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新政引发多地闻风而动 房价是涨是跌?

房天下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4-13 16:22

[摘要] 2015年的3月份是个多事之春,国家相关部门对楼市的信贷政策作出了一系列调整,政府关于楼市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令萧瑟的房地产市场“柳暗花明”。一方面政府连续打出维稳政策组合拳;另一方面,多地楼市成交量和价格有所回暖。

2015年的3月份是个多事之春,国家相关部门对楼市的信贷政策作出了一系列调整,3月27日国土资源部、住建部联合下发《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后,中国人民银行、住建部、中国银监会宣布,下调二套房个人贷款首付比例,将低首付比例调整为40%。财政部又发文放宽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期限,由购房超过5年(含5年)下调为超过2年(含2年)。

政府关于楼市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令萧瑟的房地产市场“柳暗花明”。一方面政府连续打出维稳政策组合拳;另一方面,多地楼市成交量和价格有所回暖。有人因此担心,多项利好密集发力,房价是否会再次大涨?专家预计,房产新政一线城市有效,但二三四线城市库存积压严重,政策效应会递减。目前,总体上供过于求,类似2009年那样房价全面高涨的局面很难出现。

有关楼市政策的调整出台后,多地即进入细则密集发布时间。4月以来,已有浙江、珠海、辽宁、深圳、上海、南京等多个地方对此前公积金政策作出相应调整:降低公积金贷款比例或者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释放出明显的鼓励刚需入市信号。

借新政“东风”加速推盘,几乎已经成为开发商共识。清明节小长假后的周末,深圳又迎来推盘小高潮,个别售楼处现场甚至再现购房者通宵排队买房的情景。

中指研究院统计显示,3月30日至4月5日的一周时间内,北京商品住宅共成交2359套,面积22.06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59.65%;上海商品住宅成交3616套,面积36.63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6.4%;广州商品住宅成交1771套,面积20.59万平方米,同比上涨71.13%;深圳商品住宅成交891套,面积8.65万平方米,同比上涨42.01%。

多项利好密集发力,有购房者就发问:“房价是否会再次大涨?”专家预计,房产新政一线城市有效,但二三四线城市库存积压严重,政策效应会递减。目前,总体上供过于求,类似2009年那样房价全面高涨的局面很难出现。

西安某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西安在售五证齐全商品房共计303个,城南拥有项目多,占78个;其次为城北,共68个。3月商品房市场新批预售面积111.48万平方米,环比下滑48.46%,同比下滑40.26%。城南新批预售证项目多,为10个楼盘;其次为城东区,为4个。

截至3月底,西安住宅、办公楼、商业结转可售面积分别为1954.56万平方米、382.82万平方米和697.25万平方米;从各物业存量去化周期状况来看,住宅存量去化周期缩至17.34个月,但商服用房和办公楼的去化压力仍较大。

新政带给市场的暖意是否会生成一把火,再次点燃高房价?对此,专家普遍认为,目前,市场依旧存量大,部分开发商面临库存、资金等问题,政策对房价影响有限。

从范围看,区域分化、去库存仍是楼市主要特点。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认为,短期内,房市新政难以改变房地产投资下滑的局面,特别是部分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仍是房市调整的主题。

坊间多将新政理解为“救市”,但理性观点认为是优化调整。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在过去房价快速上涨的几年里,为了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对购买第二套住房均采取了从严的政策。但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供应关系出现了新的变化,总体宽松部分地区供应过多,投资投机性需求也大为减少,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对房地产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