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安市棚改工作“十三五”发展规划出炉

西安日报  2015-12-24 10:27

[摘要] 《西安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计划新启动73个改造项目。

昨日,记者从西安市城改办获悉,我市自2007年启动棚户区改造工作以来,经过近9年艰辛实践,已创造出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整村(项目)拆除、安置先行、有形与无形改造并重”的西安模式,走在了前列。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206个城中村和66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拆除工作,完成137个城中村和33个棚户区、涉及46.59万人的回迁安置工作。全市城中村房屋征收及安置房建设累计完成投资约1051.3亿元,加上配套开发累计完成投资约2024.06亿元;全市国有土地上棚户区改造累计完成投资约213.69亿元。与此同时,《西安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十三五”发展规划》已出炉。

“十二五”成就:

完成26万人的回迁安置工作

“十二五”期间,全市共完成86个城中村和33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拆除工作,完成102个城中村和24个棚户区、涉及26万人的回迁安置工作;房屋征收及安置房建设累计完成投资约472.97亿元,配套开发累计完成投资约548.36亿元。目前,已圆满完成了改造工作“十二五”规划。

改造后群众普遍实现了房屋增值、收入增长。据统计,国有土地棚户区改造后群众财产性收入增加了2倍—6倍,城中村改造后群众财产性收入增加了5倍—7倍;通过改造实现了集约、节约利用土地,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为西安铁路北客站、新行政中心、大明宫遗址等一批国家和省市重点项目提供建设用地1.93万亩,提供储备用地1.04万亩,打通各类城市道路189条,新建完善医院2个、大型公园3个、省级图书馆1个、体育馆1个,幼儿园63所、小学24个、中学5个、社区60余个,完善了各类配套建设。

“十三五”目标:

计划新启动73个改造项目

随着国家加快棚户区改造一系列政策的出台,特别是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召开,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我市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十三五”期间,我市计划确保新启动73个(力争新启动95个)棚户区改造项目。

其中,全市计划新启动43个(力争启动50个)集体土地上棚户区(城中村)的房屋征收工作,涉及3.82万户、13.9万人、2.53万亩土地;计划完成50个村的回迁安置工作,涉及约2.5万户、9.3万人;计划完成投资约280亿元(包括续建和“十三五”期间新项目投资)。

计划启动30个(力争启动45个)国有土地上棚户区的房屋征收工作,涉及居民约4.9万户、14.8万人;计划完成20个项目的回迁安置工作,涉及居民约1.38万户、4.75万人;计划完成投资约101.8亿元。

同时,计划将棚改安置住宅约20万套以上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任务,并积极开展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及货币化安置工作,打通棚改和消化存量房源的通道。

亮点展望:

优先改造三环内提高货币化安置率

在将城中村改造、危旧房旧住宅区综合改造统一纳入城市棚户区改造范围的基础上,我市将优先改造三环内及规划重点范围棚户区,加快进行集中连片城市棚户区的改造工作,积极推进非成片棚户区、国有工矿棚户区和危旧房旧住宅区综合改造。

“十三五”期间,按照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我市将就货币化安置的操作程序和具体措施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办法,力争新项目货币化安置率达到50%以上,减少群众在外过渡时间;将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严把安置房建设质量关和进度关,积极稳妥地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确保群众按时回迁,安居乐业。

与此同时,我市将继续加大民生投入,保证基础配套完善、群众回迁后增收有保障,真正使群众生活方式市民化,思维方式现代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