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弃购率攀高至80% 北京拟限制自住房弃购次数

北京商报(北京)   2014-08-15 11:20

[摘要] “打酱油”心态频现,无成本申请、却在摇号甚至选房后弃购,进而推高弃购率、影响真正有需求购房者选房,北京市住建委正在对此进行专题研究。未来有望采纳业内建议,通过限制自住房弃购次数避免盲目选房。

弃购率攀高至80% 北京拟限制自住房弃购次数

“打酱油”心态频现,无成本申请、却在摇号甚至选房后弃购,进而推高弃购率、影响真正有需求购房者选房,北京市住建委正在对此进行专题研究。未来有望采纳业内建议,通过限制自住房弃购次数避免盲目选房。

弃购率攀高至80%

被称为“自住房”的当代采育满庭春MOMA由于弃购率达80%,剩余一半房源,昨日举行二次摇号,并首次纳入非优先家庭。摇号结果显示,剔除首次中签者,全部通过审核的报名者共19239户家庭均获得了选房资格。从首次选房到二次选房,中签家庭从房源的6倍扩大到了26倍多。开发商当代置业北京区域行销总监于涛表示,这么做主要是为了避免出现第三次摇号的局面。

不仅仅是地处偏远的当代自住房项目,从目前来看,由于表面弃购率高企,二次摇号已经成为自住房项目“标配”,此前金隅嘉业旗下被看做是自住房自供应以来难得一见好位置的项目也出现较高的弃购。高达80%的弃购率意味着什么?是什么造成了自住房弃购率居高不下?

此前,金隅嘉业对汇星苑603户弃购家庭进行随机回访发现,在接受访问的70户家庭中,76%的家庭是由于支付能力有限而放弃了选房。“这些家庭中各自的具体情况又有不同,其中有一部分是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根本无法凑齐首付的,也有支付不起贷款月供的,还有一部分是由于退休无法申请贷款又没有能力全额支付的。”金隅嘉业市场营销部经理陈玉谦指出,有些家庭在网络申购之初就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与,并没有对自己的支付能力以及对项目本身进行全面了解,到后期幸运摇中,成为中签选房家庭后才发现自己买不起或不想买。此类现象的发生与自住房前期申购没有成本门槛有很大关系。

两三次中签仍不购买

“两三次中签后仍不购买,证明中签者没有实际购房需求。为什么不将这部分中签家庭从优先家庭池中剔除,放在非优先家庭池中?”在于浩看来,每个进入申购程序的自住房项目,都在申购之初便会把位置、均价、套型、面积等信息公示,换句话说,购房者在选择是否申购前不但知道自己能不能负担得了首付款跟月供,也清楚地了解项目的位置,在明知道自己无力承担或者项目位置与自己需求不相符的情况下依然盲目申购,是拉高弃购率的重要因素,而在明知道自己无力承担的情况下,还多次申请价格较高或者位置不符合自己需求的项目,一定会造成弃购率的高企。

在上述项目负责人看来,弃购率不断攀高,一方面会影响真正有需求的购房者选房,另一方面也会让监管部门对市场的需求无法真正掌握,甚至影响未来政策决策。“比如真的出现80%的弃购,那政府部门如果按照这一数据终止自住房政策或减少供应,受损失的还是终端需求。”

将设弃购门槛

包括当代在内的多个企业和确实有自住需求、等待摇号的家庭均建议,针对多次弃选的家庭可以进行限制,优先家庭就变成非优先,非优先就取消自住房的购房资格。但作为补充,允许购房人在摇号之前撤回申请。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市住建委曾多次要求开发商在商品房现场销售公示详细内容,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住房政策本身是一项政策创新,需要有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自住房项目也需要按此标准严格落实,包括尽早公示老百姓需要知道的各种有利、不利因素。

此外,业内人士建议,一方面把现场确认作为申报的组成部分。网络申报之后,购房人应到销售现场了解情况。在充分了解项目内容的基础上,购房人再进行现场确认并签署承诺书。同时,设定弃购次数,避免“打酱油”心态,从而提高买房人的摇号中签率。

对于上述呼吁,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项目启动网上申购以来,主管部门一直在密切关注全流程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关注社会中的各种声音,目前市住建委正对此进行专题研究。

 相关阅读:

房企抢拼自住房:为冲量 新盘或将"量涨价跌"

那些没有中签的购房人:转投普通商品房or放弃买房

京自住房均价1.88万元 民生住房用地占宅地面积75%

北京自住房现16户退房 资金压力仍为主因

自住房项目开发商:弃选是正常现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