度风靡于80年代。如今,在山东省昌乐县与寿光县交界处,一半是蔬菜满棚一半是垃圾如山的场景,再度演绎王朔描绘的“奇观”。

据当地村民介绍,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黄埠村与蔬菜之乡寿光紧密相邻,近年来当地群众受寿光的影响,都搞起了设施蔬菜的种植,并且随着大家对无公害蔬菜的认知,蔬菜批发价格也是一路走高,家里只要有个七八亩地,一年下来便能挣个10来万元。因此这个村庄也是当地有名的富裕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修了新房,买了新车。

但是这样的好日子从2011年开始逐渐画上了句号。由于招商引资企业需要占地,黄埠村村民突然有一天被通知到村委会领土地补偿款,说耕地被占用了。一亩地连同大棚、地上附着物、青苗补偿款共补偿5万元,土地面积的界定以棚内面积为准。

一份由黄埠村村民委员会与村民签订的《拆迁补偿协议书》内容显示:根据《英轩重工地块拆迁方案》双方签订如下协议,乙方签订协议,支取人口安置费20多万元。拆迁时间为2012年10月10日至10月25日。10月25日下午6:00由开发区组织统一验收,所有地面附着物必须清除干净。乙方未能在10月25日完成拆迁的户,甲方根据评估价格依法拆除。

令签订协议的村民没想到的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大棚被拆除之后,土地竟一直荒芜了下去,而有两三家坚持没有让拆除的住户,依旧在自己的土地上种植大棚,一年能挣十来万,这两年挣的钱基本上都赶上了大家拿到手的补偿款。

“早早的就不叫我们种了,他们征过去后就这么一直荒着,有的都荒了三年多了,西边荒的时间更长,有五年了。”该村一位李姓村民气愤地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抱怨。

而对于黄埠村村民反映的情况,昌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吕书记早有耳闻。他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由于上述问题都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上一任开发区主任刚刚调离这个工作岗位,而他今年年初刚刚上任,也没有什么可行的办法解决村民的诉求,但他今后会研究找到一个可行的方法,既能保证园区发展,又不让老百姓吃亏,未来不再让类似的事情发生。

摞荒背后的隐性利益

土地摞荒绝不仅仅是个案,在巨额隐性利益背后,土地闲置两年就无偿收回的相关规定形同虚设。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4月,南京新街口商业街后面东铁管巷五个地块进入破土动工倒计时,官方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称,这里将建设成商业办公综合体和五星级酒店,并打造成南京的新地标。而上述地块,在此之前已经闲置达10年之久。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发表文章称,上述地块虽然一直被闲置,但价格已水涨船高。据南京业内人士估算,该地块已由5.45亿元涨至22亿元,总价上涨超过16亿元。

而这种现象,在海南省也不鲜见。据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实时公布的闲置土地名单显示,近80%以上的闲置土地为房地产企业所占,闲置时间从2年到10年以上的都有,其中也不乏知名房企。《央视财经》也曾报道称,有房企2000万元在海南拿地啥都不干净赚12个亿。

记者在海南采访期间也发现,海南省沿海岸线地块大多已“名花有主”,但如今,这些被圈数年的地块极大部分被荒草覆盖,还有相当大一部分以联合开发的名义转让。海口市一知名国企更是一次性取得数千亩片区用地,并承接了该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期间由于海口市政府需要用地,再由企业划转部分地块还给政府,如此“土地流转”引起不小非议。

据2014年4月8日是《中国证券期货》报道,在河南商丘市的夏邑县,县农村信用社几年前拿到该县城北环西段南侧的300多亩地,但是因为不知道如何操作,闲置至今。据不完全统计,商丘市多地信用社、农商行已囤地千亩,动用资金达数亿。

如何彻底解决百姓的土地摞荒之殇,相关各方也在积极探索。江津市政府农办的一位工作人员撰文称,各级政府应该加大《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的执法力度,逐步建立起适应市场农业的宏观调控机制,社会监督机制和奖惩机制,使保护耕地、防止土地流失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对弃耕摞荒问题,可采取鼓励扶持等综合措施,在农民自愿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发展规模经济,推进产业化经营。

 相关新闻:

西安土地新动作 前海人寿1.47亿竞得浐灞1宗商业用地

土地财政风险显现 房价松动政府救市保地价

西安土地新动作 前海人寿1.47亿竞得浐灞1宗商业用地

京都土地出让金4个月破千亿 土地财政依赖难解

4月楼市成交持续走低 土地交投趋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