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西安高新区:打造千亿元智能终端产业集群

西安日报  2014-07-28 07:45

[摘要] 西安是创新能力较强的城市,能够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上贡献科教方面的技术支撑,提供这样的产业支持,也为西部地区的发展带来发展机遇,而智能终端产业的发展,将很好地支撑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展。

7月25日,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宣布中国西部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落户西安高新区,中兴通讯西安智能终端生产基地一期将达到年产1500万部智能终端,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和销售收入均为100亿元,协议签订一年内实现在西安生产,将带动近千亿元相关产业产值增长。

至此,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前十名的企业中,三星、华为、中兴通讯、宇龙酷派等企业都已在高新区有重大投资。此次签约的中兴智能终端生产项目标志着西安高新区逐步形成完整的智能手机产业链。西安高新区计划通过3—5年的快速发展,着力打造智能手机产业的高端企业聚集区、前沿技术创新集中区和制造研发一体化区,使西安及高新区成为世界最重要的智能手机产业聚集地之一,并促使该产业在短期内成为过千亿元的产业集群。

抢滩布局

中兴投建西部智能终端生产基地

“此次在高新区投资兴建的中兴通讯西安智能终端生产基地,是我国西部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也是中兴终端在全球的基地之一,一期项目规划年产能将达到1500万部,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和销售收入均为100亿元,将带动近千亿的相关产业产值。”在7月25日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的现场,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曾学忠对此次抢滩西安高新区的中兴通讯西安智能终端生产基地信心十足,因为中兴通讯正是看中了西安高新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以及极具吸引力的产业政策导向。

其实早在2006年,中兴通讯就与西安高新区达成协议投资建设中兴通讯西安研发基地,目前该基地已成为西部的研发中心之一。截至目前,中兴终端已在全球共建立了19个生产基地,西安生产基地的落成不仅将充分发挥高新区的政策和科技优势,进一步完善中兴终端在全球的生产布局,同时对我国4G终端产业发展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曾学忠表示,“4G全球商用正在增速,我国的4G发展已进入快车道,西安终端生产基地的建立将进一步夯实中兴在4G终端方面的领先优势,确保中兴4G终端本土品牌目标的达成,同时也希望与政府和合作伙伴携手共同推动我国通信信息产业的发展。”

龙头企业

聚集高新形成智能手机产业链

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前十名的企业中,西安高新区已吸引了三星、中兴、华为、酷派等龙头企业,几乎占了半壁江山,这些企业对西安智能手机产业链产生了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韩国三星电子一期投资达70亿美元的高端存储芯片项目及投资5亿美元封装测试项目已落户高新区,其中三星存储芯片项目今年5月已经实现量产,封装测试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这将极大地带动关联产业集群发展,为西安智能手机产业链提供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在智能手机研发方面,华为公司在西安的研发人员已突破万人,其中手机研发人员千余人,与手机研发相关的外包人员过千人,相对应的研发机型的手机出货量在数千万部。中兴通讯研发人员已近万人,其中手机研发人员4000人,是公司的手机研发总部,涵盖了智能手机与功能手机几乎全部的机型,对应的研发机型出货量约6000万部。宇龙酷派、TCL、手机ODM龙头企业闻泰集团、手机设计领军企业龙旗控股、手机整体方案领先企业华勤集团、锐嘉科集团均已在西安设立研发中心,对应的手机出货量过亿部。另外手机芯片设计方面,高通、英特尔等企业在西安高新区也有重要的研发布局。

智能手机制造和配套企业方面,宇龙酷派目前已将其第二生产基地布局西安高新区,已吸引了一部分核心配套企业共同投资西安,加上此次签约的中兴智能终端生产项目,使得西安高新区在智能手机产业聚集度不断增强,也将对高新区手机产业链的形成起到开创性的引领作用。

高新“智”造

致力打造千亿元智能终端产业集群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完善重大产业、高端产业的全线布局,才能提高我省的综合竞争力。我们应抓住机会,使信息产业全线布局,形成陕西的支柱产业。在执行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同时,陕西还将加快构建良好的产业链、配套链和物流环节的支持,形成自身竞争力。值得高兴的是,航空物流、国家民航总局已把陕西作为试点,铁道总公司把西安要建成丝绸之路的物流核心枢纽,将会提供更好的产业环境和发展环境,来全线推进全省信息产业的发展。陕西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重要的支点,这就需要我们能够在技术和产业发展上共享。

西安是创新能力较强的城市,能够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上贡献科教方面的技术支撑,提供这样的产业支持,也为西部地区的发展带来发展机遇,而智能终端产业的发展,将很好地支撑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展。

为了更好地发展智能终端产业,西安高新区计划通过3—5年的快速发展建立智能手机产业链,着力打造智能手机产业的高端企业聚集区、前沿技术创新集中区和制造研发一体化区,使西安及高新区成为世界最重要的智能手机产业聚集地之一,进一步增强以高新“智”造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实力,并促使该产业在短期内成为过千亿元的产业集群。

为此,西安高新区将依托西安及高新区在通信、软件、文化创意等产业已有基础,以专业化的智能手机产业园为承载,大力推进关联产业的聚集、集成和融合,实现产业链的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发展模式;积极培育和引进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以龙头骨干企业为支点、大中小企业紧密配合、专业分工与协作完善、具有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依托西安高新区在智能手机研发方面的优势,大力引进和培育智能手机制造和生产配套企业,程度地推动高新技术与制造工艺的深度融合。

当前,西安高新区已经发布了《西安高新区关于扶持智能手机产业链发展的若干政策》。政策提出,凡在高新区投资设厂的智能手机整机制造和关键元器件生产企业,投资强度和容积率达到相关要求的,都将给予政策扶持。同时对在高新区生产的智能手机,以及在高新区创立自主品牌的,将给予物流补贴。此外,还将对有关企业在房租补贴、知识产权资助、新增产值奖励等政策方面给予支持。这一政策的出台,极大地激发了国内外智能手机产业企业投资高新区的积极性。

在园区规划建设方面,高新区将依托中兴、宇龙、华为及三星电子等龙头企业,规划建设通信产业园,一期7平方公里已全面启动。下一步将继续加大龙头企业招引力度,招引手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企业抱团投资、整体移植,加快智能手机园区的全面建设。同时,将进一步加快建设和完善物流体系,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为智能手机产业链建设提供发展环境。

有关专家指出,西安作为国家推进向西开放战略和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承担着不可替代的关键性作用。西安高新区依托特有的优势,大力发展智能终端产业,将对提升区域社会发展水平具有重要影响,使高新“智”造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实力进一步增强。尤其是中兴等智能终端项目的加速进驻,将作为西安市能够直接供给的又一重要的高技术含量支柱产品,使西安能够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构建中体现更明显的优势,并将极大地提升西安乃至陕西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水平。

相关新闻:

西安高新区打造西部创新高地 助力丝路经济腾飞

两日揽金375亿 高新区招商捷报频传

高新房价依然坚挺 个别新项目或“低开”

通信光缆自燃引发电缆故障 高新四路周边区域停电

科技主战场 全省八成以上“高企”在高新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