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西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展开 高陵等须年内交卷

西安晚报   2014-08-19 07:31

[摘要]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展开,整市推进。农民将获得所承包土地的新“身份证”。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展开,整市推进。农民将获得所承包土地的新“身份证”。昨日记者获悉,根据此项工作实施方案的规定,年底前,高陵县、阎良区、雁塔区、未央区、沣东新城必须全面完成确权登记任务。

确权登记涉及西安90万农户

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登记,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农村改革进入新时期、新阶段对农村制度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重大决策。

主要目的是为切实解决二轮延包以来存在的确权发证不到位、变更登记不及时、证账地面积不吻合、档案管理不规范、经营权证书不统一等问题,把中央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长久不变的要求落到实处,保护农民土地承包权益,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减少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农村金融制度创新,有效利用农村土地资源。

据悉,此次确权登记,西安将对90万户农户的366万亩土地进行逐地块丈量核实承包土地面积和四至,建立确权账簿,规范登记成果,适时尽早颁证给农户吃上“定心丸”,激活土地,让农民放心流转。

“交卷”时间表部署明确

西安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年底前,高陵县、阎良区、雁塔区、未央区、沣东新城必须全面完成任务;按省上部署安排,其他区县年底前力争完成。

确权登记的内容包括:

●逐地逐块核实承包农户及承包面积、四至。以村民小组为单位,逐地块核实承包农户及承包地面积、四至,明确具体位置,逐户归集整理承包土地信息。

●确定农户承包地界坐标和绘制位置图。对核实的承包地,组织力量进行实地测量,利用已有测量资料或在省上提供的底图基础上,确定地界坐标,绘制位置图。

●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

●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做好档案资料管理工作。

农村土地承包确权颁证有6大好处

据市农委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一项惠及民生工程,对保护农民土地承包权益、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减少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农村金融制度创新、有效利用农村土地资源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其好处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在法律上为农民确定了承包经营权,这是承包农户的一种财产权(即:用益物权);二是土地承包关系进一步明确,有利于农村社会的稳定;三是有利于农业投入,农民在自己的承包地上可以放心地投入人力、物力、资金;四是享受国家支农、惠农政策,有利于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五是有利于农村土地合理流转,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六是有利于农村户籍制度改革和农村经济发展。

此次确权颁证,将坚持依法依规、保持稳定、实事求是、尊重民意的原则。保持现有土地承包关系不变,保持承包地块和四至界线不变,不得借机打乱或重新调整原承包关系,不得非法收回农民承包地,不得借机向农民收取任何费用。

 相关新闻:

铁路开发“土地变现”政策落定 地方探索进度加快

海荣摘得经开1宗土地 面积102亩涉及资金5.3亿元

楼市"去库存"房贷送"惠风" 土地"热转冷"成交多"底价"

上海自贸区推土地新政 存量地有望实现二次开发

谁的去库存 楼市政策紧随土地市场隐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