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李嘉诚疑再抛售内地楼盘 过去一年套现超800亿

华商报   2014-11-20 07:21

[摘要] 实际上,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这位华人首富通过抛售手中资产,累计套现金额已超过800亿元人民币。据说,李嘉诚已经两年没有在大陆拿地了。

市场进入低潮期,各路资本“掠食者”伺机而动。近日,汇贤产业信托发布消息称,公司拟以39.1亿元收购和记黄埔和长江实业持有的重庆大都会项目全部权益。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似乎是延续了李嘉诚之前多次抛售一线大宗物业的商业逻辑。不过,长江实业又是上述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管理人汇贤房托的参股方,二者存在关联关系。

尽管李嘉诚曾公开表示,不满媒体公开报道其大规模撤资行为,但显然其并没想停止套现的脚步。

实际上,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这位华人首富通过抛售手中资产,累计套现金额已超过800亿元人民币。据说,李嘉诚已经两年没有在大陆拿地了。

除了房地产资产,李嘉诚也加快了旗下其他资产的出售。去年7月份,李嘉诚曾高调宣布将出售百佳超市,这则消息一时闹得沸沸扬扬,但随后暂时搁浅;今年3月份,李嘉诚转而将屈臣氏股份近25%作价440亿港元(约349.36亿元人民币)卖给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今年3月14日,和记黄埔旗下在新加坡的上市公司和记港口信托,减持亚洲货柜码头60%股权,套现24.72亿港元(约19.63亿元人民币)。另外,1月22日,同属李嘉诚旗下的电能实业分拆港灯电力投资(简称:港灯)上市,电能实业宣布以下限定价,港灯每个股份合订单位为5.45港元,集资约241亿港元(约191.35亿元人民币)。

一边是接连出手抛售香港及大陆的资产,另一边却是大手笔在欧洲进行兼并收购,李嘉诚资产版图“脱亚入欧”的轮廓愈见清晰。根据其投资旗舰和记黄埔2013年的财务报告,欧洲已成为其收入最重要来源,贡献了43%的总收入,光英国就贡献了16%;加拿大和香港分别贡献了15%(要知道2000年的时候,香港的贡献值是52%);中国大陆贡献了11%。 综合

李嘉诚为何脱亚入欧?

原因1:内地投资大幅下滑

来看看李嘉诚先后出售的部分资产:广州西城都荟广场的仅为7%,陆家嘴写字楼的仅约5%,而百佳超市的回报就更低了。从这个角度看,追求稳健的李嘉诚选择套现,实属情理之中。

原因2:规避房产投资风险

有分析人士称,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房地产价格已经很高,未来的增值空间在缩小,获利前景不大,而中国经济转型所面临的各种风险和不稳定因素却在增加,李嘉诚提前撤出也是为了规避风险。

原因3:欧洲“危中有机”

李嘉诚在欧洲的部署,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20多年的布局,并且一直乘机吸纳便宜优质的资产。随着香港竞争日益激烈,加上2003年伊拉克战争令欧洲资产受压,是趁低吸纳好时机。

原因4:看好欧洲基础行业

李嘉诚先后通过旗下公司收购爱尔兰O2电讯业务、收购荷兰之废物转化能源公司AVR、收购Enviro Waste等。

当欧洲经济由谷底走出来时,有好多便宜的资产,是物色价值投资的好机会。综合

李嘉诚这些年投资的奇葩公司

李嘉诚曾表示,“我们正身处于一个数据驱动、能力主导的经济,其中‘颠覆’成为主流”,将继续大力投资有价值潜力的初创公司。

下面,就一起去看看这位“超人”这些年究竟投了哪些奇葩公司。

①“人造皮革”科技公司

2014年6月18日,李嘉诚旗下的维港投资宣布,投资美国纽约一家科技公司,已为该公司完成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用于研发培植细胞、制造皮革等技术。根据该公司网站资料,其主要利用新技术发展生物材料,以减少畜牧业对全球环境的影响。

②“人造蛋”公司

今年2月,李嘉诚和雅虎创始人杨致远通过风险投资基金,向一家食品创业公司出资2300万美元。该公司使用植物性原料生产出了口感与鸡蛋极为相似的产品,也就是大家所说的“人造蛋”。

此外,该公司还获得了微软创始人盖茨的投资。据报道,由李嘉诚投资打造的“人造蛋”已在香港超市正式发售。按计划,“人造蛋”不久或将进入内地市场。

③情绪识别公司

2012年,李嘉诚私人持有的知名风投公司维港投资和KPCB共同出资1200万美元投资一家情绪识别公司。该公司是一个基于云端的面部情绪识别解析服务公司,通过网络摄像头捕捉识别人们的面部动作,如皱眉、挑眉、傻笑、微笑等来判断人们的情绪。

④比特币支付商

据报道,李嘉诚通过旗下的维港投资公司投资于美国Bitcoin支付公司BitPay。

⑤漫画创作公司

2013年,多伦多一家科技公司开发的漫画人物小软件——位元漫画在脸书等各大社交网站爆红。报道称,一向独具慧眼的李嘉诚已经将此开发Bitstrips的多伦多公司纳入自己的投资组合。 新浪

脱亚入欧

1 2010年8月,李嘉诚掷出91亿美元(约合700亿港元)收购英国电网

2 2012年,李家的“收购旗舰”和记黄埔是欧洲移动网络的亚洲投资方,旗下的Three目前在意大利、英国和瑞典等欧洲国家都有业务,其对占据奥地利市场四分之一的电信商Orange的全面收购

3 2012年7月,长江基建等三家公司,斥资77.53亿港元收购英国天然气供应商WWU,将控制英国天然气近三成的市场,供应四分之一人口的天然气

4 2013年1月,长江基建以32亿港元代价收购新西兰EnviroWaste废物管理公司

5 2013年6月,收购荷兰一家废物转化能源公司AVRB.V;以7.8亿欧元收购其爱尔兰O2业务

6 2013年8月,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拟抛售百佳超市业务,作价30亿-40亿美元

7 2013年9月,继陆家嘴写字楼项目和百佳之后再度以30.3亿港元抛售西城都荟,且半年未在内地拿地

8 2013年9月,电能实业通过股份合订单位形式,分拆香港电灯有限公司在联交所主板作独立上市,李嘉诚预计将从该交易中套现约380亿港元

9 2013年10月,和记黄埔计划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分拆零售旗舰屈臣氏于香港主板上市,集资额或至780亿港元

10 2013年10月21日,71.6亿人民币出售上海东方汇经中心,国有金融机构接盘

11 2014年4月9日,72亿元卖出北京盈科中心

12 2014年4月,和记黄埔得到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许可,获批在伦敦东南部的德特福德兴建房地产项目,加入日渐高涨的伦敦房地产热潮

13 2014年11月7日,泛海控股公告称,公司通过旗下附属公司收购和记港陆71.36%的股份。近日,汇贤产业信托发布消息称,公司拟以39.1亿元收购和记黄埔和长江实业持有的重庆大都会项目全部权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