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市场:陕西省对违法违规用地出重拳下狠手

陕西日报  2015-12-03 07:28

[摘要] 12月1日,省政府召开2014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警示约谈会,对土地矿产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的宝鸡市高新区、榆林市榆阳区、吴起县、旬阳县、丹凤县政府和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

12月1日,省政府召开2014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警示约谈会,对土地矿产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的宝鸡市高新区、榆林市榆阳区、吴起县、旬阳县、丹凤县政府和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 

记者了解到,2014年度全省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开展以来,共查处土地违法案件3111宗,立案查处2538宗,非立案查处573宗,查处率为100%;收缴罚款2.22亿元,拆除违法建筑物38.16万平方米,没收违法建筑物面积1518.74万平方米;向监察机关建议党政纪处分1254人,已处分1152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7人,已处理21人。全省立案处理矿产资源违法案件221件,收缴罚款及违法所得2346.52万元,没收矿产品4120吨,已处分52人。 

为何约谈? 法律法规和制度有明文规定 

“叫大家来,就是开展面对面批评和自我批评的。”12月1日,在省政府召开的2014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警示约谈会上,副省长庄长兴开门见山地说道。 

什么情况下,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会因为土地违法违规问题被约谈?早在2008年,监察部、人社部、国土部联合颁发的《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明确规定,有下列四种情况之一的,要对该地区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人员和其他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进行约谈和问责:一是土地管理秩序混乱,致使一个年度内本行政区域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面积比例超过15%以上或者虽然未达到15%,但造成恶劣影响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二是发生土地违法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三是对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不制止、不组织查处的;四是对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 

实际上,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国情作出的重大决策。在法律上,我国《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对土地矿产违法行为处罚有明文规定,《刑法》对土地违法行为的惩罚措施更严厉。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首次对追究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作出制度性安排,其中,第五条第四款规定:对作出的决策严重违反城乡、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的,在追究相关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成员责任的同时,对其他有关领导成员及相关部门领导成员依据职责分工和履职情况追究相应责任。可以看出,中央一直以来对惩治土地违纪违法的决心坚定不移,而且要求越来越高。 

违法较为严重的五个县区存在问题 

宝鸡市高新区:2014年度新增建设用地4054亩,耕地3225.69亩,其中违法用地1638.4亩,耕地1310.67亩,违法用地面积和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分别为40.41%和40.63%。 

商洛市丹凤县:2014年度新增建设用地661.7亩,耕地521.15亩,其中违法用地222亩,耕地190.79亩,违法用地面积和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分别为33.55%和36.61%。 

延安市吴起县:2014年度新增建设用地3424.7亩,耕地2349.53亩,其中违法用地1316.1亩,耕地715.05亩,违法用地面积和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分别为38.43%和30.43%。 

安康市旬阳县:依法行政意识不强,土地管理工作松弛,2013年以来非法批地涉及95宗,面积186亩;违规出让土地涉及10宗,面积39亩。 

榆林市榆阳区:2014年度矿产卫片发现榆林市榆阳区有7个属违法采矿图斑。其中,个别煤矿无证开采,且屡禁不止。 

形成原因:对耕地保护重视不够,缺乏统筹,责任心不强 

“虽然目前我省耕地违法比例在15%‘红线’以下,但一些地方执法偏宽偏软,重审批、轻监管,重增量、轻存量,争指标、推责任等问题依然突出。”当天的约谈会上,副省长庄长兴同大家一起进行剖析。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王卫华坦言,被约谈单位暴露出的一些共性问题值得我们高度重视:一是耕地保护责任流于形式。中央从粮食安全、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战略高度,一再对耕地保护提出要求,但一些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仍未能重视起来。二是对国土空间优化利用缺乏总体安排,一些市县政府一说搞建设、上项目,首先想到的就是要新增指标,而没有考虑对现有的存量进行综合优化利用。三是依法管地、用地意识仍然不强,一些市县政府没有落实好耕地保护责任,甚至在政府主导推动的项目上,把违规违法操作当做习惯思维和做法,无意中成为违法行为的主导者,损害了政府自身形象和公信力。四是在发展经济和保护资源关系上存在误区,一些地方发展中存在重经济发展,轻耕地保护的错误观念。五是对省委、省政府的政策落实不力,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依然停留在口号上,没有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 

整改要求:既处理事又处理人 

在对被约谈的4个区县和1个开发区的主要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的同时,庄长兴要求大家:“必须更加牢固地树立保护耕地、守土有责的决心,出重拳、下狠手,严厉惩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限期整改存在的问题。”他强调,全省各地要认真落实省高院等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协调配合机制严肃查处国土资源违法犯罪案件的若干意见》,切实强化公、检、法及监察等部门与国土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建立土地违法案件查处绿色通道,形成执法监管合力;“对违法占地面积大、性质恶劣、特别是违法占用基本农田的案子,要一追到底。对拒不配合整改查处、阻碍执法的,要依法严惩重罚,一律依法处罚到位。” 

深刻反省:加大整改,切实提高国土资源管理水平 

当天的警示约谈给五个县区负责人敲响了警钟。五个县区负责人在会上做了深刻检查,并就下一步整改工作进行了表态。 

宝鸡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我们将以约谈为契机,深刻反思,认真履职,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坚决做到该处罚的处罚到位,该没收的没收到位,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复耕的彻底复耕。同时,针对线性工程、重点项目存在的未批先建等突出问题,由管委会领导包抓督导,列出时间表,责成项目单位限期予以整改。 

丹凤县县长:我们将对卫片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法问题分类处置;对符合规划且已经申报用地的重点项目,尽快落实占补平衡任务,加快用地报批进度。同时,集中一个月时间,组织一次土地违法治理专项活动,对清查出的违法用地案件依法严肃处理。 

吴起县县长:我们将进一步明确和细化责任,大力开展土地违法行为的制止查处、拆除复耕等工作,确保年底前查处整改到位。同时对原查处整改的违法用地开展“回头看”,按照边清理、边查处、边整改的要求,发现一宗,核实一宗,查处整改一宗,确保违法用地不反弹。 

榆阳区区长:我们将全面排查全区矿产卫片执法中存在的问题,逐条整改落实。对于正在整改的违法违规项目,落实专人负责,加强监管,确保整改到位。对于新发现的矿产违法行为,该停的停,该关的关。对于涉及手续办理的,将组织专门力量,做好业务指导,帮助企业尽快完善手续。 

旬阳县县长:我们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大整改,全力提升国土资源管理水平。首先,教育全县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耕地保护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红线意识,正确处理耕地保护和发展大局的关系。其次,加大土地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大土地执法工作力度,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做到依法按程序供用地,再次,提高干部业务能力、依法行政能力以及政府管理能力,全力提升我县的国土资源管理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