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不动产登记四问 现有房产证土地证等继续有效

楚天都市报  2014-12-23 10:08

[摘要] 记者获悉,湖北省编办已正式批复,在省国土资源厅成立不动产登记局。下一步,全省各地将全面挂牌成立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至于是设在国土部门还是房管部门,目前尚未明确。据省国土资源厅介绍,现有房产证、土地证等继续有效,且不设有效期,但权利人可自愿免费换取新证。

昨日,国务院发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从2015年3月1日起,不动产统一登记将正式实施。

记者获悉,湖北省编办已正式批复,在湖北省国土资源厅成立不动产登记局。下一步,全省各地将全面挂牌成立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至于是设在国土部门还是房管部门,目前尚未明确。

据湖北省国土资源厅介绍,现有房产证、土地证等继续有效,且不设有效期,但权利人可自愿免费换取新证。而从明年3月1日起,所有新申请办理的不动产权属证件,将进行统一登记。

【上哪登记】

各地国土局房管局二选一

根据《条例》,县级以上的地方政府,应当确定一个部门,作为本行政区域的不动产登记机构。这意味着,从省、市到县(区),登记部门不再强调“对口”。

所谓不动产,包括房屋所有权、建设用地使用权、集体土地所有权、林木所有权等十余项,涉及国土、林业、农业、水利、房管等多个部门。其中与市民关联度、登记业务最为繁忙的,是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两项。也就是说,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最有可能设置在国土部门或房管部门。

据了解,在湖北省一级层面,不动产登记局将设置在省国土资源厅。接下来,全省各市(州)县(区)将陆续成立不动产登记机构,目前正进行前期准备工作,至于是设在国土部门还是房管部门,将由各地政府确定。

根据国务院要求,机构设置必须在2005年3月1日前完成。

【如何登记】

个人提出申请后30天办结

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不是意味着已办理的房产证、土地证等必须重新办理?“不用,现有权属证明依然有效。”省国土资源厅人士表示,为不增加纳税人的负担,不会强制要求重新登记。如果权利人主动要求重新登记,可以申请办理新证,而且免费。

但是,明年3月1日起,不动产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等,都将采用统一登记。

此前,对于名下有较多不动产的权利人来说,如土地、房产、林地、海域等使用权,此前可能需要在房管、国土、林业等多个部门之间来回跑,以进行确权登记,而未来,只用到一家机构即可全部完成。

登记不动产,首先需由登记人提出申请、提交资料,不动产登记机构审查材料或实地查看后,在30个工作日内办结(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这一流程,与办理房产证基本一致。

不动产登记四问

●谁能查询登记资料?

《条例》规定,只有权利人、利害关系人、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国土资源、公安、民政、财政、税务、工商、金融、审计、统计等部门,应当加强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互通共享。

●能不能“以人查房”?

所谓“以人查房”,是指用姓名查询方式,获得他人的房产信息。目前用于房产交易时的房屋信息调查,主要采取向相关部门告知物业地址的方式进行,用以查询房屋产权情况、抵押状况等。实行不动产登记后,短期内也无法实现“以人查房”。

●会否泄露个人信息?

《条例》规定,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的单位、个人,应当向不动产登记机构说明查询目的,不得将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用于其他目的;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泄露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另外,不动产登记时,不会记载权利人的职业和身份。

●统一登记目的何在?

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后,个人在范围内的不动产信息将全部联网。不少读者因此猜测,这是在为征收房产税做准备。

对此,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表示,不动产登记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与财产性税收的开征还有相当距离,也不会对房地产市场带来直接影响。其作用,是国家可以借此摸清房屋、土地“家底”,从而提高房地产及其他宏观政策的针对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