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30年缴费百万” 呼唤社保全面改革

西安晚报  2015-05-19 11:06

[摘要] 目前我国单位和个人为在职职工缴纳的五项社会保险,约为个人工资的46%。以北京一名30岁、月薪6000元男性职工为例,其每月单位和个人缴费金额2700多元,1年约3.3万,大约30年,到60岁退休时,总缴费就已达到100万元。

目前我国单位和个人为在职职工缴纳的五项社会保险,约为个人工资的46%。以北京一名30岁、月薪6000元男性职工为例,其每月单位和个人缴费金额2700多元,1年约3.3万,大约30年,到60岁退休时,总缴费就已达到100万元。

“30年社保缴费百万”,尽管这一缴费总数确实令人咋舌,但在“社保缴费占工资总额40%-50%”的现实语境下,显然又不是什么让人意外之事。事实上,若进一步考虑“未来工资增长”“延迟退休”等因素,对于许多职工来说,“缴费百万”可能只是一个偏低的估算。

我们的社保缴费水平明显偏高,但相对应的社保待遇,又是明显偏低、很不相称。如社保缴费中权重大的职工养老保险,“养老金替代率呈现逐渐走低趋势,从改革初期的60%多降至四五成水平”,而依据国际劳工组织标准,养老金低替代率应为55%,替代率达到60%至70%,才可维持基本生活水平。再如,医疗保险,尽管缴费比例不菲,但实际报销比例却一直不高,远不足以真正化解“看病贵”。

一面是社保缴费水平明显偏高——“30年百万”,另一面又是社保待遇并不给力。我国社保制度之所以会形成如此局面,原因无疑十分错综复杂,涉及诸多社会宏观的社会背景。比如,在社保制度的改革转轨过程中,由于历史欠账未得到及时填补,而形成长期的巨额亏空,如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规模扩大,再如,在不断加剧的人口老龄化形势下,整个社会“入不敷出”的抚养压力不断加大。由于医改不到位,公立医院事实上仍存在非公益的逐利体制,吞噬着宝贵的医保基金。

而从社保制度本身角度看,“高缴费、低待遇”格局的形成,归根结底,无疑还在于现行社保制度仍存在许多设计缺陷。比如,除了职工和企业缴费,政府财政对于社保尚未形成真正充裕稳定的投入机制,也尚未构建起真正“多缴多得激励机制”,甚至存在“负激励”问题,这诚如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指出,“这个制度负激励效应太大。不改成一个正激励的制度……就是灾难”。社保基金统筹层次过低,有限的基金分散在市县一级,基金缩水贬值严重。

因此,要想减轻“30年缴费百万”负担、改变“高缴费、低待遇”社保格局,并无简单捷径可走,只能依靠系统化的全面深化改革,尽快全面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部署的一系列相关改革,如“完善个人账户制度,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实现基础养老金统筹”,“健全社会保障财政投入制度”,“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提高国有资本上缴公共财政比例,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等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