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商贷二套房首付仍七成 楼市无需政策刺激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4-17 07:21

[摘要] 4月15日上午,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提高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效率加快发展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规定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可贷额度由公积金账户余额的12倍提高至14倍,即日起实施。

继4月7日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比例下调之后,深圳的公积金政策再度放宽。

4月15日上午,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提高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效率加快发展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规定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可贷额度由公积金账户余额的12倍提高至14倍,即日起实施。

但此次通知并未涉及到高可贷额度调整,深圳的公积金可贷款额上限仍是个人50万元、家庭90万元。

同时,二套房首付比例在深圳并未出现下调,依然按照七成执行。

多位业内人士对《财经日报》记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深圳的楼市较为乐观,政府并不需要过多政策来刺激市场。

公积金政策微调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积金可贷额度调高后能够有效提高缴存职工的公积金平均贷款额度,对缴存职工的惠及面更广。经测算,账户倍数提高后,缴存职工的平均贷款额度将有所增加。

举例来说,假如个人公积金账户余额只有3万元,按照调整前的政策标准(12倍),只能申请到36万元的贷款额度;政策调整后,按照14倍计算,则可申请到42万元的贷款。如果以家庭为单位,账户余额是6万元,那么政策调整前后能够申请到的贷款额度分别为72万元、84万元。

深圳中原二级市场董事总经理玉家雄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次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将会对刚需市场带来一定促进作用,会扩大潜在客户群的数量。

“深圳的房价越来越高,此次公积金贷款额度的调整主要是顺应市场的变化,支持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消费,因为原来的额度对购房者来说已经是杯水车薪。”玉家雄说。

在美联物业研究中心经理何倩茹看来,深圳市公积金制度全面实施时间较短,缴存职工公积金账户余额普遍较低,可贷额度从余额的12倍调整到14倍的影响不会太大。

据了解,深圳市的公积金缴存业务、贷款业务分别在2010年12月、2012年9月上线运行。

此外,《通知》还对异地互贷做出了规定:今年8月1日起,曾经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深圳市缴存不满6个月的职工,缴存时间根据原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合并计算,本市户籍职工在异地就业且缴存住房公积金,在本市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可以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按照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要求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二套房首付依然七成

上述调整被认为是“3·30新政”在深圳的逐步落实。

不久前,也就是4月7日,深圳已经将公积金贷款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0%,二套房首付款比例降至30%。

但一个家庭不能同时申请2笔公积金贷款,如果已经使用了一次公积金贷款,必须结清才能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职工申请组合贷的,首付比例还得同时符合商业银行贷款的首付要求。

“不难看出,深圳的楼市政策只是做了一些微小的调整,因为深圳的楼市非常乐观,不需要太多政策来刺激。”玉家雄表示。

根据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深圳房价逆市连涨,领跑。成交量方面,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深圳的住宅成交量同比涨幅大,达104%。

这也体现在二套房首付政策上。目前深圳的各大银行也暂未落实二套房首付四成的新政。

“二套房首付依然按照七成执行,暂未收到调整通知。”4月16日,农业银行深圳分行个贷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财经日报》记者。

何倩茹分析,营业税“5改2”政策已经对深圳的二手房市场起到很大的提振作用,市场行情向好,政府和银行都没有将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低的迫切需求。

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的政策在深圳肯定是会落地的,但不一定会一次性降到四成,可能会先降低到五成,视市场反应再看是否降到四成。这也是吻合总理在两会上‘因地制宜、分城施策’的提法。”何倩茹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