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的地王游戏 京沪等地频现高价地

中证网   2015-09-23 07:06

[摘要] 近段时间京沪等地频现高价地,这在全国土地市场相当低迷的情形之下,显得尤为醒目。开发商争抢高价地,不少人担心地价这么高,未来会出现开发商亏损、甚至退地的事情吗?

近段时间京沪等地频现高价地,这在土地市场相当低迷的情形之下,显得尤为醒目。开发商争抢高价地,不少人担心地价这么高,未来会出现开发商亏损、甚至退地的事情吗?

且看北京地王擂台赛。今年8月底至9月上旬的十几天时间里,保利、首开、龙湖、方兴、中铁建、懋源等房企,以187亿元抢得4块宅地。朝阳区的孙河、东,丰台的石榴庄地块,楼面价突破5万元大关,未来房价须超7万元甚至8万元,才能赚到钱。“面粉贵过面包”的现象再次出现。

如何看待这一现象?这涉及到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严重分化,以及局部性扭曲。所谓严重分化,主要指代区域市场和开发商。北京土地市场火爆,但绝大部分三、四线城市偏冷。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32%左右,这是近六年来的大跌幅,可见地市之冷。其背后的含义是,大部分城市房产市场低迷,开发商不愿购地。

开发商也呈分化态势。总体来看,大型开发商仍有意愿购地,要想持续发展,就得购地,否则巧媳难为无米之炊。而广大中小型房企,尤其是长期在中小城市摸爬滚打的中小房企,由于市场持续几年低迷、库存量大、资金紧张、经营困难,多数都没购地意愿。

而大房企阵营当中,其实也出现分化,央企(少数地方国企)和少数民企购地依然积极,其他则偏保守。从今年前8个月购地金额排名来看,华润购地金额大,其次是恒大、绿地、旭辉、万科、龙湖、金地、保利等,而世茂、雅居乐、招商、富力等购地量很少。从购地金额与卖房销售金额的比值来看,购地较积极的依次是旭辉、华润、中铁建、龙湖、恒大、金地、绿地等。

话题回到北京。近段北京地王频出,原因主要有三。其一,需求旺盛。购房需求旺盛,房价涨幅明显,所以导致房企购地需求强烈,况且多数城市楼市持续调整,房企不得不重点布局一线城市。其二,供应稀缺。一线城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紧张,北京更是如此,宅地被抢也属正常,开发商嗷嗷待哺。其三,品牌效应。抢到地王,未来产品必走高端路线,即便赚不到钱,也能为企业品牌加分。其四,从众心理。大牌房企参加竞拍必然会有示范效应。

那么,这些抢高价地的开发商,到底是精明,还是冒进?这个问题并非只是简单的二选一。中国大城市地王频出的历史,基本上是从2007年开始的。八年过去了,多数当年的地王都赚到了钱,其中部分还属于暴利,但也有少数没赚到钱甚至亏损的。假如历史重演,当年拿地王的开发商多数可能并不后悔。有些项目虽然没能赚到钱,但也赚到了吆喝,为品牌加分,省了广告费。尤其是部分大中型房企,将企业总部由二、三线城市搬至一线城市,客观上需要在总部所在城市拥有项目。

然而,对于个别的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开发商,如果在错误的时间,或者错误的地点,或者两个错误齐备,则很可能拿地时风光无限,卖房时万分艰难,甚至没到建房,就已退地,不得不断臂求生,甚至危及企业经营。

回顾过去几年的“地王史”。2007年四季度和2008年上半年的地王,在2008年四季度和2009年上半年卖房时相当多很失意。2009年四季度和2010年的地王,在2011年下半年和2012年上半年卖房时,也感凉风袭人。2013年下半年的地王在2014年则痛苦不堪。

举一个上海的案例。2007年9月,上海楼市非常繁荣,房价大涨过程中地市火爆。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房企——上海志成企业,竞价历时2个多、440轮叫价,以成交价超出底价250%战胜绿地、华润等知名房企,获得普陀长风生态商务区地王项目。但是,2008年楼市快速降温,该企业6月以损失1亿多元为代价退掉了这一地王项目。

再举杭州案例。2010年10月,雅戈尔以总价24亿元在杭州抢得申花板块单价地王,然而到了2013年6月,雅戈尔以损失4.8亿元(地价的20%)解除合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雅戈尔退地三、四个月后,杭州又掀起了一波地王潮,其中著名的华家池三地块总价拍出137亿元,被绿地、世茂、滨江瓜分,为抢眼。

出乎这些地产大佬们意料的是,狗血剧再度上演。其后,2014年杭州市场在率先降价,2013年下半年杭州所有的高价地全部被套,直到今天杭州房价经历近几个月的反弹之后,那时的高价地仍然没有办法卖房赚钱,部分地块至今仍未动工。如果未来一两年再度发生类似雅戈尔退地事件,并不会让人惊讶。

相较而言,在京沪拿地王的开发商,要比杭州等二线城市的日子好过些,主要原因是杭州楼市波幅偏大,而且2011年以来库存压力较大。而京沪的超强城市地位,决定了其房价波浪式前进,大涨小跌,轮番向上,即便是暂时被套,只要能熬过短暂的冬天,在下一个春天或夏天多数都会解套。

比如,在2013年7月北京楼市火爆的时点,经过70轮激烈竞拍,中粮抢下孙河地王,楼面价4.8万元每平米。2014年北京房价下跌幅度超过上海和深圳,这一地王深度被套。但今年楼市回暖,近几个月北京房价加速上涨,而且孙河频出楼面价5万元以上新地王,则中粮老地王已经解套,已有利可图。

问题的关键,就在于那些暂时被套的房企是否身板够硬,能否能扛过冬天;是否融资成本够低,能否避免沦为金融机构的“打工仔”。显而易见,央企、国企和大型民企身板硬且融资成本低。比如利润率高的中海地产,融资成本只有4%以上,远低于中小民企的15%-20%。因此,一线城市的高地价游戏,并不是想玩就能玩,对此开发商应有清醒认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