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如何解读土地出让金审计延误发布

华商报   2015-02-03 09:32

[摘要] 截至2月2日,审计署尚未公布全国土地出让金审计结果,据知情人士称,当年度的项目,没有特殊情况是不跨年的。有分析人士称,由于此前有审计人员发现了值得深挖的线索,如果进一步追查深挖,也可能将过程延长。

截至2月2日,审计署尚未公布土地出让金审计结果,据知情人士称,当年度的项目,没有特殊情况是不跨年的。有分析人士称,由于此前有审计人员发现了值得深挖的线索,如果进一步追查深挖,也可能将过程延长。(2月2日澎湃新闻网)

这是去年8月中旬开始的审计活动,其中从2008年到2013年6年间,地方政府总计约15万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是审计重点之一。而这部分资金,长期以来因收支明细处于公众监管视野之外,去向不明饱受诟病。因此,人们很自然地将审计结果公布的延误与腐败联系在一起。

的确,近几年随着土地出让金规模越发庞大,不透明的监管让地方政府从中渔利的现象屡屡发生。如,地方政府为招商引资,在土地出让金上大做文章,或采取欠征、少征、漏征土地出让收入,或采取先征后返、以各种名义进行补贴等方式违规减免土地出让收入等。这当中,既夹杂着大量的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又让一些基于土地的产业成本被推高。

在利益输送过程中,受损的必然是底层的土地使用者。于是,基于土地的市场价格与权力价格的差,导致过去十多年土地腐败频发。在当前反腐力度持续加大的趋势下,土地出让金的审计,自然跟规范地方政府的权力行为息息相关,人们也更愿意用反腐来解读这种审计的初衷。

可事实上,土地出让金审计结果的延误发布,不能只停留在腐败的联想中。审计土地出让金的趋势背景,更多的因素是扭转地方政府“卖地为生”的发展思路。尤其是推出GDP政绩考核之后,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越来越大。如今,中央整体刹住了GDP的快车。那么以审计的方式对土地出让金进行“摸家底”,目的是搞清楚寄生于土地财政之上的财权、事权以及因此产生的行业风险。

土地出让金审计结果延误发布,或如媒体报道中所说,有值得深挖的腐败线索,但审计土地出让金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打几只土地腐败的“苍蝇”和“老虎”那么简单,而是希望通过摸清家底的方式,重新理顺地方财权与事权的关系,理顺中央与地方的财税分配关系,从体制上来遏制土地财政导致的权力腐败、地方债务危机以及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