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西安90平米以下二套房 已降到两成

华商报   2015-09-11 09:55

[摘要] 8月底,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联合发布新规:对拥有1套住房且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买房的,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暂未执行此新规。但从市场的实际走访来看,西安购房者中用公积金贷款多在30-40万元。降低首付,对“欠一点”的购房者是好事,但对购

8月底,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联合发布新规:对拥有1套住房且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买房的,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暂未执行此新规。但从市场的实际走访来看,西安购房者中用公积金贷款多在30-40万元。降低首付,对“欠一点”的购房者是好事,但对购买总价较高、大户型的购房者来说,仍然力不从心

低首付由30%降低至20%西安暂未接到通知

8月底,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联合发布新规:对拥有1套住房且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买房的,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城市可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自主决定低首付款比例。

华商报记者将新规与“3.30新政”对比,发现有两个明显变化:一是首付门槛降低,对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从3成下调至2成;二是模糊了普通和非普通住房界限,“3.30新政”要求“购买普通住宅”,此次的政策并未提及。

新规出台至今,西安的情况如何?9月9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 了解到,目前暂未接到相关通知,如调整将会 时间公告。公积金 工作人员说,其实按西安现 策,已结清房贷的职工购买二套住房,90㎡以下(含) 比例已经是20%;90-144㎡(含)首付比例30%;144㎡以上首付比例50%,“从支持自住类购房需求的角度,目前西安的政策充足。”

公积金贷款多在30-40万元买95万以上房子低首付意义不大

新规亮相后,分析声多认为对提振楼市具有积极意义,又恰逢9月房企的集中推盘期,时机正确,“确实让开发商乐了一回。”但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不同看法。“一线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会有执行压力。”严跃进认为,主要是首付降低以后,公积金贷款额度可能会面临不足风险。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也指出,新规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

新规是否符合西安市场的实际需求呢?9月8日和9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13家支持公积金贷款的楼盘,发现购买二套房的主要是改善类人群,成交面积平均在100㎡以上。据相关政策,西安个人公积金贷款额度由个人(或夫妻双方)缴存账户余额、缴存时间系数等因素计算得出,家庭高可贷款额度是75万元。这就是说,在能贷到75万元的理想状态下,如贷款额度“超限”、也就是购买总价在95万元以上的房子,2成首付公积金贷款额度显然就不够了。

另据西安公积金 一位工作人员透露,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中,大部分选择80-120㎡的户型,申请使用的额度则以30-40万元居多,“很多市民的首付比例并不低,以免每月的还款压力过大。”

对首付“欠一点”的购房者是好事购买大户型得靠组合贷帮忙

从放宽贷款额度、降低首付和利率……今年公积金政策利好不断,越来越多的楼盘也开始支持该项贷款业务。

曲江一家主推中 房源的项目,过去只能办理商业贷款,前不久,该楼盘“顺应潮流”已经向西安公积金 提交了备案资料,开始办理公积金贷款。不过,该楼盘的房源平均在150万元/套,即便购房者能贷到高的75万元,还需差不多一半首付。“低首付对我们的客户意义不太大。”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如果客户要将首付做到2成、3成,则需组合贷款的形式来解决。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低首付对购买中小房型意义明显,但并不适于大户型房源。以紫薇·花园洲为例,成交客户中大约有30%的客户使用公积金贷款,这些客户大多购买高层房源。该项目同时还有叠拼别墅在售,成交价达400万元/套,由于额度限制,所以基本没有使用公积金贷款的。

“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下调,对买房时候首付‘差一点’的购房者是好消息。”保利·金香槟一位工作人员认为,但对于贷款额较高的人,即便首付比例降低,还是要补足首付,“意义就不是很大了。”

建议

降低首付还不如降利率更实惠

高新一家房地产研究机构负责人表示,从鼓励住房消费的角度,有必要调整政策“盘活”公积金的钱。但是对购房者来说,降低首付比例,远不如放宽公积金的使用标准、扩大贷款额度以及降息来得更实惠。

“降低首付只是降低购房门槛,降息却能降低购房成本。”美城机构首席市场分析师严九远说,今年以来,四次降息对房地产市场形成了有力助推,如果年底前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不排除还有进一步降息降准的可能。”

采访中,有不少购房者也表达了这样的观点:资金充裕的话,还是倾向于多付首付,每个月也能少还点。“低首付本来就是一个双刃剑。”独立地产评论人李连源指出,低首付虽然首次付款的压力小了,但意味着贷款数增加、总利息也会增加。因为利率是浮动的,利率下浮时还款减少,利率一旦上扬月供也在增加。有业内人士建议,如果要进一步鼓励改善类需求,不妨降低二套房贷款利率,比如:取消“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浮10%”的规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