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银行业 制度重大调整 75%存贷比红线取消

证券日报   2015-08-31 10:09

[摘要] 全国人大常委会29日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的决定(草案),删除实施已有20年之久的75%存贷比 指标。决定自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中国银行业 制度迎来重大调整。

人大常委会29日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的决定(草案),删除实施已有20年之久的75%存贷比 指标。决定自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中国银行业 制度迎来重大调整。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受国务院委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作说明时表示,存贷比 在当时对于约束商业银行信贷规模过快扩张,防范和控制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经济、金融的发展,存贷比 已不适应当前商业银行资产负债多元化和业务创新发展的需要。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当经济企稳回升,企业信贷需求增加时,需要商业银行与之相匹配的信贷能力。此时取消存贷比 ,也是为未来预留空间,为经济企稳回升创造良好环境。

删除存贷比:打开银行创新空间 信贷恐难放量

8月29日,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下称《商业银行法》)的决定(草案),删除75%存贷比 指标,并决定于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

《商业银行法》修订当中,存贷比的删除是近几年银行业呼声高的。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这一举措将降低银行揽储压力、释放贷款能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无论对银行业还是实体经济,都是一大利好。

渐进松绑到删除

1995年,《商业银行法》正式将存贷比纳入银行业 指标,开启了对中国银行业长达20年之久的流动性 。

“存贷比 在当时对于约束商业银行信贷规模过快扩张,防范和控制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经济、金融的发展,存贷比 已不适应当前商业银行资产负债多元化和业务创新发展的需要。”近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

实际上,进入新世纪中国银行业改革加速, 是近年来银行资产负债多元化,存贷比75%的硬性指标,在金融脱媒加速的背景下,被认为是银行高息揽储、存款冲时点、资产表外化的一个重要导火索。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在 看来,银行业资产负债结构日趋多元化的背景下,存贷比面临覆盖面不够、风险敏感性不足、未充分考虑银行各类资金来源和运用在期限和稳定性方面的差异等,难以全面反映银行流动性风险等问题。

“2013年的时候很明显, 银行存贷比情况都很好,但是出现了‘钱荒’的问题。这说明银行业务复杂化之后,存贷比作为流动性指标来讲,已经开始失去它原有的作用了,而且还有点误导。”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 财经日报》称。

与当前银行业发展的种种不适应, 早已经有所调整。2006年开始,存贷比作为流动性风险 指标就曾做出四次调整,只是75%的红线并未被突破。

中信建投统计,2006年,银监会将农村信用社支农再贷款从贷存比分子扣除。2011年,银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所对应贷款从贷存比分子扣除,开始实施月度日均存贷比考核。2012年,将村镇银行使用支农再贷款、主发起行存放资金发放的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从贷存比分子扣除。2014年7月,银监会再对存贷比分子扣除6项,分母增加2项,以松绑存贷比考核。此后,2014年12月,央行则将银行同业存放项下的金融机构存款纳入“各项存款”,增加了存贷比分母项。

到今年10月1日,存贷比75%的红线约束将正式“告别”中国的银行业硬性 指标体系。存贷比能够如此快速地“删除”,一方面确实与当前银行业发展不太匹配,另外一方面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也表示,放松甚至取消存贷比 在今年这个时点也与今年开始实施“流动性覆盖率”(LCR)低标准有一定的关系。

巴塞尔协议Ⅲ提出的流动性 指标LCR和“净稳定资金比率”(NSFR)更能全面、准确地反映银行的流动性,2014年2月,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引入了流动性覆盖率指标,对44家大中型银行实施,应当于2018年底前达到100%。

不过,存贷比并未因此成为“过去”,将变为银行流动性风险的监测指标。

曾刚表示,LCR由于银行具体实施起来在系统、业务流程等改造上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一些小的银行实施LCR的确存在系统改造成本过高的问题。而对于这些银行来讲,存贷业务占比较大,存贷比可以大体反映其流动性状况,因此可以作为流动性风险的参考指标。

“ 机构可以将存贷比作为监测指标,一旦发现存贷比明显偏高,流动性风险比较大的时候,相应给银行提出一些警示。” 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 主任郭田勇对本报表示。

减压与变革

存贷比从《商业银行法》中删除,银行业界为直观的感受是“松了一口气”,“存款立行”的经营理念也将随之改变。

银监会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银行业存贷比仅为65%。不过统计显示,16家股上市银行当中,有9家银行存贷比超过70%,招商银行更突破75%的红线,达到76.88%。

“废止贷存比有利于降低商业银行, 是中小银行资金成本。由于贷存比存在,银行存款的成本明显高于同期限同业资金成本。取消贷存比以后,将减轻银行拉存款的压力,从而降低资金利率的季节性大幅波动,降低银行业的综合成本(包括揽储的营销费用)。”中金公司相关报告分析称。

曾刚分析称,存贷比删除也为银行打开了更多的创新空间。以往被存贷比传统 指标束缚,对业务创新造成了很多影响,存贷比删除可以让银行的创新空间扩大,尤其是有条件的银行可以在存款以外寻找新的资金来源,或者是寻找新的发展模式。

