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上海国资改革再下1城:中华企业拟定增融资6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6-30 10:30

[摘要] 继“绿地重组金丰”、“农工商地产借壳海博”之后,上海国资改革近日又出“大片”。

继“绿地重组金丰”、“农工商地产借壳海博”之后,上海国资改革近日又出“大片”。

6月28日,房地产上市公司中华企业(600675,SH)发布公告,拟定向增发60亿元,开发公司旗下的重点项目——徐汇小闸镇项目。据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中华企业在过去16年间从未增资扩股,使公司在和同类房企竞争时存在巨大差距,而在净资产规模实现扩增之后,中华企业有机会迅速扩大规模,在行业内发起“百米冲刺”。

对上海国资改革而言,中华企业的定向增发有另一重意义。中华企业内部人士在谈及“国九条”时称,房地产作为一个大周期行业,投资回收周期将影响投资主体的资本,如果能够借助资本市场,将已经增值的国资迅速变现,进而加速资金流动的效率,显然有利于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不过,亿翰智库上市公司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化东认为,上述做法对于提升上市公司的资产价值的作用并不如一次性的资产注入,中华企业未来仍有必要将更多的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

资本规模制约房企发展

根据中华企业6月28日公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其中地产集团拟以其持有的标的资产参与认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其余部分由其他特定对象以现金进行认购。标的资产的初步评估值约为21亿元 (最终作价以具有证券业务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并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确认的评估值为基础,经公司和地产集团协商后确定),预计本次非公开发行可募集的现金不超过39亿元(含发行费用),用于上海徐汇区小闸镇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最终募集现金的规模将根据标的资产的最终作价相应调整)。

中华企业董事长朱胜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这是公司16年来首次进行股权募资,通过资本规模的扩大,中华企业有望缩小与行业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事实上,从上市至2007年,万科通过增发、配股、可转债等方式,在资本市场融资超过180亿元,金地、保利等房企也通过资本市场的再融资,为扩大企业规模垫定了基础。过去,中华企业一直未能通过资本市场增发再融资,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规模增长。

规模的问题制约了中华企业获取相对低成本资金的能力。此前,绿城中国董事长曾介绍说,行业排名靠后的房地产企业很少能获得银行的开发贷款,大部分企业只能通过信托、私募等募资,大大削减了企业的盈利能力。

《证券时报》去年初曾报道,中华企业2012年年报数据显示,在中华企业1年以内到期的其他非流动负债中,包含了8个信托产品,加上其他流动负债以及其他非流动负债项下信托计划余额超过50亿元。今年,虽然中华企业调整了债务结构,但融资成本较高,依然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2014年一季报显示,中华企业当期的营业收入仅6.76亿元,但财务费用却高达3.19亿元。

而在增资扩股后,中华企业仅现金就将获得39亿元。这显然对降低中华企业的整体资产负债率,提升公司的销售规模有一定的帮助。

 相关阅读:

上海七二折甩卖楼盘被“捂”六年 楼板价涨十倍

上海自贸区楼市普遍降温 业内称房价后理性回归

沪降价现象开始蔓延 部分区域似有步杭州之势

中国新经济诞生的临盆之痛 房价一跌跌三年?

上海现楼盘零星降价现象 一线城市房价"堡垒"松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