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违建别墅留给秦岭的痛刻骨铭心

——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拆除工作有序进行

三秦都市报  2014-10-25 08:06

[摘要] 深秋季节,天高云淡。怀揣着一个领略“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的斑斓梦,记者沿着长安沣峪口进入秦岭。沿途公路两边的一座座大山,犹如还没睡醒的少女,于半醒半梦之中慵懒地斜卧着,在雾气飘渺中摇曳着朦朦胧胧的身姿。山上树木品种繁杂,或许是每个树种对于秋的感受不同,便也呈现了红、黄、绿三种颜色。

深秋季节,天高云淡。怀揣着一个领略“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的斑斓梦,记者沿着长安沣峪口进入秦岭。沿途公路两边的一座座大山,犹如还没睡醒的少女,于半醒半梦之中慵懒地斜卧着,在雾气飘渺中摇曳着朦朦胧胧的身姿。山上树木品种繁杂,或许是每个树种对于秋的感受不同,便也呈现了红、黄、绿三种颜色。

场景石峡沟、祥峪违规建筑正在有序拆除

车行大约20多,到达石峡沟。漫步于林中小路,看小桥流水,闻幽幽花香,聆听秋风在枫林中呢喃,仿佛自己也化成了一只翩飞的蝶,欢快地起舞于“白云红叶两悠悠”中。再往上走了不到200米,此情此景即被前方轰鸣的机械声所打破。放眼望去,昔日里悄悄矗立起来的座座违建别墅,在挖掘机“铁爪”的起落下荡然无存。这里的20多座违建别墅,已经有4座变成了废墟,另有1座主人自称投资了2000万元的别墅正在搬家。另1座正在自行拆除的别墅院落大门上,张贴着长安区政府发布的《公告》。《公告》上说,该处“违法占地建房,已被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做出处罚决定,长安区法院做出了强制执行裁定书,要求别墅的主人限期履行法律义务”。

祥峪距石峡沟不远,处于同一个“气候带”,山上的景色自不必说有多美。那大片的红,有朱红、赭红、亦有淡淡的浅红,每一片枫叶,似乎都由多种红色组成;那绿,已不是夏日里的幽绿,而是悄悄浸了秋的黄,是绿中黄,黄中又泛着大半的绿;那黄,是翠翠的、浅浅的、艳艳的,仿佛画家笔下那淡淡的水彩。伴随着山山水水而“无声无息”生长出来的别墅,同样遭遇着主人们的“肢解”。

后续 违建强制拆除后将进行植被恢复

视线离开这些与秦岭美景格格不入的场景,内心顿生出一种难以言表的苦涩。实际上,关于保护秦岭北麓生态区的相关保护条例早于2007年11月出台,事到如今,秦岭生态区内的大批别墅是如何“长”出来的?身边一驴友调侃,“飞播造林是造不出来别墅的”。

这些别墅分为三种性质,一种是村民自盖房屋,外形像别墅;另一种是村民用自己的宅基地和外边的人联建别墅;还有一种是,外边的人租赁或买卖土地建房。但因牵扯联建房屋,房屋性质一时难以确定,这些别墅还同时带动了石峡村里的旅游发展,相关部门就边界定性质边拆除。

修建、拆除,因此而给秦岭带来的伤痕何日才能抚平?据了解,当地政府现已制定完成违建强制没收方案、强制拆除方案,正积极做好查封没收前期准备工作,并制定完成了违建强制拆除后的植被恢复方案。“别墅拆除完毕后,下一步就是安排垃圾清运,然后栽植树木,把青山绿水还给群众,拆除之后的土地还是归群众集体所有。”当地有关负责人说。

然而,芳华谢尽,暗香残留。昔日里红红火火的别墅且行且远的岁月已经定格在了沧海桑田的一个转身。只是,留给秦岭的那份刻骨铭心,萦萦然穿过了流年,那种痛,在记忆中依然鲜活如初见……

链接 本报持续报道引广泛关注

今年3月25日,本报率先刊发了《秦岭山中“藏”着20余栋违规别墅》一稿,报道了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石峡沟村有人大兴土木,投资数百万元修建20余栋花园洋房现象,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包括央视、新华社等中央级媒体纷纷聚焦秦岭生态。本报率先反映的这些问题,受到省委和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先后作出批示,立即叫停,并要求高度重视秦岭保护工作。相关部门也快速行动,长安区政府立即牵头,对其中违规的19栋别墅开始了首轮拆除工作,两大一小共3栋房子很快被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