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限购松绑难以提振市场 二三线城市楼市面临周期性调整

新华网   2014-05-30 10:29

[摘要] 南宁市房管部门一个月前发布公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五市户籍居民在南宁买房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执行,这被称为打响限购松绑第一枪。然而一个月时间过去,记者采访发现,限购松绑并没有带来住宅成交量的明显上涨,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不少楼盘推出特价房吸引购房者。

南宁市房管部门一个月前发布公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五市户籍居民在南宁买房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执行,这被称为打响限购松绑枪。然而一个月时间过去,记者采访发现,限购松绑并没有带来住宅成交量的明显上涨,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不少楼盘推出特价房吸引购房者。

根据广西南宁市房管局发布的数据,南宁市4月25日到5月25日的商品房成交量为6264套,存量房成交量为1215套,与放松限购前一个月的6175套、1102套的成交量相比变化不大。而在成交价格方面,进入5月份以来,南宁楼市整体均价在7850-7890元每平方米之间徘徊,变动幅度不大。

部分开发商通过推出特价房、一口价、存2000送20000等方式吸引购房者。这些楼盘既有地处郊区单价较低的楼盘,也有热点区域的高价楼盘。

其中热点区域凤岭片区的某楼盘打出了均价每平方米7900元的广告,而这个区域的楼盘单价大部分集中在9000元至13000元之间。记者在实地探访过程中发现不少房源按揭实际成交价只有每平方米7400元左右,其中一套位于8楼的三居室特价房全款付清每平方米只需6800多元。“开发商急需回笼资金,不然在这个地段这种品质的房子每平方米卖1万元是没有问题的,现在特价房的单价比一些城郊房都低了。”一名黄姓销售人员表示。

但即便如此,记者周日走访了凤岭、五象新区、兴宁区等多个热点区域内的楼盘,除了个别进行集中开盘活动的楼盘外,前来看房买房的人还是不多,其中在五象新区的一个楼盘,两个内只有四五组客人前来看房,比现场的销售人员还少。

兴宁区某楼盘的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往年5月份虽说不是销售旺季,但也不像今年这样惨淡。“我们打算在端午假期期间搞一些活动,吸引人气。”

“一些二三线城市取消限购对成交量和价格的影响不会很大,现在的情况在意料之中,因为当前房地产形势和三年前限购时的情况大不一样。”山东师范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程道平表示,目前市场反应冷淡,观望气氛浓厚的主要原因是银行对房地产相关的贷款额度收紧使得市场预期产生了变化,是市场本身和市场机制发生了变化。

而对于开发商而言,由于银行普遍提高了风险防控水平,中小开发商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某商业银行南宁分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该行从风险角度考虑,严格控制房地产开发贷款总量。“在个人房贷方面,我们从资金方面考虑也收紧了发放的额度。”

记者在咨询多家银行后发现,目前南宁市首套房贷款利率基本按照基准利率执行,而二套房贷款申请审批速度较慢,而且利率普遍在基本利率基础上上浮10%-20%,首付达六成。

“现在愿意买房的人数量本身就比去年减少,对于房价的预期也发生了改变,在这种预期下,不是很急的人就不会出手,对于投资性需求,从投资价值角度和融资成本来看,投机者们也不会出手。”程道平表示。

在银行贷款收紧、购房意愿不高、投资性需求受限的情况下,内地商品房销售“价量齐跌”的情况愈发明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2.7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6.9%,降幅比1至3月扩大3.1%;商品房销售额1.83万亿元,下降7.8%,降幅比1至3月扩大2.6%。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内地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到一个小周期的调整,在银行贷款支持趋紧的情况下部分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短期内还会继续向下调整。

 

 相关阅读:

官员称二三线城市可考虑放开限购政策

天津率先放松限购 专家称二三线城市将出手救市

二三线城市受困于高库存 降价扩容楼市步入调整期

多地楼市库存高 紧急进入调整期

下半年楼市或将进入微调期 二三线城市限购明紧暗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