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下半年我市推进财政改革 继续加大投入增进民生福祉

西安日报  2014-08-12 06:47

[摘要] 展望下半年,经济形势复杂性和严峻性不容低估,挑战依然巨大,我市财政系统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不等不靠、迎难而上,将继续把工作重点放在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问题,并扎实推进财政改革,努力开创持续健康发展新局面。

今年上半年,在世界经济普遍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我市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通过实施民生工程,加大棚户区改造,进行结构性减税,减轻中小企业负担,促进消费等手段,使全市经济保持了稳中有升、稳中有进的良好局面,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奠定了基础。

展望下半年,经济形势复杂性和严峻性不容低估,挑战依然巨大,我市财政系统坚持发展是要务,不等不靠、迎难而上,将继续把工作重点放在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问题,并扎实推进财政改革,努力开创持续健康发展新局面。

推进棚户区改造

低收入家庭喜圆“安居梦”

祥和居是西安市的棚户区安置小区,今年64岁的朱阿姨曾在棚户区住了40年。按照棚改政策,她家花了4万多元住进了126平方米的新家。“以前我居住的南郭上村,是铁路沿线的棚户区,房屋低矮破旧,喝水全靠人拎,现在搬进了新房,不仅水、电、气都通到家,而且小区的绿化、环境都变得很好。”朱阿姨满意地说。

为了让更多的低收入人群实现“安居梦”,西安市把棚户区改造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加大投入,让利于民,目前已有11万户、40多万棚户区居民搬进了新居。为进一步加快我市棚户区改造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下半年,市财政局拟定了《西安市棚户区改造国家开发银行贷款资金管理办法》,并于近日会同市金融办、市城改办、市建委、市发改委以及城投集团等相关部门对全市改造项目进行了再次梳理,共确定41个项目,总投资369亿元,涉及贷款资金298亿元,为推动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加大民生投入

改善生态建设宜居城市

全力支持棚户区改造工作只是我市财政保障民生的一则普通案例。今年下半年,市财政局将坚持保基本、兜底线,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坚决落实“两个80%”的硬指标,以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惠民实事为抓手,统筹安排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移民搬迁、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支出。安排实施好各类重点民生项目,进一步加大对社会广泛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的投入力度。注重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水平改善,适时调整各项补贴向他们倾斜,鼓励支持应届大学生自主创业就业。支持加快扶贫开发、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等工程建设,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近期会持续关注全市旱情发展,全力做好资金保障。同时,加强民生资金管理。继续把民生领域资金作为今后财政监督检查和绩效管理的重点,完善机制、堵塞漏洞、规范运作、公开透明、加强监管,维护财政秩序,严肃财政纪律,千方百计把民生资金管好用好。

说起民生热点问题,就不得不提到老百姓关注、政府高度重视的治污减霾和缓堵保畅两项工作。记者从8月7日召开的西安市治污减霾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通过治理,今年上半年我市大气、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1-7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06天,比去年同期增加34天。与去年同期相比:PM10、PM2.5、SO2、NO2、CO、O3(8h)浓度分别下降了18%、22%、25%、16%、14%、27%。在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从3月份起连续5个月退出后十位。

为了宜居生活的梦想,下半年,我市将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保证治污减霾工作顺利开展,实现全年优良天数达到140天,2014年11月至2015年2月期间较上年增加2天以上的目标。

城市快速发展,往往会带来拥堵这个“副产品”,为全面治拥治堵,今年除了环城南路和东大街改造工程外,下半年,我市将继续深入实施缓堵保畅工程,全力保障地铁建设,确保3号线26座车站年底前全部封顶、区间隧道基本贯通,4号线五路口至大雁塔段年底前完成土建施工,地铁一号线西延段、纺织城至临潼市域轨道交通分别于8月和10月开工建设。协调推进西咸北环线等3条省市共建高速公路项目,加快国道310、108和省道107等干线公路改扩建工程。抓紧启动西安北站、城西和城南(二期)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快推进昆明路西延伸连接绕城高速、秦汉大道跨西铜、西禹高速立交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建设经九路,年内建成公共停车位8000个以上、投放公共自行车2万辆,基本完成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建设,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舒心。

