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陕西房地产去库存速度加快 去库存基础仍不牢靠

陕西日报   2016-01-06 08:56

[摘要] 2015年四季度以来,人行西安分行紧紧围绕“抑新增”和“促销售”两大抓手,指导陕西省内各金融机构全力做好房地产去库存工作,房地产市场去库存速度明显加快。

本报讯 (雷和平 冯伟)2015年四季度以来,人行西安分行紧紧围绕“抑新增”和“促销售”两大抓手,指导陕西省内各金融机构全力做好房地产去库存工作,房地产市场去库存速度明显加快。

据了解,截至2015年11月末,陕西全省房地产贷款余额为4768.43亿元,同比增长22.3%,增速较10月末下降3.4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675亿元,同比增长38.3%,增速较10月末下降10.5个百分点。伴随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明显趋缓,全省土地购置面积明显收缩,同比大幅下滑11.3个百分点,显示出房地产信贷政策在“抑新增”方面起到明显效果。

在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明显趋缓的同时,购房贷款持续快速增长,商品房销售价格持续回升。截至去年11月末,陕西全省购房贷款余额为3089.9亿元,同比增长16.6%,增速较10月末加快1.4个百分点,较2015年初新增369.8亿元,同比多增10.9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853.22亿元,同比增长15.1%,较年初新增345.6亿元,同比多增15.1亿元。伴随购房贷款的持续快速增长,2015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双双提速,显示出房地产信贷政策“促销售”成效显著。

另外,比较可喜的是,陕西省商品房待售面积出现了下降。截至2015年11月末,全省商品房屋待售面积为599.24万平方米,较10月末下降3.57万平方米,为2015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同比增长23.7%,增速较10月末下降6.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8.8个百分点。以现有的增速计算,全省待售房屋去库存周期约为21个月,商品房去库存压力已有明显减轻。

有关专家认为,当前陕西省住房库存虽然逐步消化,但去库存基础仍不牢靠,主要表现为楼市销售虽企稳,但上升幅度不大,全省中小房地产企业资金普遍偏紧,对土地需求下降;购房者消费更加理性,持币观望态势依然存在等,存量商品房待售面积依旧偏大,仍需下大力气做好去库存工作。同时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多种因素影响,中小房地产企业竞争压力增加。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受城改项目建设施工制度不完善等因素影响,目前,陕西省内个别城中村改造项目出现停工、资金链断裂等情况。由于城改项目建设杠杆高,风险大,一旦拿地和销售不畅,更容易出现“跑路”现象,需引起高度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