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或失控 地方政府维持高地价各显神通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6-18 10:20

[摘要] 相较于楼市的降价风暴,土地市场依旧火爆。据报道,今年前4个月,北上广深等10典型城市土地出让收入3403亿,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长81.1%。土地卖了高价,地方政府手里有钱了,房产创造了高额的国民收入,GDP上去了,经济增长速度有了,土地财政让地方政府欲罢不能,地方政府无疑是土地高价的一大推手。

相较于楼市的降价风暴,土地市场依旧火爆。据报道,今年前4个月,北上广深等10典型城市土地出让收入3403亿,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长81.1%。

地方政府为什么要推动高地价?众所 ,我国实行分税制财政制度,中央和地方财政各有侧重,中央财政主要承担国家安全、外资和中央国家机关和所需经费,调整国民经济结构、协调地区发展、初稿宏观调控所需的支出以及由中央直接管理的事业发展支出。地方财政主要承担本地区政权机关运转所需支出,本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所需支出。

地方政府要建设,要发展,领导要出政绩,这些都需要财政的支持,中央政府显然无法独立承担如此大的付出,地方政府手里有的资源,就是土地,所以说,土地财政也是必然的选择了。

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达到1.08万亿元,同比增长40.3%,卖地收入与同期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的比例达1∶1.7。

土地卖了高价,地方政府手里有钱了,房产创造了高额的国民收入,GDP上去了,经济增长速度有了,土地财政让地方政府欲罢不能,地方政府无疑是土地高价的一大推手。

那么当前楼市下行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又有那些招数稳定地价呢?

松绑房屋限购政策

限购令”是2010年4月30日在北京首先出台:从5月1日起,北京家庭只能新购一套商品房。随后40个重点城市统一实施基本限购令。用于遏制投机和过度投资的限购令使得楼市有所降温。

而今年春节之后楼市的低迷状态让许多城市的政府不淡定了,取消或者松绑的消息不断放出。年后温州、杭州、长沙这几个城市纷纷有类似消息传出。根据媒体报道,这几个城市相继组织开发商召开了沟通会,讨论放松限购等等的问题。

2014年4月25日,广西南宁市房管局发文,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有消息称,佛山放开楼市限购细则将于5月10日起在高明区试行。

减少土地供应

今年年初,国土部下发《关于强化管控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通知》提出,重点控制东部地区特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建设用地规模。除生活用地及公共基础设施用地外,原则上不再安排城市人口500万以上特大城市中心城区新增建设用地。

此规定被一些市场机构解读为500万以上特大城市可能减少房地产用地供应,进而可能影响房价走势。

通过税收返还形式还给开发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一位在中部三线城市的房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土地市场的实际状况比数据更加惨淡,但是地方政府保地价的手段很多,很多看似高溢价成交的地块,实际上是捆绑了其他地块或者后续通过税收返还的形式还给开发商。”

宁可捆绑销售或者税收返还,也要维持土地的高价格,进而保持整个土地出让市场的稳定。

土地推介

有些地方政府也放下高大上的形象,做起了土地推介。某县国土局多举措进行土地推介。建立房地产企业信息平台,及时将县城内拟出让地块信息进行发布,让企业在掌握地块基本信息后,能够有准备地参加土地推介活动。开部分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传达市县领导对土地出让活动的意见,分析土地市场当前形势,了解房产企业发展趋势及介绍发展区位优势,听取了相关企业负责人建议。包装拟出让地块,利用中介机构积极组织土地推介活动,全年准备组织3至4场土地推介会,重点安排优质土地与房产企业需求进行接触,为土地供需双方提供一个经济有效事半功倍的合作平台。

除此之外,近期包括黄冈、无锡等以三四线城市为主,有超过20个地方政府在最近两个月密集做土地推介,叫卖“土地”。加入土地售卖的三四线城市数量更多,且更强化服务,土地售卖的方式更为多元。

 相关阅读:

吴敬琏:高房价因货币超发 可发房票解决居住难

2014房价最该暴跌的十大城市 你在的城市上榜了吗

任志强又出神推论:2014不买房那就得再等30年

专家称房价下降属正常市场调节中国楼市不会跌

高库存未必能终结高房价 短期波动将在所难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