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安楼市限购松绑近一月 超八成购房者认为作用有限

华商报  2014-08-22 07:08

[摘要] 调查数据显示:84%的参调者认为政策作用有限,主要原因是,首次置业者对房子的需求更倾向于90-110平方米户型,60平方米户型对这些购房者不具有吸引力。另外,88%的购房者认为目前市场不适合投资。

7月25日,继多个城市限购松绑后,西安市也取消了60平方米以下商品房的限购政策。

政策一经出台便备受各方关注。如今近一个月过去,市场反应究竟如何?

调查数据显示:84%的参调者认为政策作用有限,主要原因是,首次置业者对房子的需求更倾向于90-110平方米户型,60平方米户型对这些购房者不具有吸引力。另外,88%的购房者认为目前市场不适合投资。

60平方米以下户型不受购房者青睐

从对市场诸多主力楼盘的调研结果来看,较政策出台前,销售未有明显的增长。虽然购房者到访、致电略有上升,但出手者少,观望情绪依旧浓厚。

据介绍,当前意向购房者中,首次置业者高达67.81%,改善型置业者占26.72%,投资型置业者仅占5.47%。当前,以刚需为主导的购房者对90至110平方米户型的需求量,占比为41.11%。从近一个月西安市场上首置刚需购房者面积需求结构来看,60平方米以下户型需求量仅占5.81%,更多购房者将目光瞄向一步到位的小三室、大两室户型,90至110平方米面积段的需求量占比接近一半,为49.24%。

与此相对应的是,在此次调查中,有高达84.4%的潜在购房者表示,此次楼市松绑政策影响甚微。仅有不到1%的改善型购房者将置业面积区间定于60平方米以下。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分析,此次政策微调对改善型购房者的置业计划几乎没有影响。“改善型置业者一般要求居住环境要比以前的房屋明显提升档次,谁会去购买6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呢?”他说,西安这次限购政策的局部放开力度太小,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有限。建议西安全面放开楼市限购,这样才符合西安楼市供大于求的现状,也有利于西安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平稳发展。

近九成购房者认为目前不适合投资

近年来,在楼市持续回归理性的背景下,住宅的投资价值也在逐渐淡化。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高达88%的购房者认为目前市场不适合投资。他们表示,限购松绑使得更多购房者拥有了购买多套房的资格,但购房者对于持有多套房存在较大顾虑。统计数据显示,在认为当下市场不适合投资的购房者当中,受房地产保值功能锐减的影响,认为其投资吸引力越来越小,住宅的投资甚至不及银行定期存款的购房者占比高达62.73%;而认为房产税试点扩大、不动产登记工作即将展开,导致拥有多套住房势必增加资金成本的购房者达到36.15%。此外,23.84%的购房者受市场下行预期影响,处于观望状态。而在供明显大于需的背景下,认为库存量依旧较高、转手风险巨大的购房者占比15.39%。

王圣学分析,综合此次调查结果来看,随着行业长期理性化发展,政府由短期调控向长效政策的转变为背景,房地产市场发展正逐步趋于理性。而从买方市场来看,投资需求正逐步走低,自住、改善型置业者成为市场主体。调查中,购房者对于房产税的长期心理影响仍然持续,使得政策利好对销售的拉动整体仍然有限。华商报记者胡晓军

我省商品房销售增速放缓

昨日,省统计局公布的我省今年1-7月的经济数据显示,餐饮企业逐步恢复景气,但商品房销售增速放缓,待售面积持续上升。

数据显示,1-7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5%,较上半年回落3.2个百分点。商品房待售面积增长48.6%,较上半年增加5.4个百分点。

有分析人士认为,待售面积的逐渐累积,使得开发商的资金难以迅速回笼,增加了成本与风险,在一定程度上打击开发商的投资信心。同时,待售面积的累积也就意味着购房者有更多的选择,加大了购房者对房价下降的预期。房地产市场整体平淡,需求低迷,在此环境下,开发商的决策开始有所调整,突出表现为不少开发商采取了调整开发节奏、拉长开发周期、取消拿地计划等。相较于楼市的不景气,餐饮业却正在逐渐恢复“元气”。数据显示,在经历了去年的萧条后,今年以来餐饮市场出现稳步回升趋势。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经济回暖和消费利好政策的出台,下半年大众餐饮业还将迎来新的发展“黄金期”。

 相关新闻:

放松限购不是"灵丹妙药"楼市持续低迷谁说了算

黄金时代已经终结?限购松绑西安楼市冷清依旧

限购松绑止不住降价的脚步

放松限购未能"激活"楼市 专家称放松信贷才会有用

限购解除后楼市万象:买房人增多 优惠减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