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6房价上涨潜力排名 35个城市西安排13位

华商报  2016-01-05 12:01

[摘要] 西安又上榜了!在近日一份《35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投资价值研究》中,西安房地产市场的供需比被测算为1.55,属于“相对均衡”,2016年房价的上涨潜力排在35城的第13位。这一说法到底靠谱不?

西安又上榜了!在近日一份《35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投资价值研究》中,西安房地产市场的供需比被测算为1.55,属于“相对均衡”,2016年房价的上涨潜力排在35城的第13位。这一说法到底靠谱不?

西安住宅供需比“相对均衡”涨价潜力35城中排13位

上周,国内某知名地产研究机构发布了《35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投资价值研究》显示,包括北上广深等一线、省会及重点二线在内的35个大中城市中,供需比在1.1以下位于“合理区间”的城市仅有7个,其中房价高的深圳供需比数字小,仅0.57。

在这份报告中,西安的供需比为1.55,排在35个大中城市的第13位。上述机构称:“一座城市的供需比小于1.1,表示其供需关系处于合理区间内;1.1-2属于相对均衡的区间;供需比大于2.0,就属于供需失衡。”按这一标准,则西安的供需比属于“相对均衡”。

“供需比越低,房价上涨的可能性越大。”该机构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以供需比为0.91的上海为例,2014年常住人口2425.68万,人口基数大,且处于稳定增加状态;由于上海是整个长三角地区经济中心,产业聚集效应明显,“我们预测上海未来三年的潜在需求达到1886万㎡,在35城市中位于前列。”

记者注意到,仅从人口流入看,西安从2009年到2014年的增加量难以和北上广甚至成都、郑州等城市相比。西安市统计局数据显示:这五年内,西安年末常住人口从843万增至862万,增加了19万人。在这35个城市中,西安的人口增量仅比长春和哈尔滨高,排在倒数第三位。

前述机构认为,发展潜力也是衡量一个城市住宅需求、房价增长空间的方面。西安、南京、杭州这样的区域中心城市,经济发展程度较好,属于人口导入型城市、市场容量较大,仍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对这些城市,开发商可选择性进入,但要关注后续供地变化。

房价涨跌不全由供需比决定 经济、库存和定价也是影响因素

虽然供需比是决定房价的关键因素,但影响房价的因素复杂,还包括经济大环境、市场库存和企业定价策略等。

近日,招商、兴业、民生、中信建投等四大券商对2016年经济形势作出了如下预判:宏观经济在2016年基本面还是处于GDP和CPI的“6+1”时代、经济增长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凸显,但GDP增速回落速度将放缓、经济有望走出“前低后高”走势。

易道顾问机构副总经理张计卫分析:“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2016年会继续,这意味着房地产市场中的购买力与2015年相差不大,房价缺乏上涨支撑。”

西安房地产市场的库存问题也不容小觑。据西安市房管局统计,2015年前11月,全市累计新批准住宅预售1469.92万㎡,同比下降9.02%;住宅累计销售1578.8万㎡,同比增长14.95%。“因为销量超过新增供应,西安库存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张计卫说,问题在于:2015年被“消化”掉的主要是当年新增供应,近几年的库存积压依然存在。其实在2004年、2005年以后,大部分城市的房地产业迅速增长、房产供应大幅增加,只是因西安市场起步稍晚,在2010年后才进入集中供应期,就恰好赶上了经济结构调整、楼市下滑,导致库存增加。

另据陕西省统计局监测,2015年1~11月,全省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现房销售好于期房销售,企业去库存力度进一步加大。“2016年上半年的新增供应可能‘只少不多’,不少房企将以销售近几年库存为主。”美城机构首席市场分析师严九远表示,目前西安住宅库存的销售周期大致在18个月,到下半年有望降至10~12个月内,“去库存”将告一段落。

部分楼盘跨年涨价或因营销 少数楼盘上涨且幅度不会大

张计卫预计,在结束“去库存”周期后,西安楼市可能到2017年迎来一个“补差价”的阶段,即整体均价出现上扬。

记者了解到,西安已经有部分项目在跨年之际做出调价举动。这两天,有不少楼盘的销售人员纷纷在微信朋友圈晒出“即将涨价”的公告,涨价时间多从2016年1月开始。据了解,这些项目包括南飞鸿广场、首创漫香郡、金地湖城大境等。另有知情人士透露,近期万科、雅居乐、荣民等房企旗下项目也有调价计划,价格上调幅度普遍在300-500元/㎡。

严九远认为,近期部分楼盘的涨价举动,更多应当是属于营销考虑、刺激观望的购房者出手;或因产品结构调整后的涨价,比如:由高层改推洋房等价值更高的房源

张计卫表示,2016年房价将会以稳为主,因销售策略,或在区域内无竞争对手的前提下微涨价格的楼盘只会是少数,“而且涨价幅度也不会很大。”

有业内人士认为,西安房价与同样级别的城市相比,房价明显靠后,随着国际化大都市加速的推进,未来西安房价有望出现“补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