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喊话"房贷后 西安房贷利率未变 部分审批提速

西安晚报   2014-07-01 06:31

[摘要] 距离5月央行向商业银行“喊话”,要求力保首套房贷政策已有一个半月,西安房贷市场是否出现松动的迹象?记者走访多家银行了解到,西安首套房贷政策并无明显松动,利率大多没有变化维持基准,但部分银行审批提速。

距离5月央行向商业银行“喊话”,要求力保首套房贷政策已有一个半月,西安房贷市场是否出现松动的迹象?记者走访多家银行了解到,西安首套房贷政策并无明显松动,利率大多没有变化维持基准,但部分银行审批提速。

首套房贷利率未见打折优惠

5月12日,央行出面召集工、农、中、建、交等15家商业银行负责人座谈,强调“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昨日,记者从西安多家商业银行个贷部了解到,虽然央行“喊话”已一月有余,跟一个多月前比,首套房贷利率并无明显变化。总体而言,中、农、工、建、交等几家国有银行及多数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多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上浮10%;北京银行首套房利率上浮5%~10%,二套房贷停贷。此外,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在西安地区依旧停贷。

银行放款时间比年初加快

不过,排队等待放款情况已有所好转。采访中,大多银行个贷部客户经理在受访中均表示从申请到放款可在一至两个月完成。

去年12月份,市民陈先生在东郊一家楼盘按揭购买了一套新房,与开发商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开发商承诺一个月左右即可通过某股份制银行审批放贷,然而苦等半年他的贷款还没放下来。“半年来,银行信贷员的答复总是最近资金紧张,新的额度放出来就会放贷。”陈先生表示,5月央行“喊话”后,贷款终于在6月初批下来了,从7月开始就可以还贷了。

“和此前银行放款时间相对拖延对比,大部分银行目前都有计划地每月安排放款,较之前加速了。”银行业内人士分析,放款快与目前楼市下行,成交冷淡也不无关系。“今年买房贷款的人也少了,所以供求关系相对平衡了。”

近期,机构对23个城市的调查中了解到,一线城市中,北京和上海放款时间相对较快,约为30天;广州和深圳贷款额度相对紧张,放款时间普遍为50天左右。西安在内的二三线城市情况也较年初有了很大的改善,普遍由3个月缩短为1至2个月。

人行西安分行实时发布的《2014年5月陕西省金融机构(含外资)人民币信贷主要项目表》显示,当月以房贷为主的全省个人中长期消费贷款余额为11880.30亿元,和4月的11725.80亿元相比,增加了154.5亿元。

银行单方“毁约”现象仍存在

由于银行房贷额度并未完全打开,一些中小银行单方“毁约”现象依旧屡禁不止。记者走访西安多个楼盘了解到,有的购房者与银行签了购房贷款基准利率的合同,却在交房前被通知无法放款导致交房延期,要放款就要接受更高的房贷利率。更有甚者,银行口头承诺利率优惠,却让贷款人签空白合同,合同的生效要以放款为准。银行的这种“反价”行为,让处境相对弱势的购房者苦不堪言。

针对这种现象,陕西省银监局相关人士表示,有书面合同约定利率的应按合同执行,银行单方面解除合同或上浮利率是违规行为,银监局承诺将监督各银行履行合同约定。

 相关阅读:

银行冷对三四线房企 中小开发商被迫高息民间借贷

提前还房贷好吗 贷款初期提前还款利息节省多

业内预测:房地产下半年政策将走向看市场

房贷难出现缓解迹象 8.5折利率优惠重出江湖

一线城市房贷重现优惠 整体宽松可能性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