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住宅小区广告收益业主该不该分享

陕西日报   2015-09-28 09:20

[摘要] 物业公司本是受业主委托来管理小区,更多的应该是做好服务,维护业主的权益,而如今很多小区委托之后业主权益尽失,遭遇诸多尴尬:业主委员会成立难,业主无法和物业公司平等对话,更谈不上监督;小区停车难,停车收益不知该归谁;楼宇广告满天飞,收益却和业主没关系。

物业公司本是受业主委托来管理小区,更多的应该是做好服务,维护业主的权益,而如今很多小区委托之后业主权益尽失,遭遇诸多尴尬:业主委员会成立难,业主无法和物业公司平等对话,更谈不上监督;小区停车难,停车不知该归谁;楼宇广告满天飞,却和业主没关系。

广告业主该不该分享

走进西安市安东街的新文盛苑小区,共有三栋楼,电梯口的墙上悬挂着液晶广告屏,正在播放一些楼盘、网站、酒品的广告。电梯内,墙上都贴有整容、医疗、售楼、演唱会等各种广告。

“我们一入住就看见这些广告了”,说起广告牌,业主们表示,“不知道,估计是物业公司弄的吧。”谈起,都说“不清楚”。据了解小区有业主委员会,但是这部分是多少,归谁所有了,从来没有人给业主通报过。业主抱怨说,“物业收费很积极,还动不动搬出物业法,迟交就要收滞纳金,但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却从来没有人和业主沟通。”

记者走访了碑林区、雁塔区、曲江新区的15个小区,其中有13个小区有广告牌,没有设置广告牌的小区都属于老旧小区。此外,这15个小区中,广告牌数量及密度也不尽相同。有的小区管理规范只是在电梯有广告牌,而有的小区甚至在路边就设置了培训学校、美容会所的广告牌,甚至容许一些服装、床上用品、医疗保健、美容会所进场摆摊开店。

据了解,小区广告的也是比较可观。在曲江新区一大型住宅小区,随便走进一栋住宅楼,在电梯口、电梯里都能看见广告牌。“这个小区有二十栋住宅楼,一年广告牌少说都有二三十万元。现在楼宇市场广告竞争挺激烈,我们都是主动找上门,物业公司可以说是坐享其成,分文不出只享”,一名楼宇广告销售人员说,“现在是我们求着进去投放广告,好地段租金成倍涨,一个高档小区一年的广告收入达到几十万元不成问题,差一点的也能赚几万元。”

在没有征得业主同意的情况下,物业公司能否允许广告牌进小区?小区到底是物业公司的还是业主的?广告牌应该归谁?

周文海律师解释说:根据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应当在征得相关业主、业主大会的同意后,按照规定办理有关手续。同时,该《条例》还规定,若有擅自改变物业管理区域内按照规划建设的公共建筑和共用设施用途的;擅自占用、挖掘物业管理区域内道路、场地,损害业主共同利益的;擅自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这些行为之一的,由有关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按照规定处以罚款,所得,用于物业管理区域内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剩余部分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使用。

所以,小区空地物业公司可以占用,但必须征得相关业主同意,且不能损害小区业主的利益。利用小区共有部分进行经营所获得的,应当属于全体小区业主共有。物业公司应与全体业主协商后,对小区公用场所进行合理使用,所得应用于小区公用开支,且要公开用途。

小区停车业主该不该交费

刘女士居住在南二环的东方家园小区,说起停车,刘女士直呼“难”,一凭技术,二凭运气,“我们小区一个月收费60元,但是车多位置少,停车全凭运气,还要见缝插针,有一手好车技,稍微回来晚一点就没车位了。”

“虽然收费不算高,但小区是我们自己的小区,公共停车位归我们小区全体业主所有,为何还要收取停车费”,刘女士有些疑惑,“就算要收取费用,停车费也不能都归物业公司所有呀,也应该归全体业主所有。”

记者在西安市多个小区了解到,业主的车在小区停都要收费,费用从一个月60元到100元甚至200元不等,而对于非小区业主车辆,则按收费,每按2元、3元、5元不等,仅停车费一项一个小区一年少则十多万元,多则数十万元,而对于这些费用多少、用处,小区业主却从来不知情。

更有甚者竟然出售地面车位,张师傅居住在郭杜某小区就曾经遇到这样的问题,“小区地面车位竟然出售,每个要价7万元,引起了小区业主的反对甚至是强烈愤慨。”

不仅对于地上车位,就是地下车位价格也是直线上升,要价从十几万元到二三十万元不等,业主直呼买不起,“就一个车位不到十平方米,要价二三十万,是否有些太贵了,难道政府部门不管吗?”

对于小区业主停车费的问题,周文海律师解释说,对于地上车位如果业主暂时停一会儿,比如半之内,应该不收费,如果长期停就应该收费,因为是少部分人占用了全体业主的公共用地,但是物业公司收取费用后,扣除必要的管理费用,剩余的部分应该归全体业主所有。对于地下车位,开发商也不应该漫天要价,地下车位一般没有产权,但是开发商投入了成本,应该在保有利润前提下合理要价,对于要价过高的物价等部门应该干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