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房股份跨界重组流产 放弃收购恒泰能源9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05 07:28

[摘要] 昨日,中房股份重组预案的新进展却出现“黑天鹅事件”事件,宣布拟放弃收购江苏国盛恒泰能源有限公司90%股权,给出的理由是山西古交煤层气项目审批进度及募投项目业绩实现存在不确定性。

被中房集团“抛弃”之后,中房股份一直陷入经营困境。

昨日,中房股份重组预案的新进展却出现“黑天鹅事件”事件,宣布拟放弃收购江苏国盛恒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泰能源)90%股权,给出的理由是山西古交煤层气项目审批进度及募投项目业绩实现存在不确定性。

一位能源领域资深专家对此说法不赞同,他表示煤层气市场是放开的,不存在准入限制,煤层气也很有市场前景。记者从古交市政府网发现,上述开发项目今年初已被古交市列为“五个一批”发展项目。

到底是何种原因致使收购“胎死腹中”?中房股份下一步的转型将何去何从?记者致电中房股份有关负责人,但其公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曾希望转型能源行业

今年4月26日,中房股份对外披露了不超过1.4亿股的定增预案,预计高募资9.576亿元,其中5.7亿元用于支付收购恒泰能源90%股权的首付款,2亿元用于对后者进行增资与补充流动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3月底的评估基准日,恒泰能源的预估值约9.15亿元,90%股权对应的预估值约8.24亿元,以此为基础,各方约定标的资产转让价不超过8.1亿元。

除了上述交易对价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恒泰能源大股东承诺2014年及未来两年实现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00万元、1.5亿元和4亿元。

去年8月份,中房股份对外批露重组所涉及的古交煤层气项目开发方案(即ODP方案)已完成国家能源局备案。古交市政府官网也显示,今年初该市已将恒泰煤层气开发利用等13个项目列入重大产业发展项目。

按理说,上述一系列利好消息相当于中房股份的跨界转型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不过,股民等待了整整一年,却迎来意外事件,空欢喜了一场。

昨日,中房股份针对公司终止收购恒泰能源90%股权事件,给出的解释是山西古交煤层气项目审批进度及募投项目的业绩实现存在不确定性,使得定增募资无法进行。

寥寥数语,似乎仍不足以消除股民的疑问。记者致电中房股份董秘桂红植及证券代表郭洪洁,但其公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煤层气市场不存在准入限制,都是开放的,这些也都是好项目,投入上主要是寻找气源和基础设施等投入,还可以拿政府补贴,毛利率也不错。”《财经日报》此前曾报道了中联煤层气与晋城煤业围绕古交煤层气展开的利益争夺。按照中房股份彼时的披露公告,中联煤层气与恒泰能源古交子公司曾签订PSC合同(产量分成合同),拟共同合作对古交煤层气项目进行滚动开发。

根据中方股份的公告表述,针对上述放弃收购这一重大事项,中房股份公告秦峰董事投下了反对票,理由是这易造成公司单方违约的嫌疑,且1亿元保证金也将打水漂,另一董事尹隽选择弃权,无法做出判断。

转型路在何方?

2014年,中房股份业绩亮红灯,其中营收只有1535.7万元,同比下滑75.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342.5万元(2013年还实现盈利1482.9万元),尤其是净利润扣非之后亏损2844.5万元。

在去年年报中,中房股份曾寄希望于此次收购成功之后,公司业务转为新型清洁能源行业。不过,这一愿望至今已成泡影。作为中房股份控股股东的嘉益投资,一直较为神秘,之前曾被媒体曝出其背后的实控人是中央汇金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一季报末,中房股份资产总额4亿元,货币资金余额为7302万元,短期借款与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为零,流动负债总额8592.9万元,其中大额的流动负债项为其他应收款。

不过,中房股份的二股东天津中维商贸集团近来大额减持股权,从今年一季报末时持股17.55%减至13.9%。自去年10月份以来,中房股份包括总经理、董事等多位高管接连离职。

多重利空,让中房股份的转型路似乎显得格外不明朗。当前,在地产主业长期调整的情况下,包括中茵股份、绿景控股等在内的中小市值上市房企,一个典型的共同特征是,近年通过定增、重组等方式跨界4G通信或健康医疗等热门领域。

在张化东看来,当前上市房企讲故事的空间足够大,只要不被证伪,似乎都能引燃投资热情,但房企主业做不好,转向其他领域也难说能做得很好,只有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