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企大规模并购 数量有望减至40家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4-28 10:03

[摘要] 央企将大规模并购,整合将进行分类,数量有望进一步缩减至40家。央企将大规模并购被视为又一轮的改革,央企再次站在了中国经济舞台、证券舞台的中心。

央企将大规模并购,整合将进行分类,数量有望进一步缩减至40家。央企将大规模并购被视为又一轮的改革,央企再次站在了中国经济舞台、证券舞台的中心。

央企将大规模并购

央企将大规模并购

在对股市的警告声中,4月27日,沪综指拉升到4500点,两桶油涨停。

同一天,一则新闻给两桶油大涨作了注脚—《经济参考报》援引权威人士消息称,国资委确定了下一步的国企改革重点,央企将大规模并购,数量有望进一步缩减至40家。

央企将大规模并购被视为继上轮注资之后的又一轮改革,虽未发生什么根本变化,却披金挂银,收获无数掌声。

证监会静悄悄地给予了大支持。4月24日,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第十四条、第四十四条的适用意见》,主要内容包括扩大募集配套资金比例和明确募集配套资金的用途,募集配套资金可用于支付本次并购交易中的现金对价等。

上市公司A企业并购B企业,购买B企业所有资产的资金都可以通过在股市募资取得,有了这柄宝剑,未来国企并购基本上不存在资金困难,想并就并,十分潇洒,可以为日后央企大规模并购埋下伏笔。

股票市场上业已存在的财富效应让投资者趋之若鹜。南北车让投资者活了又死、死去活来就是好的案例。从4月7日到17日的9个交易日里,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双双收出7个涨停,累计涨幅分别达111.18%和108.9%。而后南北车于21、22日两天暴跌,23日收阳,24日居然又涨停。南北车7涨停让融资投资者坐拥巨额财富,而后暴跌又让市场一片惊慌,短短两天的暴跌让融资买入南北车的投资者如坐针毡,融资未逃出者将有严重亏损,而后的涨停又让斩仓的投资者痛苦不已。

业内人士分析,若投资者拥有100万元资金对南北车进行重复担保投资的话,多可以融到116.67万元的担保资金,投资者将共计持有216.67万元的筹码,假如20日在涨停价位介入南北车当中的任意一只,没来得及出局,两个跌停板之后,216.67万元资产将缩水到175.5万元,损失的41.17万元对应本金100万元,比例为41.17%。

总体而言,两车仍有巨大的财富效应,让投资者食髓知味欲罢不能。在央企大规模并购预期的刺激之下,27日股市大象狂舞:中国重工上涨8.81%,上海石化上涨10.06%,中石化、中国中铁、中国建筑、宝钢、武钢、中国联通等统统上涨。投资者就像一直押宝赢钱的赌徒,在市场中红着眼大声吆喝。中国神车之后还会不会出中国神电,中国神电之后会不会出中国神船?

这对央企改革再有利不过,央企去杠杆,投资者加杠杆,想要大规模并购,股市可以提供燃料,对如何并购、是否符合程序、是否更市场化又可以不深究。

可以说,这是一次民众狂热地为央企改革埋单的过程,股市上涨就能达到目的。

股票炒作的是预期,以往业绩在目前已经不是重点。以4月24日为时间节点,央企概念股是这轮牛市当之无愧的先头部队:Wind数据统计显示,两市共有269家央企概念股,其中,18家公司的股价年涨跌幅高于或等于100%,另有110家公司的年涨跌幅高于或等于50%,共有128家央企概念股年涨跌幅高于或等于50%,占总数近一半。

18家年涨跌幅高于或等于100%的公司中,有17家公司已披露了年度的业绩情况,其中,有5家公司2014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高于50%,有4家公司2014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此外,共有12家央企概念股在2014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幅超过1000%。但除了仍在停牌的个别公司外,这些亏损的公司里,年涨幅低者也有25%。

杠杆牛节奏更快、波动更大,一旦崩溃将全线失守。这是催化投资者情绪、运用社会资金为央企大规模并购造市的一波人造牛市,也是一招险棋。

如果用杠杆、用并购都无法让央企的质地好转,未来政策恐将没有更多的预期与信用可供透支。

市场认为,2015年下半年将出现国企大规模并购重组浪潮。这些潜力股股价飙升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央企改革已全面铺开,首批改革试点无疑将首先受益。

首先,国企改革和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决定了部分央企的合并重组是大概率事件。其次,没有央企的大重组、大整合,“中国制造2025”就不可能顺利实施。三是“一带一路”不仅让高铁走出去,更主要的是展现了中国装备和中国制造的实力和能力,使更多的行业成为受益者。央企大整合时代来临,为资本市场打通了结构 调整的新渠道,也为股市造就了一个又一个风口,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具有改革重组预期的央企个股已经被轮番爆炒,估值明显偏高。另外,这些概念股多数业绩平平,市场炒作的多是预期,一旦预期落空,股价将有明显回落。以本轮行情的龙头中国南北车为例,截至上周五,前者年涨幅为432%,后者年涨幅接近40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