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首套房新政传递悲观信号 央行忧心危及金融安全

和讯网  2014-09-23 09:45

[摘要] 9月22日的一个传闻应该引起了地球人的关注。传闻说,首套房认定标准将放松,只要贷款余额还清再买房就算首套房。上周五央行已召集各大行开会,透露这一想法,目前正在吹风阶段,预计该政策会较快出台。

9月22日的一个传闻应该引起了地球人的关注。

传闻说,首套房认定标准将放松,只要贷款余额还清再买房就算首套房。上周五央行已召集各大行开会,透露这一想法,目前正在吹风阶段,预计该政策会较快出台。

傍晚时候,有媒体报道说传闻已获得申万地产证实,四大行将出政策,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

这个传闻没有像往常一样,直接推动股价上涨,反而引发了大跌,银行板块大跌2.27%,房地产板块下跌0.96%,招金万保四大房地产龙头企业无一上涨,金地集团(600383,股吧)反而大跌3.01%,可见投资者对未来的前景并不乐观。

中国的房地产动向已经不仅仅是中国人的事,它的景气与否,直接关系到全球资金的流向,关系到铁矿石、有色金属、玻璃、水泥等100多个行业的前景,所以投资者有关政策非常敏感,会很精准地判断接下来的投资机会。

很显然,投资者对老百姓蜂拥而至购买房产的预期不强,认为这项政策对房地产、银行并不是利好消息。

或许,此次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是房地产行业越来越差的信号。此前,地方政府早已经忍耐不住,纷纷取消限购,对于大批城市取消限购,中央采取了默许态度,以至于到今天为止,仅剩北京(楼盘)、上海(楼盘)、广州(楼盘)、深圳(楼盘)、珠海(楼盘)、三亚(楼盘)六个城市在坚守限购政策。

首套房新政被解读成取消限贷,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几十个取消限购的城市,并没有实现房地产复苏,不仅如此,河北邯郸(楼盘)等地还不断传出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如果这种现象在更大范围内蔓延,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必然会危及金融系统的安全。

于是,央行坐不住了,决定在四大行先行试点,看看能不能以帮助房地产的名义,保卫金融系统。

财政部长楼继伟已经说了,不会大幅调整政策,所以不要指望政府出钱去推动房地产市场,此次政策的重点显然是想挖掘老百姓的潜力,让他们从口袋里拿出钱来拯救房地产。

这不是让穷人来救富人吗?

曾几何时,中国的富豪榜上,房地产商占据半壁江山,直到阿里巴巴上市前,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还占据着中国首富的位置,是他们推动了中国房价快速上涨,让普通老百姓不堪重负。现在,他们的行业出现调整,却让普通老百姓来挽救,想想真是有些黑色幽默。

房地产市场化十多年来,人均住房面积已经大大提升,随着下一代人口数量越来越少,房地产消费者也会越来越少,而且,很多下一代从出生之日起,名下就拥有了一套、两套甚至多套房产,无法想象这么多房子将来卖给谁。

另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在土地财政难以为继的时候,开征房产税就自热而然地提上了议事日程。不管中央承不承认,绝大部分人都认为不动产登记就是在为开征房产税做准备,一旦正式实施,对拥有多套房产的人一定有很大的挤出效应,如果很多人抛售房产,房价自然会逐步下跌。

但很多老百姓不这样认为,他们认为房价还会上涨,认为限购阻止了他们发财的机会,现在限购限贷都取消了,通过房地产致富的机会又来了。也正是他们,成为房地产商忽悠老百姓的所谓刚需。

 

 相关新闻:

银行贷款利率趋势性下降 利率接近今年水平

邮储银行西安分行开通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

五大行各获得1000亿元流动性 价格或在3.7%

央行摸底各地房地产信贷 专家:莫过度依赖政策放松

报告显示首套房贷利率已回归至8.5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