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西安学区划分后孩子上学难 高新区执行不现实

西部网   2015-06-03 11:10

[摘要] 近,自从西安学区划分结果出来后,我们接到许多家住西安市高新区的市民打来的电话,说他们的孩子今年9月就要上小学了,可直到现在,家长们却连自己的孩子属于哪个学区都搞不清楚,更别说有学校愿意接收了,而相关部门一直相互推诿,谁也不解决问题,他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近,自从西安学区划分结果出来后,我们接到许多家住西安市高新区的市民打来的电话,说他们的孩子今年9月就要上小学了,可直到现在,家长们却连自己的孩子属于哪个学区都搞不清楚,更别说有学校愿意接收了,而相关部门一直相互推诿,谁也不解决问题,他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一墙之隔却不在学区内全市摸底“真假”

西安市高新区银领花园小区:今年42岁的秦金军老家在外地,五年前,他和妻子经过辛勤打拼,在位于西安市高新区鱼斗路的银领花园小区购买了一套房子,并把一家人的户口落在了高新区。今年,眼瞅着女儿已经六岁了,9月份就该上小学了,可孩子的入学问题却难住了夫妻俩。

银林花园小区家长秦金军:我们跑了好多学校,去了以后学校不接收,满员了,找人托关系找其他学校,打听了以后,孩子进不去。

本想着买了房落了户,孩子的教育应该不是问题,可眼下的局面让夫妻俩一筹莫展,他们不知道自己的孩子今年九月份还能不能正常入学。而在银领花园小区,苦恼的不仅仅是秦金军一家。据了解,银领花园小区目前有480户居民,今年涉及上小学的共有20多个孩子。而同样位于高新区的复地优尚国际、天朗蓝湖树、腾业南院及海棠别馆等几个小区,业主们也同样面临着孩子不知道该去哪所学校上学的问题。

腾业南院小区家长:现在面临孩子上学的问题,然后找了高新教育局,告诉我们不属于高新属于雁塔。

家长们告诉记者,为了孩子上学,他们是雁塔、高新两边来回跑,结果都是不了了之,原本西安高新区教育局告诉他们,他们几个小区被划到相邻不远的付村小学,结果到了那里,学校的答复是优先接收本地学生,如另有名额或接到上级教育局通知,才能接收他们这些小区的学生。家长们说,目前他们迫切的愿望就是自己的孩子有个学上,不管哪个学校,只要愿意接收就行,可直到现在还是没弄清楚他们的小区究竟属于哪个学校的学区范围,他们孩子上学的问题是该高新区教育局管还是雁塔区教育局管。

今年5月22日,西安公办学校学区划分办法出炉,按照西安市教育局公布的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将严格按照学区划分执行免试就近入学原则。既然学区已经明确划分了,那么高新区这些孩子们的上学问题能解决吗?

按照公布结果,高新五小划定的学区范围是:丈八东路及丈八西路以南、丈八四路以西丈八街办范围内高新区开发建设的商住小区。按照这个范围,包括腾业南院、海棠别馆、龙天名俊等在内的几个小区属于高新五小的学区范围。5月25日,在西安市教育局学区划分公布后的个工作日,腾业南院、海棠别馆的一些家长来到高新五小咨询孩子上学的问题,但他们依旧连门都进不了,等待了一个多后才有学校的工作人员出来。

高新五小工作人员:公告不是上周才发嘛,上级正在研究之后再做决定,但是我们现在只能等通知,至于这个通知什么时候下来,我还不能给你保证。

家长:不是市教育局和雁塔区都公布学区了?

高新五小工作人员:那是人家在商讨这个事情,我没有接到,所以我现在不知道,所以我也不知道你们这个情况该怎么弄。

一些家长告诉记者,对于这次学区划分,他们原本很是期待,想着政策一出来,就可以明确自己的孩子应该上哪个学校,然而结果却还是一头雾水。由于统一划分的学区太模糊,很多学校学区划分都以路东、路西等词语概括,并没有涉及到小区的具体名称,而一些规模大一点的小区往往路的两边都有,这样就容易造成家长认为自己孩子可以上某所学校,而学校则认为不能上的尴尬。那么,对于这些家长们的质疑,相关教育部门又是怎样解释的呢?

雁塔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看雁塔区教育网公示,按公示这个执行,对那地方写的很清楚,区域内,丈八街办,高新规划建设商住小区,符合条件就在那范围内,这个东西我们两区开过协调会,经过高新区确认之后然后才在网上公示的。

雁塔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公示的学区划分结果是经过高新、雁塔两区领导协商,高新区同意后他们才公布的,然而,在西安高新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却说,他们没办法按照这次学区划分来执行。

西安高新区教育局工作人员:针对学区划分这一块,这个学区和我们高新区以前一直以来执行的学区出入特别大,而且执行上面可能不是很现实。

这位工作人员说,执行难度大的主要原因是高新区新建小区太多,而学校数量有限,根本满足不了实际需求。记者了解到,雁塔、高新、曲江的学区划分都是雁塔区教育局组织实施并公布的,但雁塔区教育局对高新区的学校只是业务指导,却没有直接管理的权限,这就造成了尽管学区是划分了,但家长们还是找不到学校接收的尴尬。

西安高新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谁给你划学区你找谁。

家长:谁给我划学区?

西安高新区教育局工作人员:我没给你划学区。

西安雁塔区教育局工作人员:高新那些学校,都是高新管委会办的,我们是管理人家的业务,但是我给你说白了,管不了人家的人、财,只管业务,人家业务让雁塔管,但是校长任命,老师聘用雁塔管不上,钱雁塔管不了,所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