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社保基数上调不应只看平均工资

西安晚报  2015-06-19 08:10

[摘要] 随着各地平均工资的出炉,北京等多地调整了新的社保缴费基数标准。由于平均工资的增加,各地的社保缴费基数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不少网友感叹,工资没涨但社保缴费提高,实际到手工资变少,收入“被下降”。

随着各地平均工资的出炉,北京等多地调整了新的社保缴费基数标准。由于平均工资的增加,各地的社保缴费基数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不少网友感叹,工资没涨但社保缴费提高,实际到手工资变少,收入“被下降”。专家认为,中位数可能比平均工资更能反映全体就业人员收入实际情况,但不断提高劳动者工资水平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6月18日中新网)

社保基数年年随着平均工资的上涨而上涨,而对个体而言,平均工资的上涨并不一定意味着真实工资的上涨。换言之,上一年,高收入者工资上涨,带来总平均数的变化,但中低收入者其实是被平均了。在这样的情况下,社保基数再根据平均工资上涨,无疑会影响那些工资没有上涨劳动者的到手收入。

当然,从社保的定位来说,多一部分钱给社保,并不是收入不见了,而是给劳动者养老提供更好的保障。只是,囿于现实情况,对收入增长乏力的人群而言,社保缴费过高,实际影响可支配收入,给生活质量也带来影响。而更重要的是,社保基数上涨几乎是随着年平均工资的上涨而上涨,如果说年年按照这样的进度推进,中低收入者长此下去将不堪社保缴费重负。

除此之外,社保基数上调应该更具灵活性还有两方面的原因,一则,“社会平均工资的统计范围主要为规模以上企业人员的平均工资,农民工等低收入群体并没有纳入进去”,按照这个标准统一上调社保基数,加重低收入者负担,不利于企业发展。二则,虽然说社保缴费,缴的越多享受的待遇越好。但低收入群体,此刻的生活质量尚未得到保障,拿什么去期望未来的退休生活?

从现实来看,上调过快的社保缴费比例也已经导致一些问题。2013年人社部的《〈社会保险法〉实施情况研究报告》即显示:“部分农民工弃社保换工资”。该如何为低收入者的社保兜底,避免平均工资给他们带来的过高缴费负担,需要制度设计考量。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扩大参保缴费覆盖面,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显然,这是基于目前劳动者收入现实作出的科学判断。毕竟,扩大参保缴费覆盖面,远比不断提高缴费比例要更为重要。一个能让人承受得起的社保,才能吸引人们的参保热情,也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而从目前来说,改变社保基数简单随平均工资上调,赋予劳动者、企业更多的缴费灵活性应是可行之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