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西安等14个城市将划定开发边界

三秦都市报  2015-06-05 06:50

[摘要] 昨日,国土资源部土地勘测规划院院长助理张晓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包括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在内的14个城市的开发边界划定工作将于今年完成,开发边界将作为城市发展的刚性约定,不得超越界限盲目扩张。以后,全国600多个城市也会划定开发边界。

昨日,国土资源部土地勘测规划院院长助理张晓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包括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在内的14个城市的开发边界划定工作将于今年完成,开发边界将作为城市发展的刚性约定,不得超越界限盲目扩张。以后,600多个城市也会划定开发边界。

14城市将划定开发边界

2014年7月住建部和国土部共同确定了14个城市开展划定城市开发边界试点工作。首批试点城市包括北京、沈阳、上海、南京、苏州、杭州、厦门、郑州、武汉、广州、深圳、成都、西安以及贵阳。

“城市开发边界”指根据地形地貌、自然生态、环境容量和基本农田等因素划定的、可进行城市开发和禁止进行城市开发建设区域的空间界限,即允许城市建设用地扩展的大边界。

之所以要划定开发边界,关键就是要限制城市发展规模,避免无序扩张。此前,多地出现“摊大饼”式发展。数据显示,2000年-2010年间,城镇建成区面积的扩张幅度就达到64.45%,远高于同期城镇人口45.9%的增长幅度。

张晓玲透露,主要是基于现行城市土地利用规划以及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同时纳入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城市建设规模、土地利用安排和扩张规模等因素,比如外来人口的迁入等。“不完全是此前的城市规划”,她介绍,划界关键是要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内城市发展可能出现的情况。

有助于提高土地有效利用

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元庄对此表示肯定。他认为,从国家情况来看,土地作为重要的生存、发展重要资源,不能够随意的使用、开发和滥用。因此,划定开发边界总体上来讲是为了提高土地的合理利用率,值得肯定。

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冯希哲表示,划定城市开发边界表明国家对城市扩张将作出科学合理的规划,指导这些城市规划向高端及效能性转变,提高这些城市综合功能。“对于有些城市过于注重虚、大、高的现象予以拨正和限制,突出中心城市发展定位,降低能耗和污染,迫使城市建设追求品位与品格,使产业与人口分布更趋合理。”

专家建议分类处理

虽说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带来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单元庄认为应根据不同城市类型的具体情况分类处理,避免“一刀切”。

冯希哲对此从国家层面、城市层面、长远考虑等方面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从国家层面讲,应注意处理好刚性与柔性,中心城市定位与辐射功能的关系。如果过于刚性,未必都对城市自身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资源的现状与未来都是变量。

二是对于这些划定开发边界的城市来说,必须自觉主动进行基于科学生态、未来百年、自身区位乃至于世界范围定位的研究性规划,避免盲目性发展同时,自觉进行城市品格、品质、品位“三品”规划建设,使能耗和城市资源得到缓解。

三是不可被动适应这样的限定,而应作为契机着眼长远。切忌因规划短视造成拆建循环怪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