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统一户籍管理"带来啥影响 公安部为居民详解新政

—— 迁移与集体收益分配无关

西安日报  2015-07-16 07:00

[摘要] “实行统一的户籍登记管理制度,这到底是个啥意思?”“对咱们有啥影响没?”“需要我们做啥不?”近日,西安市各社区内都张贴了一张市公安局关于实行城乡统一户籍登记管理制度的通告,很多居民看后表示疑惑和不解。昨日,记者针对居民关心的问题采访了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户政部门。

“实行统一的户籍登记管理制度,这到底是个啥意思?”“对咱们有啥影响没?”“需要我们做啥不?”近日,西安市各社区内都张贴了一张市公安局关于实行城乡统一户籍登记管理制度的通告,很多居民看后表示疑惑和不解。昨日,记者针对居民关心的问题采访了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户政部门。

本不要求统一更换

据户政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统一城乡 登记管理制度,是国务院、省 、 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工作的重要环节,与居住证制度一样同属户籍制度管理组成部分,它将为未来全市 、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的统一制度建立基础标准。

按照西安市公安局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统计,2014年底,我市户籍人口为800多万,其中农业人口近400万。市公安局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已于7月1日全部进行了户籍统一。居民 本不要求统一更换,居民持 本或集体 卡来派出所户籍室办理户籍业务时,由户籍民警在 本“类别”处和集体 卡左上角加盖“居民家庭 ”和“居民集体 ”条形章。

统一登记不影响集体分红

实行统一的户籍登记管理制度,对于原先“农业 ”居民享受到的政策红利有没有发生改变?比如城中村居民,原来是农业 ,每年可以分红,或是在拆迁时分地赔偿,现在会不会受影响?据介绍,农村集体分配权以是否拥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为依据, 登记不作为享有集体分配权的依据, 迁移与集体利益分配无关。

同时, 在城九区外的人,因婚迁要求在城九区内农村地区 的,要求村委会出具“居住证明”,一律按现有居民三投靠政策要求执行。 在城九区内,因婚迁要求在城九区内农村地区 的,凭双方 簿、身份证、结婚证、村委会出具的“居住证明”,填写《入户申请表》,由派出所直接办理 。城九区内迁移的,按照人户一致原则办理,拥有合法固定住所是基本原则,市内迁移由派出所户籍室直接办理。

西安未来实行积分

记者了解到,以“具有血缘婚姻或收养关系”立户的称为居民家庭 ,而把以“无血缘关系而居住在一起的人员”立户的,即由业缘关系共同居住在机关、团体、 、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或公共宿舍的人而立户的称为居民集体 。集体 没有 簿,只有 卡,一般由工作单位或 挂靠的人才交流 保管。集体户人员结婚或上社保时,需要向保管方借取 卡。

据介绍,统一户籍管理后,在西安市对于外来 迁移、 没有影响,按照原先 政策,统一 为城市居民 。按照户籍改革整体计划,未来我市也会实行积分 制度,已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为主要指标,建立阶梯式积分 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