例如,银行可以在存款以外有很多负债方式,寻找其他的发展模式而不是存款立行。

“存款立行的存在与存贷比肯定是有关系的,现在没有存款也能够放贷,例如拆借、发债等。”郭田勇对本报表示,存贷比删除之后,各家银行也会各显其能,管理流动性的手段会更多。

银行信贷恐难以爆发式增长

除了为银行揽储减压,存贷比删除更为市场所期待的意义是银行能够释放放贷能力, 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更多的贷款将被期待。

杨荣曾预测,存贷比 指标取消后,以商业银行存贷比高只能达到约80%计算,16家上市银行将新增人民币贷款约6.6万亿。然而,尽管市场也诸多预测出上万亿规模信贷可以释放,但市场也预期银行信贷难以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某地方 曾表示,其辖内多家银行在今年5月份信贷投放环比下降,取消存在比规定短期不会刺激信贷规模扩大。主要是由于经济下行周期,企业信贷需求不够旺盛,且因当地经济产业结构缺陷、结构调整滞后、部分银行业机构信贷项目储备不足及担保限制等外在因素影响,使辖内银行业信贷资金配置进一步降低。

杨荣分析称,当前宏观经济与银行经营条件下,银行的信贷扩张受制于社会信贷需求不足、资本充足水平等。“我们判断银行业在存贷比限制取消后信贷规模不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将进入一个缓慢提升的过程。”

不过,郭田勇称,在经济下行的时候,存贷比取消对商业银行放贷的积极性能够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肯定都是有帮助的。

而这种帮助在更多人看来是在助力社会融资成本降低上。中金公司表示,尽管取消贷存比不一定意味着信贷投放会明显增加,但贷存比 的存在阻碍了银行体系流动性向实体经济的传导过程, 是贷存比较高的中小银行。银行体系资金成本降低,将会逐渐传导到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下降,有助于宏观经济的企稳。(来源: 财经日报)

存贷比限制取消 银行业压力骤减(附股)

——点评《商业银行法》取消存贷比

8月29日,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商业银行法的决定,删去现行商业银行法中关于商业银行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并将存贷比由法定 指标调整为流动性风险监测指标。新规将自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

存贷比取消是势在必行。国内对存贷比的规定源于1994年人行发布的《关于对商业银行实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通知》,并在1995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确定下来。存贷比的产生有特定的历史背景,主要是为应付当年的流动性风险。但是随着银行业多年来的发展,存贷比已经逐渐变成银行业发展的限制,也并不能有效地反映行业的流动性管理水平,由此甚至引发出不少行业问题。比如2013年6月,存贷比合规的各家银行出现“钱荒”;直到年末银监会才根据巴塞尔III,发布《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试行)》引入流动性覆盖率的指标。又比如银行业依据存贷比在月末考核的特点,月中存贷比超标,月末冲时点存款,导致月末 指标失准;2014年银监会236号文引入存款偏离度的指标特意遏制了这种现象。而且目前银行业普遍向同业和大资管的方向改革,授信的资金来源已不局限于一般存款,存款在负债端的重要性也在逐渐降低。但传统的存贷比指标迫使银行为授信增存款,影响了业务的健康发展。存贷比取消是势在必行。

存贷比取消符合利率市场化的趋势。存贷比作为流动性管理指标,本质上是为了抑制商业银行的过度放贷,也是类数量型的信贷额度控制工具。不管是从海外国家和地区的金融 历史来看,还是从我国未来金融体制改革来看,未来利率市场化将使得货币政策调控从数量型工具向价格型工具转型,信贷额度的管制将让位于目标利率的调控,通过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来引导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取消存贷比 是大势所趋。

存贷比取消降低揽储压力。从近年来多次存款利率浮动范围扩大的结果上看,多数银行均上浮中长期存款利率,市场对于放开存款利率管制后利率继续上行的预期是较为强烈的。若在保留存贷比 的情况下实现存款利率市场化,将加剧银行的存款波动,提高银行的付息成本,不利于利率定价机制的形成和完善,从而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效果。8月25日,央行降准降息,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这说明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已经在提速。现在取消存贷比,对降低银行利率市场化后的揽储成本起到一定的作用,也为日后存款利率的进一步开放进行铺路。

行业增长获益,看好北京银行。银行信贷资产端的经营主要受信贷额度、资本金、存贷比等限制。存贷比取消后,将解除银行头顶的一个紧箍咒,缓解银行揽存压力。部分精力由吸储转移至资产管理、存量盘活等未来蓝海领域。资产端经营灵活性增加(美国银行业正常年份存贷比90%左右),负债端存款成本降低,将利好银行中长期发展。根据人行数据,2015年7月金融机构贷款余额90万亿元,存款余额134万亿元,存贷比约为67%。存贷比取消 后,长期看存贷比若上升到75%,可为行业节约2700亿元利息支出,预计可提升行业净利润约3-5%,将利好银行未来的发展。在标的方面,北京银行(601169)2015年中报显示存贷比已达到74.02%,贷款投放能力较强;存贷比 取消后,资产配置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