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中国大妈 谋变:重拾 转向海外置业

国际金融报   2015-08-24 10:33

[摘要] 在人民币双向波动加大的当下,具有避险功能的 备受追捧。除了 股接连 外,实物 和 理财产品也出现了难得的热销局面。由于担忧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购买力减弱,不少 者开始抢购 来应对,通过购买 来规避现金贬值。

在人民币双向波动加大的当下,具有避险功能的 备受追捧。除了 股接连 外,实物 和 理财产品也出现了难得的热销局面。由于担忧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购买力减弱,不少 者开始抢购 来应对,通过购买 来规避现金贬值。同时,当前 市场价格也处于历史的相对低点,也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在强大购买力的推动下, 市场价格也出现了上涨。理财 建议,对于高净值客户而言 作为保值品种,可以长期来加以配置。

“今年 突发状况较多,有点复杂。”中国大妈吴瑜(化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改革人民币中间价报价形成机制,在随后的3天时间里,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从10日的1美元兑6.1162元下跌到了13日的1美元兑6.401元,跌幅达4.66%。

人民币贬值不仅引发了全球经济市场的波动,也影响了吴瑜这样的中国大妈的 行为。

幸好吴瑜反应迅速,她告诉记者:“人民币一贬值,我就想到了买入点 避险。8月11日到13日期间,上海 交易所的 T+D涨幅达5%。”

重拾

吴瑜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通过银行渠道买卖人民币计价的账户金费用略高,通过交易所买卖 ETF的成本更低。我通过交易所买入了1万份 ETF基金。”

与吴瑜一样选择的 者不在少数。记者从银行与中国 等机构了解到,近期 类 产品的销量正在上升。

“暂未出现2013年时候巨额买 的现象,但是近期中小规格的金条销售数量有明显上升。”上海一家中国 的店员告诉记者。

“ 的避险需求正在回暖。” 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 市场在6月底股市出现回调后有明显的回升。”

王立新进一步分析,这反映了一部分 者在股市赚钱后调整了自己的资产组合,选择购买 。还有一部分 者觉得股市风险变大了,寻找如 这样的更为安全的资产来做分配。

“7月份, 需求在持续好转,包括首饰加工企业和银行都反映 饰品、 产品7月销售情况不错。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中间价主动大幅贬值后,人民币计价金价上涨超过5%, 者应该认识到 是一个抵御本币贬值风险 好的工具,这点也可能会引起更多消费者对 的关注。”王立新说。

他表示,7月 需求较6月好很多,我们预计三季度 需求会有所抬头。

事实上,金价之前已经出现不少积极信号,短线反弹可期。

协会新的2015年第二季度《 需求趋势报告》指出,尽管二季度全球 需求达915吨,同比下降12%,但是受到消费者对金饰的信心提振以及金条金币的需求强劲,欧洲与美国的 需求有所上升。

第二季度中国的金条和金币需求上涨6%至42公吨。在欧洲,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担忧推高了该地区的 零售 ——同比上涨19%至47吨。美国市场也出现了强劲的 需求,零售 同比增长7%。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铸币局的金币销量在6月出现激增,达到17个月以来高水平。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各国央行继续成为重要买家,在二季度净买入137吨,其中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两国的央行为大净买家。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央行购金下降13%,但环比仍上涨11%。这是全球央行连续第18个季度成为 净买家。7月17日,中国央行时隔6年,对外公布的新 储备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中国持有的 储备由此前的1054.1吨升至1658.1吨,增加了604吨,总量居 第五位。

王立新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基于 抵御危机时的表现,各国央行对 的态度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官方储备的目的不是为了追求高回报,而是经由 价格的独立性保障国家的资产安全。而这种独立性在中国成为国际经济第二大实体之后作用会越来越大,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这种独立性也会越来越被重视。”

除了上述积极因素外,业内人士还指出, 与其他资产之间的相关性不高,具有独立性。

王立新建议 者:“任何时候都应该配置一点 ,配置比例可以在家庭资产的5%-10%范围内。普通老百姓(50.45,-1.95,-3.72%)更多应选择以现货为基础的 产品,如 ETF、银行账户金等。”

不过,吴瑜买入 并不 放心,她说:“之所以选择 ETF交易,也有买卖、变现方便, ETF可以用实物或现金进行申购赎回。很多分析师都认为对于 来说,美联储加息仍然是个大利空,因此我 也是短线操作。”

股市分化

人民币贬值同样对老股民孙兰芳(化名)带来影响。

“人民币贬值将带动出口产业回暖,近纺织板块股票涨得较好,我也从中有所获利。”她说,“不过,贬值也让我对国内股票市场 更为谨慎。”

在孙兰芳看来,人民币贬值引发本币资产估值下降,导致国内金融、地产等相关板块走弱,对A股市场有一定拖累,而股市原来就在持续调整中,未来股市前景并不乐观。

“原先我有50%的仓位,现在就20%的资金在股市做做短线。”孙兰芳说。

市场人士也指出,汇率贬值的同时可能带来利率的下降,那么,利率下降对估值形成有利,并叠加贬值对出口的长期改善进而对经济产生支撑,将对股价形成一定积极作用。

以纺织服装行业为例,初步统计,8月以来,纺织服装行业涨幅达17.39%,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涨幅榜的首位。其中,众和股份(16.00,0.00,0.00%)和际华集团(20.01,-1.82,-8.34%)月内涨幅分别为64.1%和50.9%,均超过50%。

