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中国版住宅银行1个月速成 事业部将设3个部门

上海证券报   2014-07-30 10:23

[摘要] 不同于国外普遍意义上的住宅银行,上承国家住房政策、下接地方政府实务的棚户区改造是住宅金融事业部的主业,其业务范围框定为办理纳入全国规划的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贷款业务等。

从获批筹建到获批开业,中国版“住宅银行”——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仅花了1个月的时间。

银监会7月29日披露,已正式批准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开业。

不同于国外普遍意义上的住宅银行,上承国家住房政策、下接地方政府实务的棚户区改造是住宅金融事业部的主业,其业务范围框定为办理纳入规划的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贷款业务等。

而目前看来,单独核算的事业部在资金来源上并没有什么困难。此前,央行在二季度向国开行投放了万亿补充抵押贷款(PSL),用于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贷款发放。

银监会29日披露,为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力度,近日银监会批准国家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开业。而就在6月下旬,住宅金融事业部筹建申请刚获得银监会批准。

批复文件显示,住宅金融事业部由现任国开行行长郑之杰任总裁,由张旭光、杨文岐任副总裁,张旭光现任国开行副行长,主管债券业务。

事业部将设三个部门

国开行内蒙分行行长马健29日对记者说,住宅金融事业部在总行层面有三个部门,一个是综合部门,一个是专门负责评审的部门,一个是发放贷款的部门。

据介绍,住宅金融事业部业务范围包含三项,其一是办理纳入棚户区改造规划的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贷款业务;其二是在经批准的额度内办理软贷款回收再贷业务,专项用于支持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其三是银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由业务范围可以看出,住宅金融事业部既不同于德国等欧洲国家的住房储蓄银行,也不同于美国的房地美和房利美,而是颇具中国特色,向上对接国家的保障性住房政策、规划,向下落实政策并深化与地方政府合作。

国开行人士介绍,作为国开行框架下设立的专门机构,事业部将按照“市场运作、单独核算、保本微利、高效透明”的经营原则,为棚改提速提供成本适当、长期稳定的建设资金,并通过建立责权利相结合的经营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推动实现住宅金融业务的集约化、专业化管理和长期可持续发展。

棚改贷款利率下浮10%

在中国的金融市场,国开行是棚改贷款的主力军。尤其是最近三个月,国开行加快了存量项目推进、新项目开发评审和贷款发放,建立棚改项目评审和合同审查“快通道”,加强统筹调度,全力保证各地在建续建和新开工棚改项目用款需要。

郑之杰曾在国开行二季度工作会上介绍说,上半年国开行新增承诺棚改贷款676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8倍;发放2195亿元,其中,4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以来发放1949亿元,同比增长433%。

包头市北梁棚户区是内蒙古乃至的集中连片城市棚户区。2013年7月开始以整体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项目打包进行融资,由国开行解决北梁棚户区拆迁工程和北梁安置新区新建工程等所有项目资金需求。

上证报记者日前在内蒙调研时了解到,北梁棚改一年多来,国开行对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累计贷款授信171.2亿元,截至目前发放安置房回购贷款11.2亿元,发放棚户区搬迁改造项目贷款80.5亿元,共计到位贷款资金91.7亿元。

“只有通过棚改才能解决城市的基础设施问题。国开行目前发放的棚改贷款里,内蒙分行排在第4位,按照传统的信贷发放流程是没有办法满足的。”马健说。

据介绍,国开行对其贷款期限在13-15年,极大地缓解了政府财力有限对承担重大民生项目和改善城市基础设施的制约。而在资金的定价机制上,目前国开行对新增贷款执行基准利率下降10%,极大降低资金的使用成本,减轻了地方财力负担。

 相关新闻:

半年末银行存款收复失地 是因为"宝宝"们倒下?

摩根大通:中国房价跌10%-15%正常 银行不会倒

房贷合同现“阴阳版本”客户质疑银行伪造

温州房价暴跌出现大量"弃房" 银行被迫成房东

中国首度设立“住宅银行” 或将为城镇化融资揭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