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铁三号线全线轨通 计划明年第四季度通车试运营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5-12-22 10:24

[摘要] 昨日记者从西安地铁了解到,三号线已于本月15日实现全线长轨贯通,为了保护文物、尽量减少对地面建筑的影响,三号线采用了13种减震降噪技术,地下地铁列车飞驰,地面建筑物几乎感觉不到。

昨日记者从西安地铁了解到,三号线已于本月15日实现全线长轨贯通,为了保护文物、尽量减少对地面建筑的影响,三号线采用了13种减震降噪技术,地下地铁列车飞驰,地面建筑物几乎感觉不到。

全线有6000个无缝隙焊点

10时21分,记者来到地铁三号线浐灞中心站,顺着楼梯走到二楼上,乘坐工程车在高架上缓缓行驶,虽然雾蒙蒙,但通过窗户依然可以鸟瞰浐灞两岸风景。到达广泰门的时候,工程车开始“上天入地”的过渡区域,随后逐渐下坡行至胡家庙站。

在胡家庙地铁站的隧道内,戴安全帽的工人们正在对后一段钢轨进行打磨,火花四起中,每个人脸上都充满着喜悦。据轨道工程相关负责人段英介绍,这是打磨和焊接时轨道铺设完的后步骤,两截轨道在铺设的时候,中间会有缝隙,这就需要进行打磨、焊接,按每截轨道25米计算,三号线轨道全线有6000多个这样的焊点。

据悉,全线轨通之后为电通,预计明年4月份全线电通,之后进入列车综合联调阶段。包括信号调试、列车试跑等。

高架段首次应用“梯形枕”减震

由于三号线位于人口稠密区下,为了降低未来列车运行可能产生的震动和噪声,加之难度技术大,地铁三号线轨道铺设几乎囊括了目前国内所有新型道床形式。

“三号线首次应用了梯形枕减震道床,这主要是针对高架段使用的隔震降噪绿色环保产品。”据地铁公司副总工程师杨晓强介绍,由于地质复杂,在穿越明城墙文物区、住宅区、地裂缝等不同地形,轨道铺设所采用的技术均不一样,譬如钢弹簧浮置板整体道床技术,可以调节高度,列车就像在弹簧上行驶,地面上的建筑物也感觉不到。

据统计,这种不同的铺轨道床技术多达13种,根据地质不同应用的技术不同,比一、二号线的铺设转换更频繁,施工方通过不断总结和技术创新,为同等地质条件下国内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计划明年第四季度通车试运营

据了解,西安地铁三号线是目前在建地铁线路中投资较大、里程较长、涉及区域较多、交通组织和施工环境较复杂的一条线路。三号线一期工程南起高新区鱼化寨,北至国际港务区秦汉大道,呈西南至东北走向,线路全长39.15公里。

全线共设车站26座,其中地下站19座,含6座换乘站,高架站7座;设停车场和车辆段各1座。三号线建成通车后将分别与一、二号线在通化门站、小寨站形成换乘,组成西安轨道交通线网的主骨架,对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拉大城市骨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目前车站装修已完成了60%,设备安装完成70%,三号线于2012年5月份开工建设,计划于2016年四季度通车试运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