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面推进“一带一路”须“西安制造”来支撑

西安日报  2015-09-14 08:52

[摘要] 西安市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上,虽然取得了不少成就,但总体上看,离总书记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两周年之际,深入反思,展望未来,寻找差距,对谋划“十三五”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2013年9月7日习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及2015年春节前夕来陕视察时的讲话,都对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寄予厚望。西安市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上,虽然取得了不少成就,但总体上看,离总书记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两周年之际,深入反思,展望未来,寻找差距,对谋划“十三五”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推进“一带一路”应突出战略重点

“一带一路”提出的背景,除了地缘政治、能源安全、反恐维稳等外,还有国内化解产能过剩的考虑。即通过“一带一路”战略,释放国内过剩产能,短中期瞄准中亚、东盟等。“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是中国资本和产能合作的战略载体,如高铁、核能装备等,具体支撑的是亚投行和丝路基金。

从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看,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已达1029亿美元,即将与引进外资1196亿美元持平,标志中国即将成为净资本输出国,进入大规模对外直接投资新阶段。

“一带一路”战略及具体支撑的“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至少释放了这样一个重大信息,中国宏观经济将面临重大转折:其一,开始实现从“商品输出”到“资本输出”的角色转换;其二,改革开放以来的引进外资为主转换为对外投资为主。这充分表明中国将起到引领世界经济的作用。

因此,“一带一路”战略既包括“请进来”,又包括“走出去”战略。鉴于我国各省区、市与“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发展的梯度差异,重点是“走出去”的国际化战略,侧重资本输出。 总之, 要将“高水平引进来与大规模走出去”有机结合。问题在于,不同区域、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二者结合的比重是不同的。对欠发达西部地区的西安市而言,今后一个时期引进外资可能还是重点。西安开放战略重点的具体把握是:对东南沿海以招商引资为主,对“走西口”的中亚、西亚等,以对外投资为主;对发达国家以招商引资为主,对发展中国家则以对外投资为主;短期以招商引资为主,中长期则以对外投资为主。

应把握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方向

回顾两年来“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市更多侧重“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绩效显著,但对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加快西安经济发展则重视不够,呈现侧重“一带”战略的单边走向。

而周边的宁夏,突出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这两大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中国(吴忠)清真产业园和国际清真食品博览会两大品牌。在战略方向上, “一带”上主打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市场;“一路”上主打东南亚的东盟国家市场。“一带一路”战略呈双向出击态势。

宁夏经验对我市的启示:要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就必须开阔视野,实施全方位对外开放,在继续强化“走西口”的同时,必须尽快开辟东盟国家市场,实施“一带一路”的双向战略。

从开辟东盟市场的可行性分析,东盟国家蕴藏丰富的油气资源及矿产资源,其勘探、开发、加工、再加工,急需技术装备及能源装备武装;东盟国家基础设施长期落后,其基础设施建设需要重卡等工程机械;东盟国家农业比重较大,也需要大量农业机械装备…而装备制造业是我市大的优势产业,特别是能源装备,完全能够与东盟国家的现实需求实现对接,市场潜力巨大,因此,我市开拓东盟国家为主的“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势在必行,急需进入我市的高层决策。

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必须依靠“西安制造2025”来支撑

“一带一路”战略的重点是产业,核心是工业。作为国家中长期战略层面的“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国制造业2025”规划紧密关联:“一带一路”强化了“中国制造2025”的对外开放,“中国制造2025”实施落地空间之一在“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又需要“中国制造2025”提供技术和产业的强力支撑。具体到“西安制造2025”,能够促进我市产业和企业的转型升级,提升“走出去”跨境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同时也能提升我市在境外合作设立“长安·中亚产业园”的核心竞争力,大大提高园区的产业竞争力;更重要的是能支持我市制造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同时“西安制造2025”也对我市外贸、外资、外经为主的大经贸战略,提供坚实的产业基础。

大力推进《西安制造2025》,我市和一样,同样需要工业2.0补课、工业3.0普及、工业4.0示范。首先,需要将我市制造业家底摸清楚,即在技术结构层次,摸清我市制造业现有的企业哪些是工业2.0?哪些是工业3.0?哪些是工业4.0?三者各占西安制造业多大比重?只有在此基础上,产业政策才可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才可能分层次、分阶段、分重点地推进《西安制造2025》,也才可能奠定“一带一路”战略的产业基础。

加强对“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基础性研究

我市各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开发区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时序上具体包括依次推进的五步:

——对中亚各国进行市场需求调研,主要包括:①投资环境:投资硬环境,如基础设施。投资软环境:如招商引资政策,优惠政策,法律法规,贸易保护状况(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文化习俗,土地价格等,为企业“走出去”提供。②市场需求结构:摸清中亚各国对我市的产业需求,严格讲,必须是细化到小行业乃至具体产品的市场需求。

——梳理自己的家底,即摸清西安的供给结构,这也要细化到小行业乃至产品的供给,看我市有哪些产品供给能与中亚国家的需求结构实现对接。

——研究制定“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

——在研究制定发展战略的基础上,编制“一带一路”总体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

——在发展战略和规划的基础上,制定“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方案。

国家在“一带一路”规划草案中确定的目标是:2年-3年夯实基础,打开局面,10年左右重点突破,实质推进。显然,国家关于“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立足于中长期。但“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和实施一年多以来,我市各级政府、准政府(开发区)的工作方案时序上,纷纷编制规划,制定实施方案,但编制规划的基础和依据——发展战略,却研究滞后,致使编制的规划缺乏科学性、长远性和可操作性,这是一个全局性的偏差。战略是“研究”,规划是“编制”,只有在战略研究的坚实基础上,才可能科学地编制好规划。既然“一带一路”是一个关乎国家中长期发展的大战略,那么基础性的战略研究必须要“补课”。希望能引起各级决策者的足够重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