中国银河证券分析,人民币贬值对纺织服装板块企业业绩弹性的影响表现在:对订单人民币价格的正面影响;对订单销量的正面影响;对原材料价格可能存在的负面影响;套期保值对公司业绩弹性的削弱;海外产能布局利润的提升;净利润高低对公司业绩弹性的影响。该机构建议 者关注人民币贬值受益明显、又有相对安全的标的。

而华泰证券(15.52,-1.49,-8.76%)报告指出,从长期趋势来看,家电出口增速与人民币币值呈负相关。

短期来看,以美元计价的出口订单,在兑换为人民币的时候将直接受益。大家电企业一般在出口业务发生时,就以套期保值的方式锁定汇率,因而其现有出口订单所受影响不大;直接受益的是出口业务比重较高的小家电企业。长期来看,中国家电行业的整体出口销量将得到提振。

QDII受追捧

刘欣(化名)是一家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的客户,她告诉记者:“客户经理今年一季度就开始给我宣传要分散 ,全球配置的 理念,他尤其强调配置海外资产是对冲人民币贬值风险的方法之一。海外高净值人群都在做一件事儿,就是从币种、 类别等进行资产的多元化配置。”

让刘欣 高兴的是,这种做法不但让她规避了股市持续调整也基本抵御了人民币贬值的汇率波动风险。

其实全球配置并不是高净值 者的专利。

目前国内 者配置海外资产的方式主要有银行外币理财和QDII基金等。孙兰芳就表示:“国内股市动荡,再加上人民币贬值,我也正在寻找可以 境外资产的 品种,近买入了一只QDII基金。”

市场人士也指出,QDII基金更适合资金较少的个人 者。

以起始 门槛为例,很多银行美元理财产品的起始 额一般在5000至8000美元左右,部分外资银行甚至规定10万元人民币等额的外汇为进入门槛。而QDII作为公募基金,起始 额仅为1000元人民币,明显低于银行理财产品。此外,银行美元理财产品要求储户按照定存的模式,锁定期可为6个月、1年和2年;储户若提前支取,则仅能获得极低的活期利息(0.05%)。相比之下,公募基金产品无锁定期限制。

QDII基金的率也显著高于银行外币理财。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8月10日至8月14日短短4个交易日,95只各类QDII基金平均率达到3.6%,其中有36只基金率超过了4%,表现强劲的华宝油气4个交易日单位净值大涨10.68%,诺安油气单位净值上涨7.56%,而诺安全球 、嘉实 、国泰美国房地产、易方达 主题和华安石油等基金涨幅都在6%以上,很多QDII基金的净值涨幅都远远地超过其所跟踪的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QDII基金用美元或港元购买海外资产,以人民币计算基金净值时带来资产重估的,8月11日至12日的人民币贬值给QDII基金带来外币兑换的就超过3个百分点。

当然,选择QDII基金时要注意挂钩市场的币种。孙兰芳认为:“要买就要买强势外币的理财产品。”

从目前来看,业内人士依然推荐美元资产。

美国已经率先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国经济也在持续复苏中,美元中长期走强趋势已经确立。由于港元采取盯住美元的机制,港元 也具有对冲人民币贬值的作用。

简单视线 发展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王金传指出:“还可以关注英镑资产,一旦美联储的加息时间推迟,英镑或许会受到追捧,英国央行2016年加息会提上日程。”

海外置业

在刘欣的资产组合中,海外地产是不可缺少的一块。她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由于儿子在澳大利亚 ,我去年购买了澳大利亚墨尔本的 ,方便他求学。”

根据澳大利亚 调研机构RPData的统计,墨尔本的房价近期一路飙升,导致上季度房价增幅竟超过了悉尼。墨尔本7月份房价增长了4.9%,截至7月的3个月中,房价增幅达6.1%。不论是7月涨幅还是上季度涨幅,均领先于悉尼。不过从全年涨幅来看,悉尼还是位居榜首,涨幅达18.4%,墨尔本为11.5%。

据刘欣透露,她手中的澳大利亚房产以澳元计算 近30%,但是澳元贬值幅度抹去了这部分。

“澳大利亚的房产主要看儿子是否会留在那里发展,留在那里,有一套房子总是好的。”刘欣说。“作为 的话,我对美国、英国的地产更感兴趣。”

而近期人民币贬值也使得国内地产 价值下降,刘欣准备将国内另两套非居住房产出售,然后去海外置业。

一位理财分析师指出,在海外房地产 领域,美国、英国等发展稳健的国家房产楼盘通常被看作是具有“抗跌性”的 项目。

美国 地产网站realtor6月楼市报告,美国房价呈现持续上升趋势,6月份全美房价环比上涨0.18%,同比增长3.3%;房租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3%,涨幅可观。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ONS)刚刚公布的新官方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英国平均房价已达27.4万英镑,与2008年5月金融危机导致的房价滑铁卢前的房价峰值相比,全英平均房价较当时高出5.7万英镑。此外,国家统计局的历史数据显示,2008年5月金融危机前的房屋均价为21.7万英镑,2009年3月跌至历史低的18.7万英镑。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在短短六年中,英国的平均房价增长了50%。

中国 者对海外置业的兴趣持续增加。根据美国 地产网站realtor发布的报告,2014年4月至2015年3月,中国人购买美国地产总金额达到286亿美元,占总比例的16%,历史首次超过其他国家 金额总和。并且相较去年同期 数据增长约为70亿美元。

市场人士指出,人民币贬值预期下,未来会有更多中国 者将资产配置到全球,海外置业的比例也将继续上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