发挥财政职能

促进稳增长调结构

下半年,市财政局还将紧紧围绕11%以上的增长目标,集中财力保障重点,用好用活财政政策,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全力保障重点支出,突出财政资金投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集中财力保障五项重点工作、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等领域支出需求,全力支持稳增长、调结构。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引导作用,撬动更多金融资本、社会资金投入产业发展,让政府投入形成良性循环。加大争取中省资金力度,加紧对接、落实中省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措施。顺应省上专项资金采用股权投入方式的转变,跟进资金动向,积极策划包装上规模的优质项目,争取上级更多支持。把握住西安市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方案获批机遇,统筹运用好中、省、市资金,打造西安“科技服务强市”品牌。继续做大支出规模,进一步提高我市支出占全省的比重,加快资金拨付力度,尽快发挥资金效益。

扎实推进财政改革

确保收入目标任务完成

此外,将坚持不懈抓好收入组织工作,努力提高收入均衡性。以《西安市税收保障条例》获批施行为契机,尽快将11个领域的涉税信息全部纳入综合治税平台管理,建立违反税收法律法规纳税人名录,努力实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加强纳税信息比对,狠抓房地产业、餐饮娱乐业、“楼宇经济”、零散税源社会化代征等薄弱环节征管。全面落实“以票控税”,扩大网络在线有奖发票覆盖范围,逐步取消餐饮业企业自制发票,促进企业纳税环境公平公正。与此同时,分解落实《市级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实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相关任务,推进《西安市财政局2014年深化财政改革意见》提出的十六项主要改革任务,适时召开全市财政改革推进会议,切实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密切关注财税体制改革动向,提前分析测算、做好预案准备。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下放更多专项资金分配权,实现市县两级资金捆绑使用、统筹安排。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恪守财经纪律,坚持依法理财。

短评

最关情处是民生

■知为

今年我市经济发展“上半场”表现不俗,这既为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较好的“年中答卷”,也为我省经济增速保持在方阵提供了有力支撑。成绩来之不易,发展更需奋力。

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以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惠民实事为抓手,坚决落实“两个80%”的硬指标,使改革发展红利更好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

民生连着民心、连着内需、连着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所在,也是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今年下半年,市财政将坚持保基本、兜底线,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统筹安排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移民搬迁、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支出……确保“10项惠民实事”全部落实。

发展为要,民生为本。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把惠民生与稳增长、保稳定结合起来,把发展经济、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深挖民生需求潜力,不仅有利于加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同时也能优化产业结构,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势头。

民生最关情。市财政织网兜底,下半年继续加大投入增进民生福祉的信息令人振奋。随着一项项民生政策和项目的落实与实施,民生“支点”将夯得更实,改善的是民生,赢得的是民心,扩大的是内需,促进的是发展。我们的城市将更加美好,西安的人民将更加幸福。

前7月我市重点建设项目实施顺利

完成投资1296亿占年度计划7成

市发改委昨日传来消息,按照重点项目动态管理要求并结合实际情况,我市近期对重点项目计划进行了调整。调整后,我市2014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为587个,年度计划投资1852亿元。截至7月底,上述587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129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9.98%。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市齐心协力抓推进、解难题、强保障,有效促进了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按行业分类,上述重点项目中的六大类项目今年前7个月完成投资均超过60%,其中,19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其他工业项目投资进度最快,完成投资291.57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81.76%,超过全市平均投资进度11.8个百分点;5个城市综合改造项目完成投资43.46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76.85%。

按责任单位划分,8个开发区前7个月共完成投资678.67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71.5%,其中,高新区继续领跑,完成投资232.13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83.1%,经开区位居第二,完成投资突破120亿元,曲江新区完成投资突破85亿元,浐灞生态区和沣东新城完成投资均超年计划投资的70%;13个区县共完成投资450.46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69.8%,其中,新城区、莲湖区完成投资均超过55亿元,提前完成第三季度目标任务,灞桥区、碑林区完成投资均在45亿元以上。

截至7月底,60个由我市管理的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22.0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8%。5个省考产业项目进展顺利,前7个月完成投资152.23亿元。

相关新闻:

全省财政支出预算 拟增加137亿元用于民生工程

西安专项整治民生专项资金使用 发现违规请举报

1113亿元投向民生我省2014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出炉

唐大明宫:遗址保护与民生改善共赢

1-6月西安财政收入536.14亿 民生支出302.95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