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贷款购二套房低首付降至两成

华商报  2015-09-01 06:16

[摘要]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通知,9月1日起,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通知,9月1日起,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三部门8月31日公布的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低首付款比例的通知说,为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支持缴存职工合理住房需求,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通知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自主决定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这一政策自2015年9月1日起执行。

专家解读

短期效果

金九银十”成交量会反弹

西安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杨东朗表示,这次出台的政策会减轻购房者的首付压力,特别对于中低收入家庭更有帮助。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也认为,接下来楼市的放量、价格趋稳,甚至有可能回升。

除了此次调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其实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楼市的利好政策频频发布:大部分城市限购政策取消、330新政出台、各地方政府也在发布“救市”措施、放开外籍人士在境内购买住房的限制等。可以说,为了拯救楼市,近期频频出台的政策也是蛮拼的。

业内人士普遍看好这一系列政策之后的房地产市场。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刺激之下会出现一波入市的行情,楼市接下来几个月,尤其是“金九银十”的成交量会短期反弹,甚至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今年再次成楼市“大年”。

从数据上看,利好政策似乎也起到了效果。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7月份西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2个百分点,这是继今年5月份实现止跌反弹后,连续第3个月保持上涨态势。陕西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升,房地产市场总体呈回暖趋势。

长期效果

楼市“去库存”现实难改变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分析称,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降低到20%,出台这个“大的优惠”政策,很明显是为了刺激住房需求,但对西安以及陕西住房市场的效果有待观察。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大、住房销售增速下降、开发商拿地意愿降低的背景下,这个政策对住房刚性需求者有帮助,但对已经有了住房、想投资房地产的居民没有吸引力。王圣学表示,“整体来看,这个政策对陕西住房市场的作用非常有限。”

杨东朗表示,实际中买房的人还是以商业贷款为主。因为有刚性需求的多是年轻人,而年轻人工作时间短,公积金能够提取的金额很少,不足以支付高昂房价,所以只能通过商业贷款来买房。另外,开发商办理公积金贷款的积极性也不高,导致办理手续复杂、时间长,建议对开发商办理公积金加以规范。

张宏伟也表示了担忧,“救市”政策不断刺激不断透支楼市需求,这短期繁荣景象的背后潜伏着楼市危机。如今楼市供求基本面已经基本平衡,短期内来看,楼市仍然面临去库存的问题,即使有调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降准降息等“救市”政策,也改变不了中国楼市“去库存”的基本现实。

聚焦本地

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暂未接到通知

昨晚,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西安暂时未接到该通知。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如果接到了三部委的通知,会时间落实通知精神,将符合条件的二套房公积金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

目前,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对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首付额度分情况而定,对已使用过一次公积金贷款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为改善居住条件购买第二套自住普通住房的,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商品房首付比例为20%,建筑面积90-144平方米(含)的首付款比例为30%;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比例为50%。

对于已使用过一次公积金贷款但未结清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在贷款没有还清之前则不能进行二套房公积金贷款。

此外,关于首套房首付款比例,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实施的政策是,对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普通住房的,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含)以下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

今年,我市不断放宽公积金贷款条件,允许直系亲属间互提公积金购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高额度调整为75万元,偿还贷款年限可延长至职工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长不超过30年。

延伸阅读

国家年内二度松绑房贷政策

住建部官网8月31日发布通知,明确“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在今年3月30日,住建部等三部委刚把符合上述条件家庭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的低首付比例降至30%。与此次仅调低公积金贷款购二套房首付比例不同,3月30日宣布的房贷政策更为全面覆盖面更广,当时的主要内容包括: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30%。

公积金贷款利率降至历史新低

今年8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同时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相应的下调了0.25个百分点,五年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至3.25%;五年以下(含五年)贷款利率为2.75%。从2014年11月起,中国人民银行已经连续5次降息,无论是商贷还是公积金贷款,都再次刷新了低的利率纪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