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房提公积金 难过买房

广州日报  2015-02-06 10:16

[摘要] 今年1月底,国家三部委再为公积金缴存用户送出大礼,租房提取公积金程序简化,提取门槛降低,且解除提取公积金与租房备案的必然联系,市场一片叫好。去年10月中央三部委取消公积金贷款的担保、公证和保险费,并促进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

今年1月底,国家三部委再为公积金缴存用户送出大礼,租房提取公积金程序简化,提取门槛降低,且解除提取公积金与租房备案的必然联系,市场一片叫好。去年10月中央三部委取消公积金贷款的担保、公证和保险费,并促进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随后,又出台规定称要支持使用公积金租房的职工,如今承诺终于兑现。不过,记者本周咨询广州(楼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称该中心尚未收到关于公积金租房提取新办法的文件,具体要等收到办法后再进行研究落实。按之前的公积金新政落地时间,去年10月国家送的公积金“大礼包”,广州落地时间为去年12月底,大约需两个月,而且落地效果打了折扣,虽然公积金贷款的强制担保费取消,但则提供自愿的住房置业担保中心所收取的“保证担保费”,自愿缴交的担保费可少排队,对于急于放款或收房二手房按揭买家来说,无论是出于业主的压力、中介的提示或者自身的需求,都倾向于选择自愿交费争取早点放款;买一手房的公积金贷款买家则认为取消强制保险对他们优惠,因为可节省了1000多元的额外支出。

从目前以租房或买房的原因提取公积金的难易程度来看,租房提取公积金的手续远比买房提取公积金的要麻烦。如果国家支持公积金租房的新政能顺利落地,广州市公积金中心是不是应该梳理一下租房提取公积金的手续,让租房族享受买房族网上提取公积金的便利吧!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李凤荷

租房每次“查家宅”

买房轻松“网上提”

据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上公示的提取公积金指南,买房和租房都可提取公积金。买房提取公积金有一定期限,一次性付款的必须在交齐房款的两年内提取;按揭付款的在还款期内都可以提取;租房的提取时间限定在租约有效期内且在租赁备案半年内提出申请,可在租约有效期内每半年提取一次。

让租房族羡慕的是购房提取公积金的便利性。2013年9月26日后已提取过的(即资料已过公积金管理中心系统扫描过的):广州市内房产的仅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即可在前台办理(或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申请提取,无需再到网点);广州市外房产的,提供所有资料原件(无需复印件),也无需再提供提取申请表。在2013年9月26日之前提取过公积金的,只需经过以下的程序:单位或职工提供要件材料银行经办网点受理并录入扫描资料中心审批(不超过3个工作日)提取转账,以后也可以在网上办理,每隔半年鼠标一点即可提取公积金轻松转账。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上指南上注明,租房提取公积金每次申请均需提供下列资料:1.提供加盖“备案专用章”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或与单位签订的租房租赁合同原件与复印件;2.房租发票原件与复印件,如果是与单位签订租房合同无法提供发票的,可提供收据(需加盖单位公章或财务章);3.房管部门出具的广州市行政区域内承租人名下无自有产权住房的证明原件1份(自出具之日起1个月内提出申请)。换言之,租房族每次都需要到银行排队,再带齐有关资料进行审核,即使还是半年前提取的那批资料。市民冯小姐说起租房提取公积金就一肚子气:“同事买房在网上就可提取公积金,根本不用去排队,因为资料全部录入电脑;我每次都要带资料去银行叫号排队,难道不可以像买房一样扫描录入电脑,是不是租房族就比买房族的地位低?这是不是变相把我们赶去买房?”

用于租房或影响按揭额度

据有关统计,2013年广州市所有提取公积金的金额中,只有1%属于公积金租房人士,终这些租房族都有可能转化为买房族。由于国家减低公积金租房的门槛和提取手续,坊间估计有可能使购房族向长租族转化。

对此,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具有稳定公积金来源的人士一般职业都较稳定,住房是“刚需”,他们是有可能买房且也较易“上车”的买家,虽然租房提取公积金的手续简化,但长远来说他们在广州安居乐业都是会买房的,市场需求并不会因租房提取公积金手续简便而减少。

记者向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查询,租房提取公积金是否会对日后申请公积金贷款有影响。据有关人士回复,鉴于公积金贷款可贷金额的计算公式为(公积金账户余额+公积金月缴存额×2×至法定退休月数)×2,如果购房者之前提取过公积金,不会影响其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资格,但有可能会影响公积金可贷额度。从公式可见,公积金账户余额可有两倍的放大作用,如果租房族在买房前曾因租房提取过公积金,账户余额有可能减少,可贷金额则会相应减少。

国家优惠何时落到实处

1月底,国家三部委出台租房提取公积金的新规定。相比以前,国家对租房提取公积金的门槛以及程序大为简化。

根据国家新出台的规定,租房提取公积金只需满足以下条件:1.职工连续足额缴存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房的,可提取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2.租住公租房,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3.租住商品房,各地根据当地租金水平和住房面积确定提取额度。据了解,根据不同的租房情况,提取公积金租房的人士应提交以下证明:1.租住公租房,提供房屋租赁合同和租金缴纳证明;2.租住商品住房,提供本人及配偶名下无房产的证明。3.因租房提取公积金需出具房产信息查询结果证明的,房地产管理部门不收取费用。

相比国家新规中无需租房发票即可提取公积金的做法,现在广州提取公积金的手续可谓非常繁琐。必须提供租赁备案的证明、租赁发票,且提取申请应在租赁合同备案之日起半年内,且在租赁合同有效期内提出,视为自动放弃,以后每半年提取一次,两次提取长间隔不能超过一年(超过一年的,多只能提取一年的房屋租金)。广州市公积金按揭专家郑大源对此认为,国家不应该把租客提取公积金的过程与房东纳税的行为绑定在一起,出租房产税是房东交的,提取公积金是租客去申请提取的,本身是两个不同人的事情。因为房东没有缴税就不让租客提取公积金,显然不合理,现在国家厘清关系,非常合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