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老旧小区如何管理维修 物业重收费轻服务咋办

——西安将专项调研并“开药方”

华商报  2015-05-15 06:56

[摘要] 据悉,2013年,西安市房管局制定了《物业管理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主要是利用信用信息平台,对物业企业信用等级进行评定。同时,建立企业诚信考评体系,每年公开通报考评结果,对考评差的物业企业给予相应处罚。

“楼道的灯坏了好几天了,也不见物业办的人来修。”“我们小区没有业委会,想诉苦都没地儿说。”……提起物业办,不少市民都有话说。

今年西安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收到了8件涉及物业管理方面的个人或集体提案。今年西安市房管局共承办省、市人大和政协交办建议提案共29件,其中涉及物业管理工作的有20件,占69%。

昨日,西安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西安市房管局针对政协委员们的建议予以回复。

■现状1:想炒物业“鱿鱼”难度大

据西安市房管局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有物业企业1678家,物业从业人员15.6万余人。西安市政协委员调研发现,目前,西安市绝大部分小区都是开发商指定的物业,并不是由业主来决定的。部分物业公司利用既得“地盘”,尽量减少成本、占用小区的各种资源“创收”,比如在公共道路上划停车位收费等。而业主如果想要重新选聘、辞退物业企业则存在交接难等问题。

一位不愿透露小区名字的市民说,自己小区曾成功地通过司法程序诉至法院“炒”了原物业办,得益于小区人心齐且对相关政策法规很熟,但即便如此,“炒物业”也用了半年时间,难度较大。

■现状2:西安仅一成小区有业委会

“总感觉物业有啥不对,没地儿投诉。”家住大学南路的市民周女士说,自己所在小区水表是先充值再用水,但平时楼道里的水表房小门被物业锁着,业主根本无法查看自家水费余额,有一次自己一个人在家洗澡,突然欠费停水了,只好用毛巾擦掉满头的洗头膏泡沫,下楼去充值,让人非常尴尬。“我给物业建议,要么不要锁水表房,要么哪家水费快用完了,物业给通知一下,但他们都不采纳,爱理不理。”她认为,小区有业主委员会,业主才能掌握一些话语权。

西安市房管局统计发现,目前全市仅有10%的住宅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部分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也处于运作不规范的状态。

部分政协委员认为,由于开发商不配合、物业服务企业千方百计阻挠,使得业主委员会的成立非常难。西安市房管局副局长翟金海说,业主自治意识淡薄,部分小区业主代表只为自己谋利,开发区与行政区管辖范围边界不明确,在小区提出成立业委会时,相互推诿扯皮等,都影响到了业主委员会的成立和正常运行。

■现状3:物业公司重收费轻服务

“我们的物业办似乎只知道收物业费。前一阵要涨物业费,业主集体抵制,终没涨成。”西安市民朱媛说,自己每个月交99元物业费,但说起物业办都提供啥服务,她还是一头雾水。

西安市政协委员、市物价局局长白湘霖说,物价部门每年接到的投诉举报,约60%涉及物业管理。目前,许多物业公司服务的内容、标准没有公开透明,应该让业主知道收了费提供什么服务,避免承诺的服务缩水打折,重收费、轻服务,必然会引发业主和物业企业之间的矛盾。

■措施:考评差的物业企业将受罚

今年初,国家发改委发文提到,要指导地方放开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白湘霖表示,放开之后如何规范物业企业行为,物价局和法制局也反复沟通过,放开后,企业自己可以定价,但必须履行一定程序,“不能说涨就涨,不能‘任性’”。物业首先要说清为什么要涨,成本是如何算的;其二,要拿出调价方案,说明理由;第三,由业主委员会和业主去协商,协商一致再通过变更服务合同来调价。没有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则要征得50%以上的业主和50%以上的物业管理面积业主同意。

“从今年开始,我们局将每年确定一到两个重点课题,开展专项调研,比如老旧小区管理和维修问题、业主委员会成立难的问题、物业收费标准与服务质量不相符问题,以及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真正摸清现状,研究对策。”翟金海说,今年西安市人大已将《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列入重点立法调研计划,房管局将配合开展立法调研。

据悉,2013年,西安市房管局制定了《物业管理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主要是利用信用信息平台,对物业企业信用等级进行评定。今年,房管部门将予以完善并在全市推行。同时,建立企业诚信考评体系,每年公开通报考评结果,对考评差的物业企业给予相应处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