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棚户区改造利好消息频发 中小房企或倾向棚改业务

新华网   2014-08-05 14:52

[摘要] 作为改善民生,稳定经济的重要举措,棚户区改造一直颇受国家重视。今年以来,有关棚户区改造的多项利好消息更是体现了各方支持。

作为改善民生,稳定经济的重要举措,棚户区改造一直颇受国家重视。今年以来,有关棚户区改造的多项利好消息更是体现了各方支持。

日前,国家发改委又下发《关于创新企业债券融资方式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多方面强化对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支持。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该《通知》一方面起到政策引导作用,另一方面有助于减少棚户区改造的政府财政压力。

资金问题一直是棚户区改造所面临的重大难题。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说道,“棚户区改造不是免费午餐,与所有的保障房一样,也面临着成本、商业运作等巨大压力。”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谈到,棚改最主要是资金缺口大。虽然中央政府不断加大棚户区改造补助力度,但仍只占改造资金的一小部分。国务院已明确中央财政将继续加大补助力度,但就改造资金而言,仍需多渠道筹集,除了政府投入,还需大量社会资金和金融的支持。

无疑,发改委《通知》中涉及的增加棚改相关的城投发债指标、放宽棚改概念企业债发行条件、推出项目类债券、扩大贷债范围等举措,对于缓解棚改项目资金对财政支持依赖,拓宽资金来源将起重要指示作用。

对此,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研究员卢文曦表示:“对于房地产增长动能减弱的现象,一些‘微调’手段必不可少,棚户区改造是方向之一。从政府层面来看,即能够保持房地产投入对经济发展贡献,也能扩大对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供应;对房企而言,开发棚改项目或许资金不如商业项目高,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活下去’是先决条件,既然有政策方面支持今后中、小房企的改革方向或者生存空间可能会转向这方面的业务。”

资料显示,去年新湖中宝抛出的上市房地产企业三年来的首单不再融资预案就是用于上海两个棚户区的改造,并获得监管层面批准。当时就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证监会未对房地产再融资松口的情况下,对于解决民生问题的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项目可能会有政策性的绿色通道。

除此之外,今年有关棚改的利好消息不断。5月4日,辽宁省政府省长陈政高履新任中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一职,被业内认为中央工作部署将强力推进落实棚户区改造。实际上,陈政高在辽宁时就曾在全省范围内大规模推进了棚户区改造工作。

4月8日,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召开会议,部署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户区改造及城市基础设施工作。而据国开行5月4日发布的报告,国开行支持棚改工作已卓有成效,截至4月末,该行已向棚改项目发放贷款107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88%,累计发放棚改贷款5153亿元,贷款余额3929亿元,在同业中占比超过60%。

 相关新闻:

湖南等地掀大规模棚改战 楼市调整去化周期或延长

棚改托底 万亿蛋糕激活两千亿企业债

住建部计划投入万亿棚改国开行拟放贷超四千亿

胡怀邦:国开行争取全年发放棚改贷款逾4000亿

西安棚改获国开行298亿元贷款支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