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库存高企净利润首现负增长 借双11快速去库存

经济参考报   2014-11-07 07:44

[摘要] 近日,随着限购、限贷政策的放开,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再加上多地推出的税费补贴政策,房地产市场有些“回暖”,然而,对于库存高企的房企来说,仍然面临着巨大压力。临近年末,不少房企加快推盘节奏,想方设法高调揽客,为年终冲刺做最后一搏。

近日,随着限购、限贷政策的放开,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再加上多地推出的税费补贴政策,房地产市场有些“回暖”,然而,对于库存高企的房企来说,仍然面临着巨大压力。临近年末,不少房企加快推盘节奏,想方设法高调揽客,为年终冲刺做最后一搏。

出招 借“双十一”快速去库存

6日,远洋地产宣布将与京东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展开合作,双方协议,在“双十一”期间,以互联网金融众筹的方式,针对远洋地产在12个城市的25个项目近万套房源进行营销尝试以消化库存。

据远洋地产负责此次众筹项目的人士介绍,不同于过往房地产企业与互联网合作以区域、项目为单位的小范围试水,远洋地产旗下项目均参与到跨界众筹当中,计划让利超过亿元。

据了解,此次活动主要包括两方面的众筹,一是“没钱买房帮你凑”,二是“有钱买房帮你省”。优惠活动将从11月11日起开始,持续到12月初结束。其中,北京共有远洋新天地、远洋天著、远洋春天著和远洋傲北四个项目参与。

远洋地产方面透露,此次京东众筹平台上的房源均以众筹产品形态出现,并非直接在线上销售。可能的一种形式是:各房源为一定折扣的众筹产品,用户交纳一定的金额支持该项产品,达到设定的规模后,即表示该项产品众筹成功。

众筹成功后,京东会将用户之前交纳的金额返还给用户,再向用户发放条形码,让用户去线下购房。

借助“双十一”推盘去库存的不仅仅是远洋地产。3日,中化集团旗下方兴地产正式宣布,即日起启动“11·11光盘节”活动,双方将在11座城市22个项目推出主要针对老业主的线上线下多形式优惠活动,总优惠金额达3.3亿元。

此外,房天下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9个城市率先启动“首届房产双十一购房季”线上预订。包括万科、保利、华润、首开、首创等超过50家房企近100个项目。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持续超过半年的低气压市场对部分房企造成了较大影响。对于房企来说,不管什么形式的促销,其目的都是为了加速去库存。

远洋地产就是一例。因面临较大库存压力,甚至因库存突增,遭到了评级机构瑞信的评级下调。瑞信表示,远洋地产上半年的存货按年增60%,其预售的销售率一直较低,潜在改善前景不足,评级由“跑赢大市”降至“中性”。

在此影响下,远洋地产5日发布公告,为剥离非核心业务,销售较慢、毛利率较低或位于三线城市项目,将出售一批位于大连、杭州、秦皇岛、青岛的项目公司,以减少存货,共套现28.24亿元。

压力 负债再度大幅提升

房企一改之前强势主动抛出各类诱惑的背后,是其面临的多重压力。

10月底,被称之为房企最差三季报报告单已经全部交出,A股144家上市房企三季报营收整体增速从去年的36.78%大幅下滑至9.78%,净利增速也从增长33.17%转为下降8%,为13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与此同时,库存高企达到2.3万亿元高位,同比上涨21.05%。

净利润方面,统计显示,前三季度144家上市房企共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58.92亿元,同比去年的498.77亿元下降7.98%,是近13年来首次下降。 其中,21家房企净利润为负值,天津松江、金丰投资净利润分别为-3.45亿元和-2.32亿元,珠江地产净利润为-1.19亿元。与此同时,获得利润的企业相对于2013年来说也下降明显。金地集团前三季度净利润4.45亿元,同比下滑39%,招商地产下降37.8%, 华丽家族下滑更高达87%。

销售缓滞也导致库存一路攀升。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末144家房企库存为2.098万亿元,到今年上半年末时库存额增至2.201万亿元,而到了三季报,144家房企库存额再增1200多亿达到2.31万亿元。库存额环比增幅5%,而同比增幅达到21.5%,明显快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具体来看,144家企业有142家企业库存同比上升,从额来看,“招保万金”四大金刚依然库存量,分别达到3512亿、2750亿、943.5亿和862亿元,合计达到8068亿元,占到全市场的35%。首开股份、华夏幸福、金科股份、金融街、中南建设、荣盛发展六家企业的库存额也都在500亿元以上。从库存增加比例来看,的则为海德股份,其去年三季末仅有2304万元库存,而今年三季报突增至1.64亿元,一年时间飙升6倍多。泰禾集团、金宇车城、中房地产等5家企业库存同比也增加一倍以上。(南京房天下)

负债则再度大幅提升。房企三季度总负债达2.4万亿元,较2013年同期1.99万亿元上涨20.6%,较2014年上半年1.6万亿元相比上涨幅度更是高达50%。其中,万科和招商地产负债均超过1000亿元,分别为4137.91亿元、1046.76亿元。负债率方面,144家房企实时资产负债率达到76.04%,同比去年三季报时的75.42%上升0.62%。具体看,有31家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80%,珠江控股更是高达98.7%,高新发展也达95.3%。此外,天津松江、京投银泰、鲁商置业、实达集团、阳光城也均超过90%的警戒线。(南京房天下)

谨慎 未来重在维持资金链

CRIC研究中心发布第四季度房地产经理人信心指数显示为49.82,环比下降1.26点。指数已呈三连跌,本季更是近两年来首次落于50下方,开发企业经理人对2014年四季度的信心再一次出现回落。(南京房天下)

某地产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祖昱指出,四季度地产经理人信心指数不但继续下滑,而且已经跌落至景气区间下方,这种情况也是近两年来首次发生。这显示出,随着当前行业调整不断加剧,整个行业心态趋于悲观,谨慎情绪占据主导。(南京房天下)

现阶段房企除库存压顶外,还面临融资难题。日前,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公告宣布,公司原定于2014年12月到期的4.75亿美元贷款中的2.65亿美元(相当于20.56亿港元)已获得银行同意将贷款期限延长12个月。此外,雅居乐经所需贷款人同意,对其26.65亿港元定期贷款信贷及30亿港元绿鞋期权的融资协议部分条文做出修订,将就公司管理层违约事件条款订立补充协议。(南京房天下)

虽然雅居乐对上述即将到期的贷款作了紧急处理,但明年6月底,其仍面临高达116亿元的到期债务。(南京房天下)

雅居乐并不是一个面临巨额债务偿还的房企。统计显示,2014年全年预计共有451只集合房地产信托项目到期,到期规模破千亿,其中过半到期项目集中于下半年。 (南京房天下)

高额债务面前是融资难度的加大。据北京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年内房企海外融资总额突破311亿美元,这个数字仅接近2012年房企赴海外融资全年金额的50%。 (南京房天下)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表示,现阶段在开发贷仍未放开的同时,美国QE3退出,房企海外融资遇阻,房企资金压力不言而喻。 (南京房天下)

央行实时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房地产贷款余额16.74万亿元,同比增长18.2%,较上季末降低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美联储宣布从11月起结束量化宽松政策。房企海外融资难度上升或是不争的事实。 (南京房天下)

业内人士指出,现阶段虽然有房企抄底拿地,但房企也应注意的是强化自己资金链的粘度,将一切放在可控范围内,以免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 (南京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