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互联网+”顶层设计出炉

——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

西安晚报  2015-07-05 06:57

[摘要]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加速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各行业创新能力,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 和新动能的重要举措。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加速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各行业创新能力,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 和新动能的重要举措。《指导意见》围绕转型升级任务迫切、融合创新特点明显、人民群众关心的领域,提出了11个具体行动。

将给人们生活带来切实改变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顶层设计将加快推进“互联网+”的发展,有利于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催生经济新格局。

“互联网+”发展目标确定

经过二十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互联网基础日趋坚实,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指导意见是在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互联网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对互联网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顶层设计,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说。

经济社会领域全覆盖

指导意见部署11项重点行动。“这些领域事关经济发展全局,或贴近人民群众关切,或创新变革 巨大;同时也是互联网能够发挥关键作用、融合大方向清晰、指导性 明确的领域。”曹淑敏说。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互联网+”不仅限于经济领域,还将通过与公共事业和生活服务业的融合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切实改变。

开创经济新时代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平稳度过新旧产业和动能转换期,需要强劲有力和恒久持续的支撑力量。“抢占经济制高点,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必须走互联网融合创新之路。”曹淑敏说。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理论测算结果表明,2014年我国信息经济总量达16.2万亿元,同比增长21%,占GDP比重超过26%,已成为拉动GDP增长的主要力量。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信息经济占GDP比重依然较低,未来增长的 ,后劲足。我国“互联网+”行动的落实必将对经济格局产生巨大的影响。

“互联网+”行动意图究竟何在?

“互联网+”行动的提出,大的焦点在于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加速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国家信息化 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

“数据显示,假设说提高生产力从1%到1.5%,未来20年可以预见,互联网将使人们的收入提高25%到40%。”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

“中国制造业有规模 ,是全球大的制造业,门类齐全;中国的互联网也发展迅猛,用户规模大,产业实力仅次于美国,拥有全球级别的竞争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辛勇飞

互联网+

“互联网+”是啥意思?

通俗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并不是两者简单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几十年来,“互联网+”已经改造及影响了多个行业,当前大众耳熟能详的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在线旅游、在线影视、在线房产等行业都是“互联网+”的杰作。

“互联网+”走近你我他

满足用户智能化体验

炎炎夏日,在北京丰台的一幢公寓楼内,黄先生享受着清凉舒适的室内环境,与以往不同,他新安装的这台云空调,能够根据当地实时天气状况自动调节屋内温度和湿度。

这样的“云空调”正是得益于“互联网+”的支撑。

消费者“私人定制”

在重庆,一家汽车生产企业近日推出新车型为打造“私人定制”模式试水,消费者可通过互联网平台定制产品,未来每款车型都将有1728种定制方式,全系车型将有上万种不同定制模式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互联网深入介入设计、生产、制造、销售各个环节,令汽车私人定制成为可能。”该品牌汽车企业副总裁李伟告诉记者。

“生产性服务超市”

央企航天科工集团眼下正在布局名为“航天云网”的“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服务平台。这个“生产性服务超市”,为制造企业用户提供包括创意、设计、制造、 等在内的服务,实现网上企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

就在几个月前,以老干妈牌产品闻名的贵阳南明老干妈食品有限公司需要一套二维码防伪追溯系统,在省内找了一圈儿没有成功。此番通过在“航天云网”发布需求,立即收到很多反馈,并已经与相关企业开始方案对接。

智能化的城市“生命线”

在珠海市横琴新区,总 约22亿元、目前国内规模大的综合管廊正在紧张施工。综合管廊对于城市的作用就犹如“动脉”对人体的作用,是城市的“生命线”。

借助互联网技术,这项由央企中国中冶设计并承建的综合管廊项目设置有远程监控、智能监测、自动排水、智能通风、消防等智能化管理设施,确保管廊内安全运行,将是国内智能化控制高的管廊。即使受到强烈台风、雨雪、地震等灾害,也能有效避免二次灾害。

相信随着“互联网+”行动进一步推进,中国大地上还将发生更多令人耳目一新的变化。

本组文/图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