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保障性住房 为何不建在市中心

三秦都市报   2015-01-29 09:42

[摘要] “保障性住房空置有什么原因,因为选址偏僻、配套不足无法入住的占多少”、“未来如何避免保障性小区沦为贫民区”、“在安排保障人群入住时如何将骗租骗购筛选出去”……

保障性住房空置有什么原因,因为选址偏僻、配套不足无法入住的占多少”、“未来如何避免保障性小区沦为贫民区”、“在安排保障人群入住时如何将骗租骗购筛选出去”……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里,18位委员就人们关心的保障性住房存在的各种问题展开询问,省住建厅、发改委、国土厅、财政厅、金融办等单位负责人现场应答。

现象反映

“空置率”成高频热词

“调研中我们发现一些问题,比如一些地方存在保障性住房空置的问题,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请问住建厅,出现这个情况是因为部分地方规划不合理,供大于求,还是基础配套设施不到位,无法使建好的房子让群众完全入住?”

询问正式开始,曹莉莉委员首先抛出保障性住房空置率问题。在紧随其后的提问中,“空置率”成了高频热词,很多委员发出疑问,为什么保障性住房不能建在城市中心,建在基础配套设施更好的地方?

省住建厅厅长杨、省国土厅厅长王卫华等被提问单位负责人一一做出应答。

因选址偏远等空置占28.2%

杨说,2011年底,我省按照保障23%(国家提出的比例为20%)低收入人群的比例,摸底统计出172万户有需求家庭,要求在2015年底前实现他们都有房住的目标。加上棚户区改造,我省拿出了在“十二五”期间建设21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保障性安居工程包括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目前,已竣工91万套,分配入住80.47万套,入住率为88.43%。

“88.43%在排在前列,我省在入住率方面做的不错,之所以有部分空置,原因存在几个方面。”杨分析,一个是竣工后保障房分配过程需要一定时间,“建成了待分配,这个大概占到空置的1/3”;第二个是确实存在一些项目前期选址偏远,个别还有配套设施不足,这部分占空置房总数28.2%;另外,还有建在开发区作为产业引导、生活区与产业区较远两方面因素。

为什么不能建在市中心区

主持人常委会副主任李晓东发问:“为什么不可以在城市中心区搞一点保障房呢?”

王卫华介绍,“从实践来看,用一块新地很容易,但是要盘活一块老地,付出的成本和代价太大。”他分析,这其中主要原因在于,此类存量土地多是过去的老国企,随着部分企业因环保问题外迁,留下来的基本是商业服务企业,涉及债务、职工安置等问题,用来建保障性住房成本太高,代价太大。

未来走向

避免沦为“贫民窟”

韩水岐委员发问,省政府如何考虑这些大规模的保障房小区在10年、20年以后不会沦为贫民窟?省住建厅副厅长张阳回应,保障性住房小区老人、残疾人等群体较多,如果政府不加以引导、倾斜支持,确实存在隐忧。我省从去年开始在率先创建“和谐社区·幸福家园”建设,一年多来,效果不错,为居民提供完善的物美价廉的生活配套,包括人文关怀、就业、公益性岗位及老年人、残疾人的群体的关怀关照等。

“去年,全省抓了5个示范点,有西安的、设区市的,也有县城,今年这项工作继续,比如渭南市在全市已经开始创建。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在全省此类小区(300户以上)推广,用2-3年时间,实现50%覆盖,再用2-3年,实现全覆盖。”

未来建设中或侧重中心城区

关于保障性住房的选址,在随后对相关问题的解答中,张阳补充介绍,今年,省住建厅对各地市所报项目的1/5左右进行了调整,正是考虑到这一点,同时,还通过在基础设施较好的商品房小区中配建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办法,避免出现空置。下一步,国家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可能重点侧重中心城市、设区市,我省也会纳入考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