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房企苦等近四年再融资开闸 楼市调控思路转向?

厦门日报   2014-06-24 11:18

[摘要] 19日晚间,上市房企中茵股份、天保基建发布公告称,其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通过。在资金投向方面,两家公司均将其用于地产项目。这就意味着,暂停近四年的地产类公司再融资正式开闸。

19日晚间,上市房企中茵股份、天保基建发布公告称,其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通过。在资金投向方面,两家公司均将其用于地产项目。这就意味着,暂停近四年的地产类公司再融资正式开闸。 受制于房企资金链,前2月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出现放缓迹象。业内分析称,在此背景下,地产融资及重组政策此时松绑意在为房企“解渴”,以增加供应,保障自住型需求。

房企再融资及重组正式开闸

2010年4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规定,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近4年来,证监会始终未对房企再融资和资产重组放行。

2014年1月24日,海印股份以“专业市场”项目身份、有条件地获得了再融资资格,成为2010年以来家再融资获证监会审核通过的房地产企业。3月17日,上市公司金丰投资宣布,拟通过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购买方式进行重组,拟注入资产为房企龙头绿地集团100%股权。这预示着房企上市、地产重组和房企再融资将逐步放开。

房企“荷包”缩水已致开发增速减缓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795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9.3%,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0.5个百分点。

近日,浙江兴润置业不能偿付24亿元银行贷款的违约事件表明,中小型开发商的信贷环境正迅速恶化。进入2014年以来,银行出于风险考虑,对房地产相关贷款审批也逐渐趋严。

业内人士分析称,资金链紧张是房地产开发增速放缓的直接原因。

标准普尔称,多数房企融资渠道有限,主要还是依赖银行贷款。而对于中小型开发商来说,能从银行贷到款不仅变得更加困难,其利率也变得更高。小型开发商可能须支付20%的利率,而且融资额度有限。

鉴于此,宏源证券分析师陈光磊认为,地产融资及重组政策此时松绑或意在为房企“解渴”。

调控转向:从抑制资金到增加供应

多家研究机构认为,地产重组及再融资获批的放开,意味着管理层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思路从抑制开发商资金向增加供应全面切换。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于两会期间表示,对于呈现供需不平衡态势的城市来说,应千方百计增加供应,尤其是中小套型供应。

研究中心分析称,中央政策的着力点在于支持自住需求,这是地产政策松动的重要原因。“房地产开发毕竟需要资金。”

 相关新闻:

部分二线城市楼市升温 大房企销售额现回升势头

多数房企难完成年度销售目标 降价仍是趋势

中小房企频现股权转让行为 行业洗牌加速

房企着急出货 北京7月逾五成项目平价入市

刚需盘集中放量 大型房企不愁“中考”业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