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推动西安打造内陆改革新高地

三秦都市报  2015-04-16 05:34

[摘要] 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后,西安国际港务区积极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努力提速国际内陆港建设,加强内陆口岸与沿海、沿边口岸通关合作,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释放发展活力和潜力,实现了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的统一。

“打造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支持西安建设国际陆港”、“打造‘中欧班列’品牌”、“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为内陆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指明方向,给陕西、西安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陕西、西安的开放前沿,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支撑,继2009年“关天”规划提出“加快西安国际港务区重点物流园区项目建设”、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积极推进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等后,再度被写入国家战略。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后,西安国际港务区积极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努力提速国际内陆港建设,加强内陆口岸与沿海、沿边口岸通关合作,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释放发展活力和潜力,实现了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的统一。

2014年,西安港获得批复,首批陆海国际货物从澳洲启运,直发西安。同时,进口粮食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海关监管中心等先后获批筹建,西安口岸建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此外,“长安号”国际班列也进入常态化开行。

作为推动陕西实现东西双向开发开放的战略平台,西安国际港务区紧跟趋势,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应对经济“新常态”,大力提升“西安港”的辐射集聚能力,强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大国际中转枢纽港的建设工作。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西安国际港务区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受到了中央、省、市各级的肯定。在西安市2014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国际港务区荣获“单位”称号,名列“突破发展区”名。

持续运营好各项开放平台

写入国家“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是对西安国际港务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肯定,也对西安国际港务区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西安国际港务区将继续围绕西安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目标,以“国际陆港大运营、项目建设大推进、开放型经济大跨越、产城融合大发展”为主线,运营好“西安港”、“长安号”、开放口岸、跨境电商等一系列开放平台,助力西安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

今年,西安国际港务区在确保“长安号”每周两班常态化运行的基础上,一方面向东开通西安至青岛的国际货运班列;一方面继续探索向欧洲延伸,加大回程班列货源组织。另外,在口岸建设方面,将继续推进一类口岸的建设,加快粮食、肉类指定口岸的建设和运营;加快整车等指定口岸的申报。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西安国际港务区将一方面“登高望远”,创造性抓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的各项工作;一方面“脚踏实地”,加快园区建设,全力以赴建好“西安港”,抓紧构建国际化合作新平台,努力担当起陕西、西安“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为陕西、西安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大格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跨境电商平台日出口破万单

跨境电子商务,是指分属不同国家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通俗来讲,就是消费者可以通过网上平台,直接向国外商家购买进口产品;国内企业亦可向国外消费者出口商品。大家所熟知的“海淘”,即是跨境电商的雏形。

2014年10月,西安市依托综合保税区正式启动跨境出口业务,今年2月启动了跨境直购进口业务,出口货物主要以衣服、鞋帽、玩具、日用品为主,国家主要为美国;进口货物主要以奶粉、美妆、保健用品为主,国家为英国、荷兰等。

自西安跨境业务开展以来,国内外众多电商蜂拥而至,西安综合保税区迅速聚集了一批电商、信息平台公司、支付和物流体系机构,目前,已有阿里巴巴、京东、国美电器、西安创海国际、爱特在线、海淘天堂、源祥电子、经居网络、北京银河在线、纽西兰之窗、西游列国等30家从事进出口的电商企业入驻西安综合保税区,6家国内知名支付机构和多家物流承运机构开展了跨境的服务,逐渐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据悉,截至2015年4月9日,西安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累计出口通关约5万单,货值约58.4万美元;4月10日单日出口突破1万单;累计进口通关318单,货值约11.3万美元。日前,记者从国际港务区了解到,西安国际港务区在做好跨境电商出口业务的同时,正在积极申报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试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