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居室再次“瘦身”迎合楼市

——业内人士提醒:买紧凑型产品,房子可以“紧”,但配套不能凑合

华商报   2014-10-24 07:31

[摘要] 2011年2月,西安“限购令”正式颁布,楼市开始转入低迷期。楼市的低迷引发了住宅产品的“瘦身潮”,面积小于85平方米的小两房、面积小于110平方米的小三房大量出现。

2011年2月,西安“限购令”正式颁布,楼市开始转入低迷期。楼市的低迷引发了住宅产品的“瘦身潮”,面积小于85平方米的小两房、面积小于110平方米的小三房大量出现。

今年以来,西安房地产市场上“紧凑型”住宅产品再度“瘦身”,如天朗大兴郡65平方米的两居室、中航华府77平方米的小三室等,品牌房企的主力户型皆出现“袖珍化”的趋势。

为何这些住宅产品会再度“瘦身”?面对这种紧凑型的户型,购房者该如何选择?

市场

紧凑型产品受青睐

在业内,通常将面积小于85平方米的两房、面积小于110平方米的三房,定义为“紧凑型产品”,俗称小两房、小三房。华商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西安在售项目中,70平方米以内的两房、90平方米以内三房的供应量明显增多,如华润二十四城的74平方米两室、90平方米三室;中航华府的77平方米、89平方米三室;万科城的89平方米幸福系三室;天朗大兴郡的65平方米两室;金地褐石公馆的75平方米两室;金地西沣公元的89平方米三室……

“紧凑型的住宅产品在市场上的供应和销售已占到近三成。”业内人士表示,之前在广州、深圳等城市盛行的紧凑型产品,目前在西安市场上也比较普遍。

天朗大兴郡销售经理雷蕾表示,65平方米的小两房是天朗大兴郡整个项目销售的户型,这个户型两面采光、带储物间,设计合理、紧凑,因而很受购房者青睐。从年初上市至今,400多套已经剩下不足100套了。购房人群主要为两种,一是刚工作的年轻人,二是与子女分开生活的老人。

特点

房子变小、功能不少

“经济萧条时,人会变瘦,楼市不景气,房子也要缩小尺码了。”一位市场人士曾调侃,再度“瘦身”的紧凑型房源,迎合了市场需求,当前的购房者喜欢这种功能齐全但总价更低的户型。

易道顾问副总经理张计卫表示,目前市场上的很多楼盘都在以“高赠送率”作为卖点,其实开发商是以“赠送面积”来补足建筑面积过小导致的户型功能缺陷。“瘦身”后的户型建筑面积看似减少了,但购房者的实际使用面积并没有大幅度缩水。

“这种紧凑型的户型节约了面积,却没有减少功能,实用性较强,对于年轻购房者来说,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中商联商业研究院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建红表示,我国是一个人多地少的国家,小面积、多房间将是发展趋势,这种户型尽管面积较小,但空间分布合理,能更好满足生活需要。同等面积下,这种户型能够住更多的人,也能够减少入住后的使用成本。

注意

选房要考虑户型是否有成长空间

“房子可以紧一点,但不能太狭窄。”王建红提醒购房者,要根据家庭构成和居住习惯来衡量这种户型是否适合自己,不能光看房间数。具体选择的时候,依据功能来取舍,分隔空间不能太狭窄,否则使用效果会大打折扣。

张计卫表示,对于首次购房者而言,买房子的首要考虑因素是自身的购买力,量入而出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户型。其次要考虑的是户型是否具有一定的成长空间,随着家庭人口的增多,户型功能能否随着基础居住功能的变化而变化。此外,要关注楼盘的配套设施、区域的交通等,切忌只从一个方面来考量楼盘。

马广胜表示,买房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考虑未来5~10年家庭生活的需求。对于年轻的刚需群体来说,买房款可能是近十年内的支出,因而很多购房者最关心的还是价格,对住宅产品本身、未来生活需求的考虑却在其次。很多人等到入住后才发现采光、配套等也很重要。因此,购买紧凑户型一定要注意,房子可以“紧”,但相关配套不能凑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